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肇庆

肇庆市水环境质量稳居全省第二 攻重点补短板 共护西江碧水

  从肇庆新区的粤港澳大湾区工业园一路驶入,进入鼎湖区贝水工业园,再转至创业路,簇新宽敞的车道上车灯闪烁,两侧大企业厂房、大楼盘纷纷亮出自己醒目的招牌。一年多前,这一片仍深受黑臭水体的困扰,经过大力整治,环境大幅改善,宜居宜业的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

  肇庆市在西江之畔,水系绵延,一直持之以恒推进水环境保护工作,成绩有目共睹。2018年,西江肇庆段、贺江等主要江河和县级以上饮用水源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全市12个地表水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1.7%,劣Ⅴ类比例为0。去年1-12月地表水省考断面综合指数为3.47,排全省第二。

  大力淘汰农业面源污染 实现环境大改善

  水环境污染受不同的因素共同作用,治理的复杂性十分突出。肇庆市精准施策,把水环境治理的首要目标放在了养殖业淘汰。过去粗放的养殖模式及污染物直排,超过了水体的消纳能力,导致水体黑臭,对周边环境造成明显影响。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的要求,全市全力推进农业源淘汰,去年已全面完成任务。

  鼎湖区永安镇的新窦涌、桂城镇的石咀涌均被列入全市黑臭水体的治理任务,两镇在过去是养殖大镇,拥有众多畜禽养殖场,鼎湖区近年投入资金,进行全面淘汰,污染源受到遏制,水体质量的改善立竿见影。如今走入石咀涌沿片,只见河水由黑转清,河水静静东流,周边绿植覆盖,与过去掩鼻而过的形象截然不同。在石咀涌边上,树立了两块牌子,一块写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另一块则写着河长的姓名及联系方式,记者在现场看到,河长为鼎湖区副区长陈伟庆,分管环境保护工作。

  数据是有力的说明。根据市生态环境局统计,2018年,我市多条河涌的污染物实现了大幅下降,譬如石咀涌的污染物下降了21.8%,新窦涌下降了45.6%,沙浦涌下降了29.17%,水质明显改善。

  各地深入开展基础设施补短板工作

  同样获得明显改善的还有四会清莲渠,按照省环保督察的要求,四会市对清莲渠沿线的养殖场进行了全面清理,记者沿青莲渠巡看,见黑臭问题明显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青莲渠的水汇入西江梁村断面,其是国家考核断面,是评价西江肇庆段水质的重要指标之一。2018年,梁村断面的全年均值为Ⅱ类,达到了国家、省考核要求,显示我市工作取得成效。

  除了农业源清理,梁村断面的水质持续改善还有赖于一系列补短板强执法的工作。譬如“通管”,在市的督导下,四会大力推动流域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打通“断头管”,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及支次管网,确保重点流域住宅小区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青莲渠沿线还有9家印染厂,目前在厂内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治理后排放至渠道。目前四会市投入1.9亿元,增设一座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3.7万吨),将沿线6公里范围的厂企单位纳入服务范围,印染厂等排污单位的废水将不能进入青莲渠,而是收集至该厂进行二次处理。同时,针对南江工业园企业,生态环境部门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43宗,查封15宗,推动园区内12家印染企业和20家电镀企业进行清洁生产改造,实现污染物减量排放。

  梁村断面另一个水源地肇庆高新区则在2018年完成了独水河改道工程、小流域综合整治工程等,并投入3000万元启动东一支排渠整治处理项目,提高出水水质。

  此外,肇庆市还持续提高对各个污染源的监督管理能力,在江谷精细化工基地增设在线监督,强化环保人员配置等。

  而另一条焦点河涌羚山涌的整治工程也在加紧推进。我市于2016年底开始羚山涌治理工作,开展了羚山涌应急治理抢险工程和水质生物治理项目,使水质有了明显改善。2018年,我市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工作,包括对源头的星湖周边排污单位开展排查和执法,确保其依法排污。此外,大手笔投入对沿线的管网开展修复及建设,完成了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景蓝干渠市法院段临时截污工程,并大力推进端州区103区水景渠工程、石东路、蓝塘北路、仕贤路、马史岗桥损毁污水管修复、大坪村截污工程、建设二路(市二院段)排水改造工程等,提高沿线的污水收集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将大力解决端州城区污水处理历史欠账,全面启动端州城区雨污分流和管网新建改建。据悉,相关的方案目前已制定。

  强化保障 确保饮用水安全

  除了补基础设施的短板,我市还持续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安全工作,淘汰沿线的厂企、畜禽养殖、餐饮等生产项目。截至2018年11月29日,生态环境部2018年考核肇庆市地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的39个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实现任务销号“清零”。

  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的建设项目多是历史原因造成,要破解需要解决很多复杂的问题。为此我市着力长远,积极解放思想。鼎湖区凤凰镇九坑河饮用水源保护区是一个典型代表,过去这里是鼎湖区一个旅游景点,人员密集,餐饮兴旺。去年以来,鼎湖区关闭了水库景点,并开展专项行动,关停保护区内的餐饮、住宿、畜禽养殖等项目,从2018年4月到7月,全镇关停保护区内51家餐饮店,11月起陆续关停保护区内的民宿、畜禽、加工作坊等项目。

  凤凰镇九坑河保护区内共有9条行政村,为了避免居民生活污水进入水源地,去年以来,鼎湖区投资逾3亿元,计划在保护区内建立24个污水处理站点,从最热闹的竹坝村,到海拔最高的大王肚村,均将被覆盖。对于人数较少的村庄,则安装简易的一体化处理装置。

  工程建设方博天环境表示,24个站点中,目前已经完成19个站点的建设,主管网已铺10公里,管网延伸至每一所村居,将污水进行收集处理,达标后排放。目前竹坝村等站点已实现通水。而水库上游则会增设一座人工湿地,不仅是一道美景,而且湿地具有调节功能,可进一步改善水库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