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湛江

碧叶连天际 荷花别样红

荷花绽放,清香幽远。

  片片荷叶随风摇曳,朵朵荷花艳丽动人,含苞待放的花蕾、翠绿的莲蓬点缀其中,游客在绿荷间拍照留影……在廉江市塘蓬镇那榔村莲蓬种植基地,238亩的荷花次第绽放,成为市民竞相“打卡”的网红景点。

  采风的人们徜徉在花海中流连忘返。行走在连片的荷田间,阵阵沁香扑鼻而来。或红或白的荷花亭亭玉立如“凌波仙子”,在微风中摇曳生姿;不少游客闲坐在沁心亭,近距离体味荷花、荷叶的妩媚动人;众多摄影“发烧友”扛起“长枪短炮”,用镜头对准含苞待放的花苞,只为拍摄花开的瞬间。蜜蜂采蜜、蝴蝶传播花粉、蜻蜓飞舞,“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美景跃然眼前。

  荷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具有很高的地位,特别是荷花的品格和精神历来被文人墨客推崇。“览百卉之英茂,无斯华之独灵”,三国时期文学家曹植把荷花喻为水中的灵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北宋周敦颐把荷花喻为“君子之花”。

  “单日最高峰接待游客近1000人次。”廉江市塘蓬镇那榔村党总支书记邱大华介绍,产业“造血”加上乡村旅游,那榔村莲蓬种植基地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新亮点。

  那榔村莲蓬种植基地临近水库,周围群峰环绕,毗邻“湛江第一峰”双峰嶂。眼前,山上的风车缓缓转动,山下的荷花玉蕾吐艳,远处的乡道蜿蜒前伸,三五只耕牛悠然走过,牧牛人紧随其后,宛如山居农家牧牛图的诗情画意。2016年,在帮扶单位禅城区人民检察院的帮助下,该村通过土地流转整合,将丢荒10多年的沼泽地打造成莲蓬种植基地。盛开的荷花吸引了无数游客观光游玩,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偏僻村落变成远近闻名的“莲蓬村”,游客们纷纷慕名而来。

  成片的荷花,不仅装扮了田间地头,还成为了村民们致富增收的新产业。投资92万元的莲蓬种植基地采取“经济合作联社+贫困户”种植模式,租用村民长期闲置土地,带动了151名贫困户加入那榔乡村生态旅游专业合作社,并聘用贫困户务工种植。该基地70%的工作人员都是贫困户,贫困户在基地上班,每人每天能拿到80元。去年,该基地贫困户参与合作社务工领取劳务工资13万多元。目前,那榔村贫困户68户168人已全部脱贫出列。

  在莲蓬加工区,十多名工人从采摘回的莲蓬中剥出一颗颗莲子,管理人员把剥离的莲子放进莲离机,一颗颗蜕去绿衣的洁白莲子如流水般滑入箩筐,宛如大珠小珠落玉盘。去壳的莲子浸泡半小时后脱膜,再放进烘干机进行脱水烘烤,3.5小时后即可烘出干莲子。

  荷花花期从4月至8月,从开花到结莲蓬时间约5天。莲蓬全身是宝,果实分白莲子和铁莲子两种。将近成熟的莲子称为白莲,白莲颜色青翠、口感嫩脆;熟透的莲子称为铁莲,铁莲颜色偏黑、较硬。莲子营养价值高,养心、益肾、补脾,能做菜、熬汤;莲蓬可入药;莲芯烘干后是一味清心、去热的中药材,可用来泡茶。

  “烘干的白莲子一公斤可卖100元,每天最多可收2000斤,干铁莲子售价稍低,约60元一公斤。”邱大华说,为此,基地加大莲子烘干量,莲蓬、莲子、莲花苗都不愁销路。那榔村莲蓬种植基地主要种植“太空莲36号”“满天星”以及“17号莲”等品种荷花,还有番石榴70亩、水稻15亩,登山道、生态农庄、民宿餐饮、停车场等正在建设。

  “我们希望有更多人来看一看、玩一玩,旅客进来了,村民就富起来了。”莲蓬加工区的管理员、那榔村村民小组长邱其彬感叹扶贫来了好政策、好点子,莲蓬种植基地建成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邱大华表示,下一步,那榔村将以莲蓬种植基地为核心,农贸市场和农家乐项目并行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乡村生态旅游综合体。

采下的莲子成为美食食材。

那榔村村民翻晒莲蓬。

238亩荷花碧叶连片,宛如绿毯。

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娇嫩欲滴。

游客进入荷塘,感受荷花飘香。

荷花以其婀娜的姿态、高洁的品质吸引游人欣赏。

荷花在双峰嶂下美艳盛放。

脱去绿衣得到一颗颗洁白莲子。

古色古香的凉亭把荷塘衬得韵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