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湛江

湛江市农业农村局上线“行风热线”

——热谈“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促进乡村振兴”

  2019年2月27日上午11:00-12:00湛江市农业农村局上线由湛江市直工委牵头主办,湛江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行风热线》栏目,就湛江市“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促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与市民进行交流,解答市民提出的问题。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小河率农产品加工管理科、农业机械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如何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产业扶贫、农业保险、农民增收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听众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

  陈小河副局长介绍说,湛江是农业大市,近年来,各级农业部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个战略目标,通过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提高全市农业产业化水平,农业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的竞争力。湛江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单纯模仿到自主创新,不断发展壮大。截止2018年底,在国家、省、市的支持下,共培育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67家、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76家,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6家;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151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106家,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14家;市级家庭农场142家。总体数量多年来稳居我省地级市前列。

  陈小河副局长还表示,经过多年各级政府部门从政策设计、品牌培育、平台搭建、产业融合、技术支撑等多方面多角度给予扶持与培育,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发展为湛江市现代农业的主力军,成为创新就业的重要主体,也是地方税收的重要来源,更是加快推进湛江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最有力的保障。

  下一步,湛江市将加大扶持力度,整合项目资金,稳定土地流转,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强化规范管理,推动长效发展,完善金融保险政策,拓宽融资渠道,促进湛江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