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湛江

一村走出400多名厨师

廉江建设两家“粤菜师傅”培训基地,促就业工程见成效

“厨师村”里楼房多为厨师家庭所建。郭龙碧 摄

  站在高处俯瞰东莲塘村,能看到外贴瓷砖光鲜亮丽的楼房散布村里,还有一些正在修建的楼房正拔地而起,层层脚手架搭到十多二十米高。这些抢眼的楼房,绝大多数都是有厨师的农户修建起的。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这个廉江市石城镇的村落里走出了400多名厨师。他们中的佼佼者,甚至走向了国际,年薪百万者也并不鲜见。

  民间把这条村称为“厨师村”。上世纪70年代,村民李文君、李文武等老一辈就从事厨师行业。后来跻身中国厨师最高技术级别——中国烹饪大师之列的李君雄、李君茂兄弟,成为村里新一代厨师界领军人物。

  借“粤菜师傅”工程东风,廉江的这个小村子如今声名更旺。今年上半年,廉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已走出廉江的李君茂联系,多次洽谈、邀请,最终请得这位重量级大厨回乡办学。在离市区不远的一座已撤销的村小学校里,李君茂利用学校旧址,正兴办一所可以容纳数百名学生的烹饪学校。未来,更多的廉江厨师将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回乡创业“传帮带”

  前虽有李文君、李文武开山,但真正把东莲塘村人带向厨师领域的人,却是李君茂。1985年从边防武警部队退役后,李君茂在一家商场打了两年工,后来又辗转帮人看过厂房、搞过卫生。

  “看厂房的活比较轻松,但部队里面养成了习惯,我也尽量把简单的事情做到位。老板一看,这小伙子还可以,做事挺积极,就跟我说去厨房找出路好,更有前景。”时隔30多年,想起进入厨师行当的这位“启蒙者”,李君茂仍心怀感激:“1986年的时候厨师就可以挣50元一个月了,很吃香。”

  听从厂房老板建议,李君茂进入厨师行业,几年学有小成后,他带着3个小徒弟去了朋友所在的海南。打拼到1990年,李君茂已初具实力,带着40多个人回到湛江创业。

  “村里有很多调皮的孩子,游手好闲,一些甚至还染上了毒瘾。我看不过这些现象,又加上在部队待过比较有威严,所以一些同村的人就把孩子送到我这里来,让我一边教他们学手艺,一边接受管教。”李君茂印象中最深的一个徒弟是李晓东,16岁时辍学,到处打架还一度吸毒。跟随李君茂后,李晓东戒掉了毒瘾,勤学苦练,出师后在酒店工作,在1993年就已经拿到了3000多元的月薪。如今他在北京一家大酒店当厨师,时不时还会打电话给师父李君茂请教菜式的研究。

  也就是从1993年前后,李君茂把更多的心思花在培养人身上,亲自上灶的时间慢慢变少。如今东莲塘村400多名厨师,基本都是他的徒弟。

  除了在酒店就业,“厨师村”里还有一部分厨师干起了游走各地办酒席的行当。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李君伟、李启论两名游走厨师收入减少,但并不影响他们的生活。

  多年办酒席,李君伟有一套自己的办酒席经验——带全套设备和服务员,远至中山、广西南宁,近到廉江本地,一年保底纯利润有30多万元。“虽然累点,但比去外面打工好。”李君伟笑说,如今国内疫情控制得很好,他仍旧看好厨师这个行业。

  三年培养出数百名优秀厨师

  邀请李君茂回乡办学,是廉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度开展“粤菜师傅”工程的又一举措。在此之前,依托各培训学校,“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大促进就业工程已在廉江如火如荼开展,其中尤其以“粤菜师傅”最为抢眼。

  作为湛江市创业培训基地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廉江市技工学校承担起“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大促进就业工程落实的工作。该校副校长苏伟莲介绍,目前该校有1000多名学生,其中有两个班近100人参加“粤菜师傅”培训。

  名厨黄著目前担任这两个厨师班的主要培训工作,以严格教学在学生中形成口碑。“这个煎得不够金黄,上面还有焦黑的,你看了有食欲吗?重新煎过!”操作间里,一群十七八岁的孩子围在黄著身边,认真听他讲解要点。

廉江市技工学校“送教下乡”培训“粤菜师傅”。受访者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业冲击巨大,就业形势今年普遍不景气。廉江市技工学校却没有这样的担忧。7月6日,深圳市春满园酒店打电话给学校,称厨房岗位急需人员,希望能先放一批学生出去应急。黄著不同意,表示一定要到9月,等学生学完所有东西才能毕业出校。

  “总体来看,廉江的学生在餐饮行业的口碑比较好,普遍比较听话,吃苦耐劳,基本功扎实。”黄著介绍,根据各大酒店、宾馆的反馈,廉江市技工学校培养出的厨师一般几个月时间就能从小工升任师傅,月薪也水涨船高,从刚入职的五千元左右升到八千元至两万元不等。从2017年至今,廉江市技工学校向全国各地输送了数百名优秀厨师人才,一些还到澳大利亚、中国澳门,成为当地知名酒店的厨师骨干。

  廉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晓文介绍,今年上半年,廉江市已建设2家“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2家“南粤家政”培训点,并确定多家职业培训学校开展三大工程培训工作。下一步廉江市将继续大力推动“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工程,组织企业开展农民岗位培训及未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落实优惠政策,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