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湛江

盒马直采成徐闻农业升级催化剂 菠萝不再在田间铺成海

  说起徐闻菠萝,不少人可能马上想起去年出现的广东湛江徐闻县菠萝严重滞销、价贱伤农的新闻。近日,徐闻菠萝赶上春节后水果上市的空窗期,迎来了丰收,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早在今年初,广东盒马采购团队与徐闻县最大的菠萝基地之一红星农场对接,通过种植干预和物流驱动,提前订购百万斤徐闻金钻凤梨直达广深盒马门店,从田里采摘到消费者手上仅需48小时不到。在与盒马进行深度合作后,国营红星农场计划大面积改种销路更好的菠萝品种,输出更好的农产品给消费者,也让当地种植户进一步增收。

  水土皆宜却价贱滞销?盒马携专家组下田把脉

  徐闻这座号称“坐在火山口上的县”,一年四季阳光充足,为菠萝种植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被业界誉为“菠萝的海”。但近年来,徐闻菠萝不时出现严重滞销、价贱伤农的消息。由于当地果农扎堆种植单一品种,化肥农药施用浓度和次数不当,导致菠萝良莠不齐,甚至“黑心菠萝”高发。2018年,徐闻县菠萝大面积滞销,价格最低仅0.15元/斤,严重伤害了当地菠萝产业发展和农民种植的积极性。

  去年5月底,盒马CEO侯毅到广东湛江考察,听闻徐闻菠萝滞销的消息,立刻组织采购团队前往产地对接,一周内,徐闻菠萝就进入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盒马门店。今年2月,盒马采购团队邀请农业专家组来到徐闻广垦红星农场,针对仍然存在的菠萝容易裂口、纸包菠萝影响颜色和糖度等问题进行诊断。曾参与制定中国绿色食品标准的有机农业实践专家陈丛红现场提出建议,通过秸秆还田、微生物和矿物质等方式,打造健康的土壤,能有效提升菠萝的品质。

  从源头直采到深加工 绿色食品也有个性化销售

  2019年产季,在徐闻县东南部的广东省国营红星农场,一辆辆满载刚采摘菠萝的车辆正驶出产地。农场今年投入了更多成本开发种植台农17号金钻凤梨,不但口感好、易保存,经农业农村部检验达到《绿色食品》标准,“今年田头价达到2.5元/斤,”红星农场相关负责人陆威龙说。广州盒马鲜生采购总监佘咸平表示,今年广东盒马鲜生承包了红星农场近300亩、预计产量100万斤的金钻凤梨,连续三个月供应到广深20多家盒马门店。同时,盒马通过对接服务商解决终端痛点,在门店除了整只售卖,还由服务商提供切片销售。由于源头直采并改善了冷链运输环节,这种口感媲美台湾和菲律宾的金钻菠萝,要比同类商品价格便宜一半以上。

  盒马直采成农业升级催化剂 徐闻红星农场计划转型凤梨产业

  以国营红星农场为例,目前菠萝种植面积一共有2.2万亩,但由于金钻凤梨的种植成本每亩达到一万元,是普通菠萝的一倍,目前农场仅仅开发了300多亩金钻凤梨种植园。农场负责人陆威龙表示,希望通过盒马鲜生的合作模式,让700多名职工看到新零售开辟产销升级的前景,并计划在明年将金钻菠萝种植面积扩大到800亩。

  徐闻县县长吴康秀表示,菠萝是徐闻县的经济产业支柱,也是徐闻县大部分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盒马的新零售模式正不断改造传统农业,对农产品标准、冷链运输、甚至农产品品种改良都提出新的要求,成为地方农业产业升级的一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