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清远:佛冈县关工委第三届农村创业青年联谊会举行换届大会为农村创业青年进行电商培训

会议表彰了2018年度—2020年度佛冈县农村优秀创业青年。

  5月19日上午,佛冈县关工委第三届农村创业青年联谊会换届大会在人民中心西楼举行。会议选举出新一届联谊会理事会成员,表彰了2018年度—2020年度佛冈县优秀农村创业青年,并为农村创业青年进行电商业务培训。

  对创业青年进行技术培训

  3年来,县关工委农村创业青年联谊会采取集中培训和实地教学指导等办班方式,共举办了19期创业青年培训班,培训人数834人次。培训内容涵盖红薯、兰花、火龙果、益肾子、香蕉等种植技术。通过培训,不断提高佛冈创业青年的种养、加工、营销等专业技术。

  联谊会注重创业青年交流学习,坚持组织创业青年外出参观,交流、分享先进创业经验和创新创业项目,开阔创业青年的视野,树立创业自信心,增强驾驭市场的应变能力。如2018年组织创业青年联谊会骨干成员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市、永福县、贺州市等地参观学习,参观了砂糖橘弯枝技术种植基地等。

  近年来,一批批“双带”创业青年积极涌现。2020年初,水头镇创业青年黄春明、曾月雄刚到武汉销售水果遇到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封城后他们滞留在武汉,迅速处理好水果后,他们主动加入当地抗疫志愿者行列。黄春明每天义务用自己的车为居民送水、送菜、送粮食,曾月雄则志愿参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他们勇当疫情防控志愿者,树立了佛冈创业青年的良好形象。

  据联谊会会长冯高林介绍,今后5年,县关工委农村创业青年联谊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切实抓好培训服务,引领农村创业青年创新发展,为助力佛冈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同时,充分发挥县关工委“智多星”农科服务队的作用,根据创业青年的发展需求,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采取分类培训,为广大农村创业青年提供更多的技术指导和智力支持。

  支持农村创业青年发展

  副县长解晟表示,县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农村创业青年创新发展,同时他也对县关工委农村创业青年联谊会提出要求。

  各级关工委联谊会要根据创业青年的特点和需求,加强培训服务。充分发挥好老农业专家、老科技工作者和老干部的“传帮带”作用,通过“智多星”农科服务队送科技下乡、田间课堂、办班培训等服务平台,提高广大青年的创业意识和创业技能。围绕产业聚集发展、农业产业化、经济结构调整、社会服务和市场需求等,不断拓宽创业思路、拓展创业渠道,为创业青年提供专业的创业指导,努力培养更多能够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青年人才。

  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关工委联谊会的领导,在政策、资金、工作上大力支持,农业等有关部门要积极推动创业青年事业的发展。佛冈要立足丰富特色资源,精心培育创业品牌,打造农业产品名牌,适应市场需求。同时,坚持科技兴农,发展特色产业,树立市场化、社会化、品牌化的理念,培育和壮大一批青年创业示范基地,塑造一批有竞争优势的青年创业品牌。

  创业青年要自觉树立社会责任感,在率先创业致富的同时,也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要大力弘扬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要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青年创业,带动群众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