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肇庆

广宁农村电网改造夯实精准扶贫电力基础 贫困村温室大棚彩椒喜迎大丰收

  进入5月,看着温室大棚内的彩椒丰收在即,而市场上彩椒的价格不断上涨,参与合作种植的肇庆市广宁县南街镇林洞村村民喜上眉梢。他们表示,丰收的彩椒,是南方电网广东肇庆广宁供电局和中山供电局共同“培育”的结果。

  林洞村彩椒种植项目是中山供电局的扶贫帮扶项目。去年5月,中山供电局扶贫工作队进驻林洞村后,致力于引导村民改变以往传统的种植观念,提高他们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依托山区县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去年10月,工作队将彩椒种植作为扶贫突破口,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扶贫工作队队长高锋介绍,彩椒种植项目由林洞农产品种养专业合作社实施生产经营,并与广东胜天农业工程公司签订了为期5年的合作协议。工作队发动林洞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参与种植。“项目实施后,预计年利润可达15万元,每年将为林洞村每位贫困户增加约2000元的经济收入。”高锋说。

  在林洞村蔬菜基地,记者看到,两座占地共20余亩的生产型温室格外壮观;大棚内,红黄色彩椒在绿叶衬托下格外显眼。由于运用了先进的滴灌设备,基地只需2个农户进行管理。基地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基地采用无土纯基质栽培,无喷施农药,彩椒可以即摘即吃,绿色健康;目前,基地种植彩椒近2万株,1期种植的彩椒这个月就能收成。

  “多亏了肇庆广宁供电局保驾护航,彩椒才没在年初的寒潮中倒下。”回忆起刚种下彩椒时候的情景,高锋仍心有余悸。今年1月中旬,华南地区寒潮来袭,周边的蔬菜都不同程度因霜冻受损,而凭借可靠的电力供应,大棚内的彩椒安然无恙,平稳过冬。

  原来,今年元旦刚过,肇庆广宁供电局就在省定贫困村的林洞村委下辖的12个自然村开展了农网升级改造,仅用20个工作日即完成了投资230多万元,新增林洞4号配变,新建10千伏线路2340米,改造低压线路6680米,与原有3台配变一起运行,有效解决了林洞村委台区供电半径长、电压偏低、配变重过载、电网“卡脖子”等问题,全面提高了配网供电能力,为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安全稳定优质的电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