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致富经验

云浮:云安区学史力行壮大肉牛产业 助农蹚出“牛”路子过上“牛”日子

1_b.jpg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近段时间以来,云安区学史力行,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继续写好乡村振兴的“后半篇文章”,奋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早上8点,石城镇东风村脱贫户曾冬如便骑上电动车去家附近的肉牛产业园上班。云安区发展肉牛产业按照“扶贫资金变股权、扶贫户当股东、农民变职工、收益有分红”的模式,曾冬如用扶贫资金入股肉牛产业园享受分红,还可优先到基地务工。

  “我在这里上班两年多了,一个月工资有3000多元,年底还有分红,一年有5万元左右的收入,生活改善了很多,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曾冬如说。

  据了解,云安区通过统筹各级扶贫资金6000万元入股省级肉牛产业园,采取“保本+固定分红”模式,确保扶贫户每年有8%的稳定分红收益。此外,产业园还带动部分群众种植牧草、养牛增加收入。

  “我种了约200亩牧草,公司以250元一吨的价格收购,一年产值约10多万元。”东风村村民张中庆说。

  目前,园区带动云安区100个行政村2377户11853人参与其中,实现了“一园带百村、千户万人致富”的目标。

  “我们村有40多万元扶贫资金入股肉牛产业园,带动有劳力的22户扶贫户每年增收3000元-5000元。同时,村里流转土地3000亩到产业园,村集体以前没有收入的,现在收入10万多元。”东风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月英说。

  肉牛产业园在肉牛繁育、肉牛育肥、牧草种植的基础上,还发展肉牛食品加工产业,构建肉牛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我们加工园区已建设完成,有一个配套年产10万头规模的肉牛生产线和年产15万头的肉羊屠宰线。我们通过冷链配送、销售发展第三产业,把整个肉牛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实现联农带农的目标。”肉牛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

  下阶段,云安区将把学党史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肉牛产业、花卉苗木产业,延伸产业链,发展食品加工产业、休闲旅游业,推动一产接二连三,促进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