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肇庆

广宁螺岗镇全域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立足特色以点带面 打造高品质样板镇

  “深挖特色文化与特色农业潜力,树立优势发展名片”“以村带镇,建立标杆稳基础”“推进示范镇书记工程,全域攻坚乡村振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肇庆市广宁县螺岗镇今年来以推进示范镇书记工程为抓手,找准特色优势,以点带面,全域推进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全力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样板镇。

  产业带动 加快乡村发展动能转换

  位于螺岗镇高坪村占地5000多亩的油茶基地,是目前广宁最大的油茶基地,也是省级农业综合开发油茶示范基地项目。据高坪村支书林启全介绍,该村有40多年种植油茶的历史,目前该基地已全面完成5000多亩的种植工作,年产量超5000吨,年产值超1500万元,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为更好地发挥示范基地龙头带动作用,近年我们与公司、基地共同研究推出‘垫支发放良种苗木’‘保底回收鲜果’等举措,依托‘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提高农民种植油茶的积极性,带动群力、螺源等其他村的油茶种植户3000多户,在扩大油茶种植规模的同时,进一步擦亮螺岗油茶这一农业品牌。”林启全介绍。

  与传统种植农业不同,该村占地2000多亩的七彩山川生态旅游观光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据了解,目前该园已种上樱桃、猕猴桃、树梅、冰糖黄皮等8种名优水果,接下来还会养殖锦鲤、小龙虾、河蟹等,并建设一批特色民宿,全面打造一个乡村观光旅游点,吸引游客到园摘果钓鱼旅宿,体验浓浓农家乐。林启全说,目前该项目已为该村超50人解决就业问题。

  螺岗镇是广宁有名的生态镇,自然资源十分丰富,且山清水秀,风景怡人。为充分发挥当地自然生态优势,近年来,该镇以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休闲生态旅游为抓手,全面提振镇域经济发展,一方面继续做好传统优势农业文章,不断壮大油茶基地发展,另一方面加快建设百香果农业观光园、竹狸养殖基地、翔威生态农业观光园、绿景田(白花油茶)观光园和七彩山川生态旅游观光园等一批乡村旅游休闲项目,全力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焕发乡村产业发展新动能。

  在做好产业发展的同时,该镇还积极探索产业与精准扶贫协调发展的新思路。如该镇东方红村近年发展40多亩的百香果种植扶贫项目,就通过分红形式惠及东方红村贫困户54户128人,每户每年能增加7000多元收入,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深挖特色文化 树立乡村独特名片

  螺岗镇还是广宁著名的革命老区之一,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西江地区农民运动的先驱罗国杰烈士就在该镇建立了第一个苏维埃政府,并落户该镇的东方红村。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该镇深挖当地特色红色文化资源,传承优良的革命传统和历史文化同时,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推动脱贫攻坚、新农村示范村创建、民生项目等有效落实。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筹建罗国杰革命烈士纪念馆,并结合一些革命生活区的展示项目,打造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来弘扬优良革命传统,二来发展红色旅游,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红色元素’。”东方红村支书、主任李俊光介绍说。

  传承优良的红色革命传统,东方红村大力抓好党建工作,在创建新农村示范村进程中,发挥党支部“大脑中枢”作用,推进扶贫项目有效落实,又紧密联系广大党员群众,召开好村民代表会议、党群联席会议、村“两委”班子联席会议、自然村户主会议和村理事会会议,把创建力量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做好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同时充分发挥东方红村“党员爱心慈善会”作用,大力发动乡贤能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积极参与,多方筹集资金帮扶弱势群体,推进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工作。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础,通过深挖红色文化资源,我们村的新农村建设工作找到了突破口,也为螺岗镇乡村振兴树立一张独特红色名片。”李俊光说。

  以村带镇 全域打造高品质示范镇

  根据中央、省和市有关乡村振兴有关部署要求,今年螺岗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镇书记工程,由广宁县主要领导负责挂点联系,结合新农村建设,打造成为可看可学的示范样板镇。

  螺岗镇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螺岗镇正全力加快省定贫困村东方红村的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作,并选择包括该村在内的3个行政村作为示范样板村,为全镇推进新农村示范建设立标杆、稳基础。“我们将融合镇里的红色革命资源、山狮技艺传统文化、特色生态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发展项目,依托示范村建设,以点带面、以村带镇,全域推进全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全域基础和公共服务,全域推进生态建设和美化绿化,全面打造高品质乡村振兴示范镇。”该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