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高州市平山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苗圃铺就绿色致富路

 工人在培育苗木

  高州市平山镇位于高州水库旁,库岸线长达50多公里。独特的地理位置制约了平山镇的工业发展,也赋予该镇一个秀丽的生态环境。25日,记者走访平山镇发现,平山镇发挥基层党建创新作用,因地制宜发展苗圃产业这个特色农业,变优势为产业闯出一条绿色发展路子。目前,该镇年销售苗木约2300万株,年产值达1.2亿元,正在打造“岭南苗圃第一镇”,为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增添了无限生机。

  农户种苗年收十万元

  走进平山镇泮水塘村,极目远望,漫山遍野的荔枝林,给这方水土罩上了一层厚厚的绿色;近处细观,无处不在的果树苗,被誉为“岭南苗圃第一村”。在茂北果苗专业合作社里,龙眼、荔枝、菠萝等果苗绿郁,还有澳洲坚果、嘉宝果、万寿果等名贵果苗,10名工人正在田间忙碌着。

  “我们培育的荔枝苗卖8元/株,产品还供不应求。”高州市茂北果苗专业合作社社长卓中生说,合作社通过引导农民以资金入股或土地入股的方式,大力发展苗木培育形成“产、销”一体的产业链,打造岭南极具规模的苗圃培育基地。“每年每户能获得超过10万元的分红,有的甚至超过50万元。现在农户都愿意种植苗圃,不少年轻人都留在家乡发展。”

  泮水塘村的黄姨是退出的贫困户之一,早在几年前丈夫因病去世了,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日子一度过得艰辛。加入果苗合作社后,她种植的果苗就不用担忧销路问题,平时也有人来帮忙嫁接。通过种植果苗和荔枝,一年收入有三四万元。现在,她的新房也建起来了,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据介绍,茂北果苗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186户,种植面积超过300亩,苗木远销四川、重庆、云南等12个省市区,年销售量超过400万株,年产值2000多万元。

  苗圃远销12个省市区

  平山镇苗圃产业的发展,从小到大,从有到优,从开拓市场到打造品牌,至今已经历了40个春秋。2003年以来,全镇创建了“合作社+苗圃+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配套建设电子商务平台,提升苗木销售、物流网络化水平,拓宽销售市场,苗圃产品远销全国12个省市区。2020年,平山镇销售苗木约2300万株,年产值达1.6亿元。

  目前,平山镇形成了以泮水塘村委会为中心,辐射大仁庙、福芳、乐泗等11个村委会的苗圃产业集群。品种包括荔枝、龙眼、黄皮、芒果等150多种,种植面积接近2000亩,涌现茂北果苗、文明果苗等苗圃类专业合作社15家,合作社种植户达1180户,接近6000人。

  “经过多年的不断摸索和加大培训,全镇目前已拥有一支专注于果苗培育、果苗嫁接的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队伍800多人。”平山镇镇长韩虎说,下ー步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科技在苗木方面的技术应用,实施果苗标准化战略,注重注册品牌商标,加快产地地理标志认证,着力培育苗木知名品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党建引领描绘大蓝图

  平山镇的特色农业发展除了具备天然有利条件外,还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创新的作用,深入探索“党员+”模式。

  泮水塘村党支部利用党员联系户活动的契机,每个党员联系至少一户农户,引导农户大力发展水果苗木种植。在党员的发动下,家家户户都培育有水果苗木,共400多亩。去年全村仅果苗收入就达1000多万元。该村已成为苗圃生产基地品牌,周边镇村农户纷纷慕名加入,种植面积扩至近千亩。

  平山镇党委书记熊辉武说,“党员+”模式,着眼于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发展中的引领、带动、示范、辐射作用,是以服务产业发展为落脚点,顺应了农村群众致富增收的新期盼,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相融互动,为农村产业发展催生了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