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湛江

干部回乡干 农民富起来

湛江“十百千”干部回乡:促脱贫攻坚和干部锻造双赢

  “老乡,今年辣椒种植面积有没有增加?”近日,在辣椒种植大镇遂溪县北坡镇,回乡干部、来自湛江市公安局网警支队的曾海裕顶着烈日走家串户了解种植情况。去年,辣椒价格狂跌,该镇很多辣椒被一车车倒掉。曾海裕奔波牵线,终于联系上乡贤引进辣椒生产加工线。今年初,这里的辣椒被一车车拉进加工厂,滞销问题迎刃而解。

  去年5月以来,湛江深入开展“十百千”干部回乡促脱贫攻坚行动,“组团式”选派一批本土机关干部到农村,计划用3年时间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回乡干部已形成调研报告1100多篇,协助推动各级投入近2.13亿元,引进产业帮扶项目3.46万个,解答扶贫政策7100多人次,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1200多名干部回乡驻村

  “十百千”干部回乡促脱贫攻坚,是湛江市委立足实际、推动脱贫攻坚与锻造干部双赢的一项重要举措。2018年5月,湛江市委组织部从市、县两级两万多名干部中,分两轮选派1200多名本土干部回乡工作,其中20余名市领导包县挂村,110名处级干部联系原籍镇(街),协调解决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1100多名科级及以下干部回乡驻村,挂任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或村(居)委会主任助理,协助落实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一年多来,回乡干部着重扮演五大角色:当好“研究员”,全面摸清基层情况;当好“宣传员”,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当好“指导员”,协力抓好基层党建;当好“联络员”,加快推动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当好“参谋助手”,助推全面强化基层治理。

  “十百千”回乡干部熟悉村中情况、人脉资源广泛、富有乡土情怀,在当地威望比较高。他们与当地驻村干部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整合资源,拓宽了本村产业发展渠道,在扫黑除恶、征地拆迁和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吴川市黄坡镇岭头村精准扶贫对象韩艳梅的宅基地纠纷已有近20年,当地镇村干部多次协调都未圆满解决。来自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回乡干部欧伟兰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方奔走协调,最终矛盾双方达成共识。“她和矛盾双方都没有利益关系,处理起来也比较公道,我们都很认同。”岭头村村民说。

  “一抓三帮”专解基层疑难杂症

  驻村期间,回乡干部入户到家,深入田间地头,摸清驻村情况,同时撰写驻点日记并形成调研报告。一年来,驻村干部撰写调研报告1100多篇。雷州市纪家镇地缘偏远、地域广、贫困户多。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副主任徐文学回到家乡后,用半个月时间走完28个行政村,又用半个月时间完成进村入户调研,再用半个月时间完成与镇村干部、镇“七所八站”负责人和扶贫工作队面对面交流。“我给该镇写了一份脱贫攻坚调研报告,指导并解决了镇、村和贫困户遇到的疑难问题。”徐文学说。

  除了当好“研究员”,回乡干部还积极当好“宣传员”和“联络员”。湛江市政府办公室综合一科副科长、派驻雷州市杨家镇少榄村回乡干部林楠濠创新形式推动成立乡贤工作室,积极联系村中德高望重、热心家乡建设的优秀乡贤,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

  廉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干部李文儒回乡后,积极筹集资金完善农田水利和机耕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22万元进行农田高标改造建设,新建沟渠17公里,建设机耕硬底化路2.3公里,积极流转集体土地,引导驻点村利用集体坡地种植黄金百香果8亩、番石榴20亩和荔枝5亩,帮助农户增收脱贫。

  “抱团出击”引来源头活水

  “我村现有一户贫困户,早前送了两头扶贫牛给他饲养。现在儿子在外打工,患精神病的母亲没能力饲养,儿子提出欲将牛出卖,请问这符合政策吗?”日前,在“十百千”回乡干部交流群里,廉江市长山镇那凌村回乡干部钟军向大家询问,群成员们迅速展开讨论——这是“十百千”回乡干部交流群里的常态,回村干部一改过去“单兵作战”的方式,通过微信群交流、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相互分享交流工作好经验、好做法,解答扶贫工作中遇到的政策问题。

  同时,在驻村扶贫攻坚中,回乡干部还共享整合信息资源,拓展本村产业发展渠道,带动增加群众收入。

  2018年,徐闻菠萝发生大面积滞销,来自湛江日报社的回乡干部简陈明利用获取信息便利的优势,联系广州、深圳、佛山等地多家企业前来采购。而来自商务部门的李泉则跑市场、看行情、组织货源,短短一周内帮助果农销售了10万斤菠萝。

  去年年底,一条日加工辣椒13万斤的辣椒生产加工线在遂溪县北坡镇北塘村委会的双塘市场正式运营,困扰当地多年的辣椒滞销问题得到缓解。

  原来,2018年,辣椒价格狂跌,北坡镇很多辣椒被一车车倒掉。来自湛江市公安局网警支队的曾海裕,通过镇里建立的乡贤微信群频繁动员,最终联系上乡贤引进了辣椒生产加工线。

  一年来,回乡干部牵头筹措扶贫资金1920多万元,帮助实现产业扶贫项目落地450多个。同时,牵头组建126个乡贤工作室,吸引和凝聚了一大批乡贤在扶贫助学、社会发展、文化教化等方面反哺乡村。

   “‘十百千’干部回乡一年多来,我们进一步摸清了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筑牢基层战斗堡垒,进一步落地落实扶贫攻坚政策,进一步补齐农村基层治理短板。”湛江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