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种出好风景 走上致富路

汕头市濠江区“花卉+旅游”打造别样专业村

当地村民正在护理花苗。 蔡思宇 摄

  在距离汕头市区十多公里的濠江区河浦街道河东社区,有一个面积达3000亩的“大花园”,这里是首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花卉专业村的中心区。揭阳潮汕机场绿化景观、汕头苏宁广场的空中花园,还有马路上、公园里许多园林花卉都出自这里。每到假日,这里游人如织,仿佛“世外桃源”。濠江花卉专业村依托丹樱农业公园,打造出濠江一张亮丽的名片。

  专业村建公园中

  农民家门口就业

  走进丹樱农业公园,绿树成荫,穿过藤廊,越过石桥,就到了中心区丹樱花海。可在十年前,这里只是一个山多耕地少的乡村。

  20多年前就经营食品加工的广东丹樱农业观光有限公司(下称“丹樱”)董事长翁原,一直琢磨着要将产业向上游延伸,把控农产品源头。他开始在家乡汕头寻觅理想生产地。要产品安全绿色,水源和土壤都是关键。他晚上搜地图选点,白天开车到处跑,几乎走遍了汕头大小乡村,直到在濠江区河浦街道河东停下了脚步:这里依山傍水,无工业污染,空气和土质俱佳。

  于是翁原带着团队在山上养起了鸭子,在山脚种起了菜,并在2010年丹樱开始了农业公园的打造。目前,丹樱农业公园已形成集花卉苗木生产、销售和旅游观光三产融合的产业链条,其中,年时花生产量超过1000万株,占粤东三个地级市时花80%的市场份额。

  昔日的小乡村变成了大花园,为专业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乡村产业从零散的稻、菜种植,聚集为花卉专业生产,环境变美引来游客之余,也为许多外出务工农民“回巢”安居乐业提供了机遇。今年24岁的余芷欣,园林专业毕业后在佛山工作,两年前一次回家了解到丹樱后,毅然放弃大城市的生活,来到园区做起了花卉育苗,现在已经是温室基地的管理人。

  除了优先安排园区所在社区村民就业,丹樱从2010年开始逐年递增土地租金,让村民共享花卉种植效益,同时向社区免费开放。

  温室里培育花苗

  四季产花自己控

  然而,美丽的丹樱也历经过很多坎坷,起初的出师不利就交了一笔学费。由于缺乏经验,丹樱在造花海时,长途跋涉到广州、佛山等花卉市场选花,结果发现,长距离运输不仅成本高,而且花的损耗不少,时花摆放1-2个月凋谢后又要重新补上。“这好比个无底洞,第一年买花用了100万,卖门票仅5万。”痛定思痛的翁原又经过一番调研,决定自己种花。

  说干就干,丹樱请来了技术团队,自行开展花卉育苗。种子成苗长根后,会被移植到室外苗圃种植。“这样省掉了一大笔运输和购买成本,还能根据市场需求来调节种植的品种。”翁原表示,育苗是花卉产业十分重要的基础环节,也是七彩公园的底色。随着育苗越渐成熟,丹樱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在满足公园用花的同时还能对外销售。

  2020年,丹樱公司作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实施主体,将财政支持的资金,重点用于建设温室大棚及配套设施,解决花苗培育问题。在丹樱的玻璃温室里,催芽室、自动喷灌、移动苗床、降温系统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一盘盘花苗分品种整齐摆放着,四个大风机快速转动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墙壁的白板上记录着各品种花苗的管理流程。

  “最近阴天多,把遮阳幕全部打开可补充采光。”余芷欣介绍,该玻璃温室通风透光,不仅能为种子提供舒适稳定的生长环境,还可控温控湿,进行反季节育苗。目前,温室育有30多个品种,根据季节和市场需求调整。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带动下,参与项目农民年人均收入预计可达24000元。

  为了增强园区技术实力,丹樱和多家科研单位开展技术合作。丹樱计划用三年时间以姜荷花为试点产品,由汕头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提供100万株培苗进行示范推广。

  花卉专业村

  做活产业内循环

  十年来,丹樱不断摸索花卉产业经营之道,一方面持续拓展旅游观光的场景:在树林、花园的基础上,开辟了中草药园、枯山水园林、玫瑰园、樱花谷等新景点,开发出了农耕体验、动物观赏、科普研学、餐饮服务、主题宴会、团队拓展等新业务,并定期举办各种文化节日活动。

  丹樱,已成为潮汕地区人们节假日休闲度假的优选地,先后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被评为十佳最美广东农业公园、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等。2019年,丹樱客流量达120万人次。

  另一方面,以丹樱作为品牌延伸,依托原有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基础,近年来,翁原带领团队积极建设丹樱生鲜连锁店,以前店后厂的方式经营。“我们的采购团队深入产地搜罗优质特色农产品,与生产者签订合作协议,按标准生产达标的,保价收购。”翁原说,丹樱生鲜门店输出的不仅是安全健康的农产品,而且是与众不同、具有个性化的;同时通过打造明星产品,讲好品牌故事,不断提升丹樱品牌附加值。

  以丹樱农业公园为中心,这条花卉专业村的内涵得以大大扩展和延伸,花卉+农旅、花卉+科普教育、花卉+园林绿化工程、花卉+农产品等的一条三产融合产业链条,正在不断充实、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