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致富带头人徐贻宜:用香菇撑起东岭村“脱贫伞”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脱贫奔康致富路上要跑得快,离不开致富带头人的“领跑”,梅州市蕉岭县东岭村的徐贻宜,就是这样一个带动全村致富的“火车头”。2015年,47岁的徐贻宜离开打拼了20多年的珠三角,回到家乡蕉岭创业,不久种起了食用菌。

  走入东岭村食用菌种植基地,一个个香菇大棚鳞次栉比,一根根菌棒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菌棒上已经长出密密麻麻的香菇。徐贻宜介绍,目前东岭村种植紫灵芝、金线莲、香菇等特色农产品已达210亩,拥有年产180万菌棒的菌种厂,香菇产业占整个食用菌产业的一半以上,总年产值接近1000万元。

  徐贻宜说,当初之所以选择在东岭村发展食用菌,是因为当地优越的地理条件,“10天就敲定这个项目,当时我也考察了好些地方,是东岭村富硒无污染的土壤和山泉水吸引了我。”徐贻宜看中的好山水,造就了当地食用菌的独特品质,灵芝和香菇等作物不仅长得大且厚,硒含量、灵芝多糖等相关检测指标也明显优于许多地方的同类产品。

  “在家门口上班,一个月下来也有两三千元,跟在县城打工工资差不多,关键是还能照顾父亲。”吴春英是东岭村的外嫁女,为了照顾年迈的独居父亲,她回到了家乡,并在五福之乡长寿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五福之乡”)种植香菇。

  除了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徐贻宜还通过一套严谨的培训方案,让附近的村民一起加入到食用菌种植的行列中来。食用菌的种植成本较高,每亩成本普遍在6—7万元。于是,徐贻宜将基地生产的灵芝或香菇孢子粉低于市场价卖给村民,仅收取孢子粉价格的10%作为订金,再由当地的帮扶单位出资租地、搭棚、为贫困户入股,等到村民将孢子粉培养成熟后,再回收村民成熟的食用菌,通过这样的方式,有效带动当地贫困户一起参与到生产中,逐步实现脱贫。

  截至目前,五福之乡已带动全镇63户贫困户和其他50户农户发展种植赤灵芝、金线莲、香菇等,为贫困户每人每年增收1000元,为东岭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加8万元。食用菌已成为东岭村乃至整个蕉岭县的产业名片。

  9月22日,蕉岭县在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上,对徐贻宜等一批致富带头人进行了表彰,肯定他们为蕉岭新农村发展作出的贡献。

  个人档案

  徐贻宜,蕉岭县长潭镇堑垣村人,2016年成立蕉岭县五福之乡长寿食品有限公司,同年进驻东岭村与当地扶贫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合作,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推进东岭村整村产业发展,带动全村农户通过种植紫灵芝、金线莲、香菇、黑木耳和生产加工食用菌种等产品,实现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