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党员带动乡贤 平山岗脱“贫”而出

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评选考察组走进廉江

  11月5日,第二届广东十大美丽乡村系列评选活动考察组来到“橙乡”廉江,走进高桥镇,实地考察平山岗村在创建美丽乡村以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效,感受廉江乡村振兴的变化。

  走进这座摘掉贫困帽的村落,平整宽阔的水泥路、葱翠秀丽的风景树映入眼帘。继续向村内深入探索,阳光下格外碧绿的荷塘、老屋新颜的乡愁纪念馆、充满耕读人文气息的民宿示范点一一展现在眼前,一步一景令人流连忘返。

  党员当先锋带动村民脱贫

  平山岗村自然资源优越,有700多亩红橙种植产业,又靠近红树林自然生态保护区,非常适合种植业和旅游观光业融合发展。

  如果把视野放大到廉江市全域,拥有优越自然资源的乡村非常多,甚至一些村的条件更好,为什么脱颖而出的是平山岗村?

  在廉江市委书记林海武看来,除了自然资源外,平山岗还有更核心的优势,而且这个优势是更内在的,也是可以被复制的,那就是“人”。

  先锋的人聚集共事,才有先锋的乡村。平山岗村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卫生环境整洁,有这样的观感,由村里170名妇女组建成的“巾帼志愿者保洁服务队”功不可没。发动组建这支志愿队的,正是村里的党员干部。

  从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平山岗村党支部就经常用“茶话会”“交流会”等方式,与村干部、村民交流。喝着茶、聊着天,大家拉近了沟通距离,为乡村振兴“出点子”的气氛越来越浓,一些邻里矛盾也在这种氛围里慢慢消除。党员干部带头响应“三清三拆三整治”,说服亲友拆除自家危旧老屋,17名党员自发捐赠种植“先锋林”,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这些看得见、数得着的举动,在潜移默化里影响着村民,在思想上从原来的“要我脱贫”“要我出力”,变成“我要脱贫”“我要出力”。

  不光村里人思想观念和行动有了改变,一些从村里走出去的贤才能人,也受到这种干事创业的气氛感染,带头为家乡发展出力。从平山岗村走出去的陈昭荣,在深圳创业办厂,前几年回到村里出钱出力,免费帮平山岗村设计景观项目,带头把自家的房屋拿出来改造成民宿示范点。在这些乡贤的带动下,村民们出钱出力、让地捐物,自筹资金53.8万元,用于村中青龙桥、大石村牌、桃花溪石碑等村容村貌美化项目,让平山岗从“落后村”转变为“先进村”。

  光有村容村貌,没有产业支撑,美丽乡村的美丽也难以持久。平山岗村委会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村乡村旅游项目还没有成形,种植业仍然是村民最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除了守好700多亩的红橙产业,村干部、对口扶贫单位也帮助村民积极开拓思维,发展其他产业。今年平山岗村种植了180多亩冬瓜,长势良好,按照正常市场价格计算,种植户预计总共可以收入180万元。

  8天时间完成全村“三清三拆”

  平山岗村要改变,但不能“乱变”。时任高桥镇党委副书记,驻平山岗村的谢齐让,力排众议,坚持特色乡村生态发展,组织号召全村参与进来。

  一开始村内的建设由乡贤陈昭荣自己出资,为保证建设顺利进行,他还邀请其他乡贤一同助力平山岗村发展。受邀回乡任村主任的陈德春丢下自己的木厂,不计每年一二十万元的损失,还往各项目里贴钱。

  陈德春每日操心村里的方方面面,大到十万、百万的开发项目,小到几毛、几元的开支,他都精打细算,“村里的建设资金不多,我们每一分钱都要用在刀刃上。”

  除了乡贤有钱出钱外,还有许多有力出力的村民,不计得失。年过八旬的老奶奶杨秀芬听说村里要搞建设,就一马当先组建并加入了巾帼志愿队。17名党员带动近70名志愿者组成的这支队伍,在村内形成了长效保洁机制。有着40多年党龄的杨秀芬回忆起村里最初的情况:以前到处是牛屎,满地都是泥,蚊虫还很多。

  2017年底,平山岗村开始“三清三拆”工作,在清拆过程中无疑会触及一些村民的利益。陈德春、杨秀芬等党员干部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先拆自己家,再去做工作,影响身边的人。村内党员干部也与村民“一对一”沟通,终于获得理解,仅用8天时间就顺利完成全村“三清三拆”工作。

  村民肖树珍现任巾帼志愿队保洁服务队队长,当初她受到杨秀芬的感染加入队伍,踊跃报名参与义务劳动。“村里党员们付出很多,我内心很受感动。我也提交了入党申请,现在正式成为一名党员。”长时间的户外工作使得肖树珍的皮肤黝黑,但她笑容灿烂地说:“老奶奶80多岁了还走路有风,村里的大事小事每次都带头参加,我也不能落下。”

  谈及村里的变化,杨秀芬露出微笑:“现在我们村建设好了,环境越来越好,人的身体更好,长命百岁,难道不好吗?”

  致力打造乡村旅游产业

  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平山岗村形成了党建强村、产业富村、文明兴村、旅游旺村、法治稳村的特点。

  通过实行党员网格化管理,和1名党员结对1名村民小组或村民理事会成员的党群“1+1”认岗服务方式,村民投身美丽乡村建设有了主心骨。通过打造冬瓜基地、火龙果基地、莲藕种植基地、养鱼业、光伏发电项目等“合作社+农户”模式,村民收入稳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有了经济支撑。通过党员带头组建“巾帼志愿者保洁服务队”、清拆危房畜舍、整治黑臭水体等行动,美丽乡村建设有了宜居宜游的卫生条件。

  通过打造桃花溪等特色景点、建设“书山别院”民宿模板、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美丽乡村建设有了旅游产业拓展。通过帮扶单位湛江市人民检察院在平山岗村委会设立法治服务工作站、建设法治教育基地、选派检察官进村开展普法宣传,村民形成“学法、讲法、崇法”的良好风气,美丽乡村建设有了和谐的社会环境。

  梳理这些特点可以发现,平山岗的美丽乡村建设,全部都是围绕它自有的自然、人文条件去开展探索的。因地制宜打造美丽乡村,引入先进理念、优质产业的同时,守住本土特色,是廉江市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条重要原则。像平山岗村按照“修旧如旧”的理念,利用石砖、泥砖房和宗祠等特色建筑设计“乡愁馆”,就是保持本土特色的体现。

  乡村的发展,离不开群众的内生动力。没有内在活力,没有产业支撑,没有劳动力回流,就无法真正实现脱贫,走上小康路。根据今年出台的《廉江市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行动方案》等文件,廉江计划创建1个生态宜居美丽示范镇和20个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打造“沿交通线”“沿边界线”“沿景区”“沿城市郊区”连线成片廉江特色乡村风貌示范带。林海武介绍,未来平山岗村将被嵌入到廉江市“西线乡村滨海寻古赏绿游”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拥有更优良的旅游产业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