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南海驻村“第一书记”5年扶贫,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100%脱贫

老兵亮剑:腰古村群众腰包鼓了

李松庆(右一)正在腰古村霸王花产业基地工作。 受访者供图

  最近,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云浮市云城区腰古镇腰古村第一书记李松庆一有时间就去走访村内的76户贫困户,向贫困户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对去年全年的扶贫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分析。

  48岁的李松庆在腰古村已经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接近5年。曾是一名空军战士的他,在部队时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6次受嘉奖。从部队转业后,他于2016年来到了腰古村脱贫攻坚“战场”,向贫穷与落后“亮剑”,奋斗至今,先后获得南海区“优秀扶贫干部”、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佛山市“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

  “我老家也是贫困村,国家派了‘第一书记’来扶贫,作为一个老兵希望自己也能在脱贫攻坚中尽一份力。”李松庆说。

  经过李松庆和村民们几年的奋斗,腰古村现在已经旧貌换新颜。2020年5月,腰古村建档立卡的77户267人贫困户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产业扶贫见成效贫困户人均收入增加3倍

  在腰古村霸王花产业基地,在此就业的村民时不时就会给种植的霸王花除草施肥。2020年6月至10月,村民在该产业基地种植的霸王花收成后,为腰古村带来了超过8.3万元的收入。

  种植员吴阿姨是腰古村开展产业扶贫工作的受益者之一,她已经加入产业基地近3年,每个月有约3000元的固定工资。“以前在家里种地收入有限,现在有了稳定收入,生活质量也提高了不少,感谢党的扶贫惠民政策。”她说。

  2017年,李松庆对腰古村的区位优势进行分析后,发现这里泥质良好,地势平整,交通也比较方便,适合进行霸王花种植,便着手整理了120亩土地建设霸王花产业基地。

  李松庆认为,只有在当地发展产业形成“造血能力”,为村民带来长期稳定的收入,才能真正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而霸王花成活率高,销路广,对于村民来说基本零风险,还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但在一开始,如何解决土地流转问题曾深深困扰李松庆。对于一些不愿意出租土地的村民,李松庆曾多次走访村民做思想工作,面对面为村民分析建设霸王花产业基地将为村民自己和村集体带来的好处。

  经过半个月的走访,30多户村民终于认同了李松庆的产业扶贫方案,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李松庆回忆,因为不少村民白天要出外务工,很多时候自己只能等村民晚上下班回家后落户沟通。

  李松庆笑言:“对于扶贫干部来说是没有下班时间的。”

  驻村以来,李松庆深入田间地头与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根据腰古村优劣势制定帮扶发展规划,着重发展长效产业,聚焦集约荒地开发利用,与腰古村“两委”干部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多次带队往返珠三角多地参观农业企业学习取经,广泛听取农业专家意见和建议。

  除了霸王花产业基地,腰古村已成立了蛋鸡养殖场和云浮最大的食用菌培植温室棚,成功引进两家农业公司进驻腰古村进行投资,腰古村的农副产品项目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成功注册“腰古凰”商标。

  “我们看中腰古村的自然禀赋,希望能凭这里的霸王花打造自己品牌。”佛山市蔬田物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启桐说,接下来会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

  产业扶贫的成效也是显著的。截至2019年底,腰古村贫困户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4020元提高到14430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051元。

  民生实事得民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计划,腰古村在接下来将为全村道路铺上沥青,提高交通便利性;而在村内一个试点区域,第三方公司将在旧房子的外立面进行涂鸦,美化村民居住环境。

  作为一名老兵,李松庆一直在以最朴实的方式来争取腰古村村民的信任,通过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树立党组织的威信。

  他依然记得2016年刚来到腰古村时,党组织软弱涣散,基础设施落后,每当下雨打雷的时候,全村都会因为电路故障而停电,很多农户需要靠煤油灯照明。在这种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下,村民思想意识比较滞后,李松庆开展扶贫工作也经常遭到贫困户冷眼相待。

  “既然来到腰古村了,就要让大家知道南海的扶贫干部是能做事,能做成事的。”李松庆暗暗下定了决心。

  驻村的第一天,他就与腰古村“两委”干部达成共识,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扶贫目标,确立了“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带动、合作社服务、产业发展支撑”的扶贫思路。

  李松庆带着“两委”干部从贫困户的实际出发,走访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及所思所盼,列出民生短板清单,根据轻重缓急,有的放矢地解决村民实际难题,在村民心中快速建立起信任。

  腰古村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出行难、运输难、饮水难是制约该村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于是,李松庆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位置,依靠南海每年100万元的财政扶贫引导资金,实施了饮水工程、路灯亮化工程和道路建设提升工程,进一步满足了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

  对于遇到特殊困难的贫困户,李松庆还会想办法为其排忧解难。腰古村71岁低保户程永兰的房子在遭受两次台风袭击后,随时有倒塌的危险,为了避免出现意外,李松庆将程永兰一家人转移到腰古镇敬老院安置。

  临时安置好程永兰一家人后,李松庆又开始思考如何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在为他们争取到危房改造指标后,李松庆马上联系当地的包工头对程永兰的房子进行危房改造,让程永兰一家人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住进了安全的新房子。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腰古村的学生们按照防疫要求要在线上学习,李松庆逐户走访了解学生困难,落实广东省教育厅要求为腰古村即将参加中考或高考的贫困学生派发平板电脑,还叮嘱学生们如果家里网络不稳定可以到村委会学习。

  如今,深受群众欢迎的李松庆,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阿庆哥”,成为了群众眼中的知情人、知心人和热心人。

  铁肩担起扶贫重任主动申请继续坚守脱贫岗位

  做材料、做审批、主持会议……对奋战在腰古村脱贫攻坚一线的李松庆来说,每天都要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但作为一名转业军人,李松庆一直坚持着“轻伤不下火线”的信念,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2016年11月,南海区对口帮扶云浮市为期三年的精准扶贫工作拉开了序幕。虽然按照国家对扶贫干部的年龄要求,李松庆已经达到扶贫干部的最高年限,凭着多年部队生涯磨砺出的拼劲和韧劲,主动向组织再三请求成为扶贫干部,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

  “扶贫工作对年龄有限制,但是为人民服务没有年龄限制。”李松庆说。

  2017年1月20日,距离春节还剩7天,刚来腰古村时间不长的李松庆为了赶工作进度,已经连续多日加班了,繁重的工作让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突然病倒在扶贫路上,住进了医院。

  他回忆,当时由于扶贫工作艰巨,自己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连续两天两夜失眠,满脑子都是怎么开展工作,终于使得身体承受不住,需要接受治疗。

  李松庆住院的消息很快便传遍了腰古村和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家都在猜测腰古村可能要更换扶贫干部了。然而,伴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刚住进医院不满8天的李松庆又出现在了同事们的眼前。

  之所以这么快从医院回到工作岗位,李松庆坦言自己心里始终放不下朝夕相处的贫困户,虽然很多人都劝自己先回家休息,但还是时刻惦记着腰古村的各项工作,希望能尽快把国家的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于是,李松庆一边吃中药调理身体,一边安慰身边的人病情正在好转,马上奔忙在腰古村的田间地头。

  2019年5月,连续三年交出扶贫优异成绩单的李松庆按组织安排,准备返回原单位工作。但当李松庆正要向贫困户告别的时候,村民们纷纷来到驻村点以各种形式挽留李松庆,希望他能够继续担任驻腰古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

  多年在腰古村开展扶贫工作,李松庆已经与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他也舍不得离开村民们,于是经过组织批准,又继续在腰古村留了下来,继续为带领村民们过上好日子而奋斗。

  “如果换新干部,起码要大半年才能熟悉工作,对扶贫工作的连续性会造成影响。”李松庆说,消除腰古村的贫困始终是自己的理想,自己扎根腰古村多年,已经能胜任当地工作,希望能够继续在脱贫攻坚一线继续发挥自己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