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肇庆

在怀集打造一个公园式生态养殖农业示范基地

  “牛司令”助群众脱贫致富

  听着“哒、哒、哒”的汽车马达声,肇庆市怀集县永固镇“牛世界”里的250多头黄牛便自觉地往食槽边上靠,一字排开,占不到好位置的牛不断向前拱。电动喂养车在食槽旁停住,操作手按下按钮,牧草就从车上卸下;5分钟不到,就能将一个二三十平方米大的牛栏食槽填满。

  养殖场入口处,小货车将从村口处卸下的上百头黄牛分批次运到养殖场——狭小的村道是目前养殖场运牛进场的最大障碍。然而,这一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养殖场的另一侧,永固镇为养殖场专门铺设的道路正在紧张施工。届时,大货车可以直接开进场里。

  “我在今年春节前接触到这一项目;2018年1月签下土地转让协议,接下项目;5月起黄牛开始进场。”75岁的肇庆珠江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成汉是珠海的一位企业家,原本可以呆在家里安享晚年。今年一个偶然机会,他来到永固镇,了解到“牛世界”项目面临“烂尾”,他决定将它接手过来。他向当地政府立下“军令状”:5月30日前,500头牛进场。

  而在黄成汉接手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该项目的前签约方在签约一年后,仍无所动作。作为一个政府引进的“精准扶贫”合作项目,“牛世界”原本是要打造成一个以生态养殖、现代屠宰为主,休闲度假为辅的公园式农业示范基地,助力当地脱贫工作。然而项目面临“烂尾”,不仅会让周围群众失望,还会透支当地政府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进一步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进一步坚定信心、找对路子,坚持苦干实干,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黄成汉表示,刚开始接触“牛世界”项目时,正是看到这句话,他决定留下来,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我作出这一决定时,我的朋友、家人都反对。”黄成汉说,“将乡亲们当做亲人”的情感,最终让他决定“搏一搏”。

  为了按时实现承诺,黄成汉把家从珠海搬到怀集,隔三差五就要从县城往永固镇跑,及时了解进度。同时他还将2个女婿也拉到怀集,协助项目建设。3月,牛栏围起。4月,养殖场内种下黄牛爱吃的牧草。沉寂了一年的“牛世界”又开始有动静了,这一消息迅速在永固镇传开。

  按照协议,50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将作为入股资金,用于永固“牛世界”项目建设,永固镇有劳动力的306户贫困户将每年从中获得固定收益。而在这笔资金到位前,黄成汉已投入了2000多万元,作为项目的前期投入。

  永固镇委书记罗远表示,除扶贫资金固定收益外,该镇还计划借助“牛世界”项目,组建相对贫困户成立合作社,以项目资金及土地入股的形式,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参与到永固“牛世界”扶贫产业项目中,带动贫困户实现稳步增收。当地村民还可以通过养殖黄牛犊或种植牧草,由企业统一收购,增加销售收入,并参与基地务工,增加劳务收入。

  “我们要在5月底进500头牛的基础上,在年底前再进500头牛。今年7月,项目二期工程动工,农户将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进来。”黄成汉表示,项目还包括在工业园区设立牛肉加工厂,在当地打造农业休闲旅游度假基地。“我的目标是,在2019年3月完成上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