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惠州:树干长“葡萄” “嘉宝”成致富宝

  沿着硬底化村道往山里走,翠绿的竹林光影斑驳,翻新的房子外栽满了植物。春光融融,惠州市龙门县永汉镇旗岭山下的合口村里,习习凉风中散发出阵阵清香。

  近年来,合口村的嘉宝果产业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从扩大种植面积,到引入冷链仓储设施,再到布局深加工产业,为第三产业打下基础。虞文树心里的产业蓝图正在徐徐铺开,周边不少村民也在嘉宝果产业的带动下解决了就业问题,日子越过越红火。

  果子收成好,市场需求旺

  走进果园,近10米高的大棚映入眼帘,一棵棵果树间隔而生,一粒粒黝黑发紫的小果在树干上抱团似的生长着。这一长在树上的“葡萄”,名为嘉宝果,人称“树葡萄”。

  虞文树与“树葡萄”结缘于2017年。2018年,他投资创办惠州市润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当地农民手中流转土地约2000亩准备在合口村打造产业基地,进行规模化种植“树葡萄”。

  2018年初,6000余棵树苗运抵基地,虞文树与周边村民种下了第一批嘉宝果果树。另外还采购了几批成年果树,缩短种植周期。

  直到2019年5月,首批嘉宝果迎来收成,产量达2000公斤。看到枝干上结出一颗颗结实光滑的果实,他坚定了继续种植“树葡萄”的想法。

  2021年3月,果园里的嘉宝果丰收又畅销,总产量预计可达15吨。“现在想来摘果、购苗、调研考察的电话仍不断打进来。”虞文树笑言,果园里的嘉宝果在11月还将迎来一次收成期。随着种植产业逐年扩大,目前基地内种植有成年果树1000余棵、树苗近10万棵。种植面积已从2018年的50亩扩大到如今的100余亩。

  布局深加工,延伸产业链

  在虞文树看来,做农业一定要做深加工。尽管此前没有太多农业领域的经验,但他一直强调深加工的重要性,并落实到行动中。

  早在2019年首批嘉宝果收成之时,虞文树就开始布局嘉宝果深加工产业,并与广州一家企业合作,对成果进行加工研磨,研发出固体饮料产品,市场销售成绩不错。

  虞文树介绍,嘉宝果的深加工前景十分广阔,它不仅可以用于酿酒,做果酱、果汁、蜜饯、酵素、饼干等,甚至可提取原液生产面膜等化妆品。

  “鲜果的价格会随着每年的天气与市场上下波动,不稳定。”虞文树说,深加工不仅解决了鲜果保质期的问题,还能提升附加值,稳定价格,“价格保住了,村民才有信心和我们一起干。”

  带村民种植,带动村民增收

  近年来,润树公司在不断发展嘉宝果产业的同时,也带动周边村民改善生活、增收致富。2019年末,嘉宝果首次收成后,合口村与见田村实现了首次分红。与此同时,虞文树还通过公司雇佣的方式,请村民到果园里栽种果树、管理园区,实现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2019年,20户村民在产业基地工作,每月工资3000多元。

  自从承包流转村民的土地以后,虞文树默默地带着合口村等附近村里有劳力的村民,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种则种的原则逐步推进对流转土地的经营开发、改种、引种工作。

  解决了深加工问题后,他有了更足的底气带领村民开展种植,目前已陆续有村民与他协商推广种植事宜。“明年要将成年果树的规模扩大到2000棵,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

  除了一年两收的“树葡萄”,虞文树还种植了三华李、鹰嘴桃等作物,确保“不同季节皆有鲜果收成。”此举旨在为各地游客提供不同特色的游玩体验。

  “常年有游客,就能刺激消费,增加村民的收入。”虞文树计划在一产、二产基础上融入第三产业,打造康养民宿、农家乐等文旅项目,将嘉宝果产业基地打造成网红打卡点,进一步吸引游客来消费,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