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南口镇潭江村:青青早李缀枝头 酸脆爽口惹人爱

  三月枇杷四月李。谷雨过后,梅县区南口镇潭江村绿意葱葱,漫山遍野皆是李树,将熟的早李缀满枝头,色泽艳丽,青中带红。树下,果农们弯腰穿梭林间,一手提篮一手摘果;路边,闻讯而来的收购商正忙着称重、装车,平静的小村庄一下热闹了起来。

  “今年天气干旱,花期没有雨下,所以早李挂果较多,但个头比较小,部分果农受到较大的影响。”种植李树已32年的刘国辉是村里的种李好手,“不管就没价”是他种李多年的秘诀。

  “日常要除草,冬春要施肥,年后要疏果裁枝,天旱还要去抽水,这样才能保证早李的品质,才能卖出好价钱。”他告诉笔者,虽然受到极端天气影响,但得益于精细管理,他家种植的1000多株李树不仅产量达到了30多万斤,品质也有所提高,地头价达到了3元至3.5元/斤。

  “潭江的早李品质很不错,我们来这边收购早李已经七八年了,品质信得过,今年预计要收30万斤以上,主要是销往潮汕地区。”说着,来自潮州市饶平县的收购商刘清城与伙伴合力将一箱箱打包好的早李搬运上货车。

  清澈的水,温柔的风,肥沃的土壤,孕育出潭江村酸脆的早李。据潭江村党支部书记刘远君介绍,潭江村素有种植李树的传统,种植早李已有40多年历史,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植,全村种植面积达1500多亩,总产约350万斤,产值逾300万元。

  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潭江村还积极推广三华李种植,引种了优质鹰嘴桃等特色水果,并为参与种植的村民免费发放树苗,给予技术指导,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增加村民收入。

  “早李摘至5月中旬,三华李接着上市,到了7月又将迎来鹰嘴桃丰收。”刘远君说,眼下的潭江村春来可赏花,夏来可品果。接下来该村将进一步提升果农种植管理水平,扩大生产规模,提升农产品品质,着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