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珠海

巡河巡港巡码头——休禁渔期渔政人员忙碌的一夜

  5月份进入了珠江流域禁渔、南海海域伏季休渔重叠期,作为既有禁渔水域,又有休渔海域管理的辖区,香洲渔政大队执法压力增加,渔政执法人员为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与违法偷捕分子斗智斗勇,开展夜间执法巡查已经成为常态化工作,常常整个通宵马不停蹄,度过一个个忙碌而充实的夜晚。

1.jpg

  5月22日晚上,香洲大队派出5名执法人员连续对前山河、香洲渔港和渔港码头开展执法巡查行动,严格落实珠江禁渔和南海伏季休渔相关管理措施。20时45分,执法人员驱车在前山河沿岸多地段进行巡查监控,随后执法人员从河渠中心码头乘执法艇对前山河水域开展地毯式巡查,对靠近河道岸边、观景台底和桥墩等阴暗区域使用探照灯进行全面排查。执法人员从南屏钢便桥一路巡查至昌盛大桥水域,再返航往上游航行。23时45分,终于在中山与珠海交界水域的阴暗河道边查获一艘正在从事刺网作业的木质船舶,经检查,该船上有2人未能出示船舶任何有效证件,执法人员随即将该船舶以及150米网具暂扣做进一步调查。

2.jpg

  前山河巡查完后已是凌晨1时,执法人员没来得及休息,马上驱车赶往第二个战场——香洲渔港。此时正是香洲渔港免休船舶进港的高峰,为了防止非法捕捞船舶进港和非法鱼获上岸交易,必须加强巡查监管。1时,执法人员到达渔港后迅速对渔港水域进行了巡查检查,重点检查了在港休渔船舶是否停泊在位,是否做好防火、防盗等安全措施。经检查没发现异常情况后,执法人员又转战渔港临时渔业码头,对在码头进行鱼货装卸的车辆和免休渔船进行检查。登上船舶和车辆对装卸的鱼货进行了仔细的验证,确认是符合休渔规定的养殖鱼品种后,执法人员向船员和车上人员宣传了休渔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各项检查完毕,已经是凌晨3时多,执法人员在做好后续的台账记录和整理后,才归队完成一夜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