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珠海

投入2亿建设10条乡村振兴样板村

斗门区将按每村2000万元标准打造,预计今年底前基本完成建设

1.jpg

斗门区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图为正在蝶变中的斗门区。南方日报记者 钱文攀 摄

2.jpg

变化中的斗门井岸镇逐渐成为全新的旅游目的地。南方日报记者 钱文攀 摄

  “不让外出、不让外出!全家人两个多星期没有出门透气,憋坏了!”3月31日16时,站在村里的最高点——狮山公园山顶简陋的八角亭里,59岁的草朗村村民周先旺拉下口罩,露出鼻子深呼吸,吸入春雨中的新鲜空气。

  地处黄杨河畔的草朗村,是围海垦田形成的村落,俯瞰如一枚巨大的海螺,50米高的狮山就是螺壳的最高点。围绕狮山,村里房屋鳞次栉比、呈螺旋形分布,狭窄的村道也随之蜿蜒曲折。

  就在今年,草朗村将按照“省定特色精品村”的标准,打造成为乡村振兴样板村。3月27日,珠海市斗门区2020年区级样板村建设动员会举行,宣布将按照每条村2000万元的标准,集中打造10条乡村振兴样板村。与此同时,还将投入9000万元,对首批30座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集中改造升级。

  围绕雨污分流道路提升等五大工作推进

  在斗门区2020年区级样板村建设动员会上,斗门宣布将从下辖5个涉农镇中各选取2个村,总共投入2亿元建设10个省级样板村。“除草朗村外,还有井岸镇的黄金村,白蕉镇的新环村、月坑村,乾务镇的湾口村、网山村,斗门镇的斗门村、八甲村,莲洲镇的上栏村、下栏村。”斗门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孝雄称。

  按照《斗门区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上述10条村庄将拿到2000万元的投资额进行建设,其中区级财政安排1500万元/村,镇级财政配套500万元/村,主要围绕雨污分流、三线整治、道路提升、环境及风貌打造、绿化提升等五大工作内容推进。

  每条村投2000万元,入选的10条村将迎来蝶变,这一下让斗门区各镇下辖其他村颇为“眼红”。那么,在斗门113个涉农村居中,这10个样板村优势在哪?

  “基层战斗力强、村居基础良好、区域特色鲜明,是它们的共同特点。”刘孝雄表示,“入选的10条村将按照精品村的标准,也就是旅游目的地的标准去打造,更多体现在因地制宜,以点连线,缀线成面。”

  入选的10个示范村各有特点,情趣各异。其中,乾务镇湾口村颇具岭南山水田园风光;网山村是古村落,月坑村是革命老区,新环村是典型的水上村里风情;莲洲镇上、下栏村属于连片打造,与此相邻的莲江村、石龙村两个老牌样板村两翼扩展,将形成集群连片开发;草朗村滨河风貌突出;斗门村的宋文化底蕴深厚。

  “在建设中,这10条乡村振兴样板村将努力实现‘净、美、治、韵’四个要点。”刘孝雄表示,上述村落从4月1日起启动为期9个月的建设,预计今年底前基本完成。

  按照一村一绿景一村一特色原则打造

  每条村投2000万元,这些村将怎样建?又会带来哪些变化?根据《行动计划》,入选的10条村主要围绕雨污分流、三线整治、道路提升、风貌提升等要求推进样板村建设。

  “今年的样板村建设,一定要改变过去大挖大建的方式。”刘孝雄表示,其中“雨污分流”工程将对全村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污水收集管网的建设可通过完善现有村内污水渠、管网对村民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并对污水渠进行覆盖,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后处理,避免在村内大挖大建。

  以往,“乱搭线”的状况在农村建设中尤为突出。在此次的三线整治工程中,斗门将规范整治村内的供电、广电、电信、移动、联通等线路,参照国内外先进地区的农村线路整治经验,按照“檐下走线,屋后走线”原则进行规整,而村内弱电线路也将参照城市小区建设方式,实现“多网融合”,实现运营商在村内中枢集中调试进户。

  而在道路提升方面,斗门将按照“四好农村路”标准,对样板村进行提升建设。“其中,对历史、旅游资源有明显优势的村,我们将按照高质量景观路的标准进行提升改造,实现村内道路、巷道硬底化率100%全覆盖。”刘孝雄说。

  2000万元将给草朗村带来哪些变化?井岸镇草朗村村委会委员蔡庆文脑海中已有了清晰的施工蓝图。“草朗村将迎来几处大的改观。首先从村口牌坊到村尾的主干道——草朗一路将铺设沥青路,村民出行将大大便利;其次,黄金围等3个新建小区的6米巷道实施硬底化和雨污分流工程后,长期困扰几百户村民的路面坑洼和道路积水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值得期待的是,我们这次的绿化提升工程,将按照‘一村一绿景,一村一特色’的原则,根据各村的特色,选取适合本土种植的开花植物,打造连片的花海长廊,通过连片植物种植打造乡村美丽景观,丰富农村旅游资源。”刘孝雄表示,在建成后,这10条乡村振兴样板村将成为斗门乡村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此外,在环境和风貌提升工程中,斗门也将打造建设出一批亮点突出、景观优美的村内重要公共节点空间,并将破旧房屋的外立面进行集中改造,打造村内靓丽风景。

  ■相关

  党群服务中心将换新颜

  10条乡村振兴样板村的建设是今年斗门区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与此同时,另一件民生实事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投入9000万元,对30条村的党群服务中心进行统一改造。

  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村“两委”干部是极具活力和创造力的要素,是党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坚力量。

  去年,为切实巩固和加强村级党组织在各类基层组织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地位,珠海市斗门区明确采取公开竞聘的方式,将村“两委”成员选举与担任党群服务中心工作岗位进行分离,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此后,斗门区各个镇街村庄纷纷建起党群服务中心,将基层党组织力量不断下沉至村居、社区等“神经末梢”,充分激发社会肌体中的“红色细胞”,进一步畅通基层治理的脉络,在基层结出越来越多的“善治之花”。

  “但在运行使用过程中仍有许多问题不容忽视,服务功能没有完全显现。”刘孝雄说,“党群服务中心是党员开展活动的必要阵地,更是近距离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不仅要把‘硬件’做好,更要把‘软件’建好,让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服务作用。”

  因此,在这次的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规划中,斗门区要求农村党群服务中心要统筹运用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结合斗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建设需要,建成具有开放式的对外公共活动空间,将党群服务中心、卫生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综治服务站、产权交易站、新时代文化中心、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活动中心、三资交易管理平台、农村电商等功能进行整合,以党员群众的需求为圆点,画好党群“同心圆”,让党群服务阵地有生命、有温度。

  按照规划,今年斗门建设改造的30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将于8月1日正式施工,力争于12月底前完成升级改造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