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珠海

珠海三大园区跻身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实现涉农区“一区一园”总体布局,每一园区将获市区两级6000万元扶持

res01_attpic_brief.jpg

珠海金湾台湾农民创业园兰花养殖大棚。南方日报记者 关铭荣 摄

  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在官网公布了4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珠海市金湾区黄鳍鲷产业园、高栏港经济区特色水果园艺作物产业园、斗门区白蕉海鲈产业园等联袂亮相,成功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现代农业产业园已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牛鼻子”。被称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珠海,如何抓住这一机遇,将“工业化”管理理念引入农业生产,让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人才、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向农村涌流的载体,闯出一条农业产业园创建的“特色”之路?

  扶持资金5%用于农业科研

  日前,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在官网公布了4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其中,25个产业园纳入2019年粤东西北地区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珠海市金湾区黄鳍鲷产业园、高栏港经济区特色水果园艺作物产业园、斗门区白蕉海鲈产业园等19个产业园纳入珠三角地区自筹资金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

  近年来,广东省把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规划2018—2020年,省财政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建设15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财政对每个产业园建设补助资金5000万元,并要求珠三角地区各市自筹资金自行建设产业园,引领带动全省现代农业加速提质增效,打造若干千亿产值、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什么是现代农业产业园?珠海3个入选的创建园区凭何入选?又将如何闯出一条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特色”之路?

  与工业产业园的建设路径类似,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在规模化种养基础上,通过“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全产业链开发,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创新体制机制,形成了明确的地理界限和一定的区域范围,建设水平领先的现代农业发展平台。

  “按照要求,珠海从去年开始积极推进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明确要在‘特’字上创新。”珠海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地处珠江口西岸、四季气温适宜、河口渔业丰富等珠海农情,此前珠海已出台《珠海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方案》,提出要按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标准,实现涉农区“一区一园”总体布局,创建斗门区白蕉海鲈现代农业产业园、金湾区黄鳍鲷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栏港经济区特色水果园艺现代农业产业园。

  作为自筹资金建设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珠海市将创新园区创建资金投入方式和科技研发模式,每个产业园市、区两级财政补助资金6000万元,并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此外,珠海还鼓励经营主体积极配套落实建设资金,提高建设标准,辐射带动更多农户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并在市、区补助资金中安排不少于5%的资金用于科研,为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提供全方位科技服务,重点解决种子、种苗研发等短板。

  产业园建设瞄准六大主攻方向

  那么,在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后,珠海将如何铺开三大园区的创建?

  《珠海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方案》提出,珠海将按照“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品牌)”的全产业链要求,统筹布局生产、加工、研发、示范、服务、旅游等功能板块,实现产业园规划合理,产业集中度高、精深度高和聚集度高,主导产业产值占产业园农业总产值50%以上;实施主体与农民建立了利益紧密的联结机制,产业园内农民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15%以上;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实施、农民受益、共享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按照工作方案,珠海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将瞄准六大主攻方向。其中,建设优势特色产业引领区成为首要目标,即依托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建成一批规模化原料生产大基地,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大集群和大品牌,形成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做强富民兴村特色产业。

  建设现代技术与装备集成区也是重要的发展方向。珠海明确,将聚集市场、资本、信息、人才等现代生产要素,推进农科教、产学研大联合大协作,配套组装和推广应用现有先进技术和装备;支持农业技术创新团队和农村科技特派员为产业园服务,将产业园打造成为技术先进、现代设施装备配套加速应用的集成区。

  现代农业产业园将成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工作方案提出,要推动产业园建设与乡村休闲旅游及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融合发展,打造种养有机结合,生产、加工、收储、物流、销售、旅游、电商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挖掘农业生态价值、旅游休闲价值、文化价值。

  与此同时,珠海还要在此过程中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业创新孵化区,通过加快土地流转等方式,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加强产业园与小农户的有机衔接;通过股份合作等形式入园创业创新,搭建一批创业见习、创客服务平台,鼓励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返乡进入农业产业园创业创新,将产业园打造成为新型经营主体“双创”孵化区。

  工作方案明确,还要以建设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核心区为方向,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促进农业竞争力提升和农民收入增加,树立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标杆,将产业园打造成为示范引领质量兴农、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核心区。

  此外,工作方案还提出,要以完善农村产权制度与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加快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创新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重塑新型城乡关系,率先在产业园建立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建设乡村振兴的样板区。

  产业园科技推广“无围墙”

  现代农业产业园如何在创建过程中加大产业聚集效应?习惯了单打独斗的农户如何通过产业园这一平台对接大市场,跟上现代农业产业升级的步伐?现代农业产业园将如何提升农业生产的效率,破解农业生产碎片化的现状?

  这一系列问题,都有待珠海三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创建的过程中,以实践来回答。

  以刚刚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斗门区白蕉海鲈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例,作为该产业园的主导产业,斗门白蕉镇是全国最大的海鲈生产基地,年产量约占全国的47%。随着白蕉海鲈产量的与日俱增,其主要产地珠海斗门也获得如雪片般飞来的荣誉。然而,虽然“白蕉海鲈”获得许多消费者的掌声,但不少养殖户还是慨叹:“白蕉海鲈声名远播,但养殖户还是难以获得稳定收益。遇到鱼价‘寒冬’,养殖亏损者不在少数。”

  “养殖户的感慨背后,是白蕉海鲈产业目前仍存在的‘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短板,而补齐这些短板,白蕉海鲈需要从‘散装散卖’到‘高端品牌’转变,来一场供给端的‘品质革命’。”斗门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那么,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将如何破解养殖户的烦恼?记者获悉,此前,《珠海斗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已成功通过专家评审。其中,建设科技推广“无围墙”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建设方案聚焦的重点。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企合作,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依托强竞、之山、湖江渔业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成立白蕉海鲈科技推广服务工作站,将组织海鲈养殖技术能手、土专家成为技术推广二传手,到鱼塘实地传授白蕉海鲈养殖技术和健康养殖模式,推进基层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多元化、多形式、多方位为养殖户提供农技推广和农技服务。”斗门生态农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一方面,产业园主体如何与农户构建稳定利益联结机制,直接决定农户参与的积极性。

  对此,《珠海斗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提出,将以“公司+农户+基地”模式为基础,现代农业产业园还将在创建过程中依托产业化经营联合社、粤农担等金融力量,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新型共营共享利润分配机制,让渔民从土地租金、打工薪金、土地入股和项目资金折股量化效益分红中获得收入,实现“户户有项目、人人能致富”的目标。按照规划,到2022年,斗门白蕉现代农业产业园预计将带动就业人数14500人,产业园内农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9200元。

  ■链接

  珠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蓝图

  ●产业集中度高、精深度高和聚集度高,主导产业产值占产业园农业总产值50%以上。

  ●实施主体与农民建立了利益紧密的联结机制,产业园内农民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15%以上。

  ●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实施、农民受益、共享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依托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建成一批规模化原料生产大基地,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大集群和大品牌。

  ●支持农业技术创新团队和农村科技特派员为产业园服务,将产业园打造成为技术先进、现代设施装备配套加速应用的集成区。

  ●市级财政补助资金优先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科技研发、引进种子种苗亲本、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加工工艺研发及系列产品开发、联结农户的物流电商平台、贷款贴息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