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连州市:农业“四小龙”撑起星子乡村振兴“富民伞”

  “我家玉竹长势挺好,今年肯定又是个丰收年。”日前,连州市星子镇东红村委会马岭村村民黄吉泽看着自家地里一簇簇连片的玉竹,信心满满。去年,他靠10亩玉竹,收入超过10万元。

  谷雨已过,星子镇的田头地间一片繁忙,村民们正忙着玉竹、生姜、烤烟、红葱等特色产业的耕种作业,希冀着新一年的好收成。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作为连州市的农业大镇,星子近年立足产业发展,构建新型乡村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玉竹、生姜、烤烟、红葱四大产业年产值近4亿元,成为振兴乡村的“四小龙”产业,加快了农村经济繁荣发展,带动了一方群众增收奔康。

  星子镇党委书记何志坚介绍,该镇今后将继续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按照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品”项目建设要求,引导村民改分散经营为适度规模经营,在产业化、规模化上求突破,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玉竹

  富民特色产业

  马岭村村民黄吉泽种植玉竹已多年,他在两年前就买了玉竹切片机和烘干机,在村里建起一间玉竹加工坊,以此提升玉竹附加值。2020年,黄吉泽的10亩玉竹经加工后收获成品近5000斤,收入超10万元。“我今年种了20亩,预计收入能翻番。”

  在星子镇的东红、马水、联西等村委会,几乎家家都种植中草药玉竹。经过近几年发展,该镇玉竹产品畅销湖南、福建以及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玉竹也成为星子镇村民发家致富、拉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富民特色产业。

  2021年,该镇玉竹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全镇玉竹种植面积超9000亩,产值近亿元。目前该镇有2家农业公司,1个玉竹种植专业合作社,10家小型家庭作坊从事玉竹深加工,初步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格局。

  随着玉竹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加快,星子镇以玉竹产业申请了“2021年广东省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力争以此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辐射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生姜

  热销珠三角地区

  在清江村委会冲头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在种植生姜,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村民何和强一家人正忙着翻土、打垄、施肥、埋姜种、覆茅草,忙得不亦乐乎。何和强去年种生姜2亩左右,每亩收成1万多元。今年他将种植面积扩至5亩,预计可收入7万元。

  生姜是星子镇的“王牌特产”之一,主要分布在清江、潭岭、沈家等地区,而清江则素有“生姜之乡”称号。特有的气候条件,独特的土质环境,让清江的生姜姜香浓郁、味辛辣浓、品质优良,热销珠三角地区。

  2021年星子镇生姜种植面积超5000亩,亩产可达5000—8000斤,亩产值超15000元,收益可观,预计今年生姜总产值逾7000万元。

  生姜产业的发展,不仅帮助村民和贫困户实现增收,也带动了当地3000多名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务工就业。小小的生姜成为了星子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经济作物。

  烤烟

  村民致富“黄金叶”

  以产业振兴为重点,近年来星子镇努力打造烤烟种植示范片,围绕以烟兴镇富民为目标,推进高品质、优生态、能富民的烤烟种植特色优势产业,为壮大乡镇财源、百姓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星子社区曹屋村的田头里,唐屋村的唐建元夫妻正在烟田里忙着给绿油油的烟苗施肥。唐建元今年种植了30亩烤烟。他介绍,现在种植烤烟政策好,所需的肥料、烟苗都是烟草公司提供的,还派技术员下来指导,消除了种植烤烟前期投入大和缺技术的后顾之忧。

  “通过烤烟和晚稻轮种,一年纯收入10万元不成问题,比外出打工收入稳定,还可以照顾家里人。”唐建元说。

  2021年,星子镇烤烟种植面积约4000亩,年产值可达1500万元,助力乡村经济提质增效,烤烟种植也成为了村民致富的“黄金叶”。

  红葱

  星子农经作物“拳头”产品

  星子镇新滂塘村村民邓福和今年种了15亩红葱,仅1月中旬卖了1万多斤红葱青苗,家里就进账近7万元。“星子红葱品质优良,我们不愁销路。”

  红葱是广东人比较喜欢的调味蔬菜。2020年底,继生姜、大蒜价格上涨之后,红葱出现了一波上涨,去年12月初开始收购价从2元/斤一路飙升,最高出现8元/斤的牛气“葱”天价。

  连州星子红葱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以葱油量高、香味浓烈而著称,热销东南亚和台湾、珠三角等地。星子镇是红葱主产地,全镇种植面积1万多亩,年产值近1.5亿元,是该镇农经作物中的“拳头”产品。

  近年来,星子镇坚持以红葱种植为主导产业,一方面加强农田水利硬底化建设,改良土壤;一方面组织农户开展技术培训,培育优良品种和高产栽培技术,同时搞好市场配套,促进红葱产销一条龙,通过“协会+大户+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红葱扩规增效。

  同时,星子镇由合作社带动,通过电商、客商、网络等多种途径,拓宽红葱销售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如今,红葱产业成为该镇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