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肇庆

广宁加快村居基础设施建设进程 环境提档升级 乡里人乐享城市生活

  2016年,肇庆市广宁横山镇罗锅村纳入第三批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日前,记者来到该村走访发现,村里正在加紧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村容村貌,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在罗锅村的核心自然村罗锅口,记者看到村内已建成一个生态污水处理池,放眼看去,池四周种满竹子,池内则长满水生植物,一大群蝌蚪正在水中游来游去,显得整个处理池环境非常宜人,走进池边也丝毫闻不到臭味。据了解,该处理池采用了厌氧水解三级处理方式,能容纳50吨的污水,足够满足整个罗锅口排污处理需要。

  该工程负责人祝国杰表示,目前罗锅口的污水处理工程已基本完成,剩下的配套设施正在加紧完善。除了污水池,罗锅口内的雨污分流系统建设、村巷道硬底化、文体中心、公厕、亲水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在紧锣密鼓推进。另外,在推进基础建设过程中,罗锅口还注重保留和还原村中原有的历史文化元素,目前正在对该村古街进行翻新改造,准备重现绥江边罗锅古村昔日的繁华。

  “看到村里逐步建成各样美观实用的基础设施,村民们都感到特别开心满足,大家都说,如今生活在农村,越来越像城市人,过去城里有的整洁环境,现在村里也有了!”祝国杰表示。

  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是推进新农村建设以及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在推进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过程中,广宁持续深入推进村庄“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全面治理垃圾、污水、畜禽污染,彻底扭转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局面,同时加快村庄基础设施建设进程,进一步缩短城乡距离,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广宁不断创新探索工程建设模式。据了解,该县建立了“县主体、镇实施、村创建”的责任体系,专门制定省定贫困村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奖补办法,明确奖补范围和标准,并结合该县农村建筑市场价制定了新农村建设项目工程参考单价,降低了建设成本,简化了实施程序。同时探索多方式开展工程实施,对规划性质强、技术要求高、达到招投标标准的建设项目,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污水处理工程由镇统筹建设,加强管理确保质量;对村内污水管道铺设、巷道硬底化、垃圾屋等小额非招标工程,根据新农村建设特点,交由村民自行实施,实行多形式的投工投劳,提高建设效率。

  与此同时,该县还摸索出以实施创建工作清单制度为基础的新农村建设思路,各镇村按照“工作清单—公示认可—分类实施”的工作步骤,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确定各村的整治建设内容。对照整治建设内容,挂村干部组织村民理事会和工匠实地调查和丈量,确定各项目建设规模,形成新农村建设项目库,经村民代表大会确认并报镇政府批准后,挂村干部再组织村民建设理事会制定实施计划和分工,形成新农村创建工作清单,落实每一个项目建设时间、镇、村、村民理事会责任人,并制作工作清单公示牌在村内外显眼位置进行长期公示,使群众一目了然创建内容。

  截至今年3月底,广宁全县26个省定贫困村共拆除残破危旧弃房4442间、废弃猪牛栏3155处、非法违规广告740处,共新建硬底化村道巷道389.68公里,完成危房改造797户,建成标准垃圾屋、收集点519个,聘请保洁员476人,实现保洁全覆盖,各村庄标准化公厕已完成规划选址,施工设计已完成,进入了施工阶段,306个自然村已完成雨污分流和污水暗渠化。经过大力整治,各村环境卫生有了根本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