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肇庆

封开南丰江峡村乡村振兴带来新景象 归乡游子感叹家乡变化

  植其安是封开县南丰镇江峡村人,已在东莞成家立业的他,每年都要回家乡过春节。今年回乡,他的感触特别深。

  今年春节假期,记者见到植其安时,他刚与妻儿从封开龙山景区游玩回来。过年前,植其安购买了一辆新的小轿车,回到家乡后他发现,像他一样添置新车的外出务工人员可真不少,村前屋后停满了新的小轿车。他粗略估算了一下,今年江峡村新添置的车子就有十多辆,找个停车的地方都不容易了,再加上村道本来就狭窄,骤然增多的车子让村道显得有些拥挤。植其安说,希望家乡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能考虑到车子增多的实际情况,适时扩宽村道。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农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建房子、添置家用电器变得很普遍。以前村民们很少愿意购买的冰箱、空调等耗电“奢侈品”,如今在江峡村也很常见。而在植其安看来,家乡另一个变化是镇里幼儿园多了,而且一家比一家漂亮。植其安说,十几年前,他儿子到了读幼儿园的年龄,村子附近只有一家规模很小的幼儿园。十几年过去,南丰镇人口增加了不少,幼儿园也越建越多,加上年轻一代对孩子的教育很重视,幼儿园的硬件设施和师资也今非昔比了。

  另一个令植其安欣喜的变化,是南丰镇与周边地区的交通更便捷了。去年下半年,南丰镇到怀集的交通实现了公交化,每天8趟来回,不但车票便宜,而且在村口就可以上车,交通方便了,村民都喜欢坐公交车到周边村镇游玩购物。

  家乡的变化,令植其安有了新的设想,从事销售工作的他,之前由于交通不便等原因,很少跑到家乡各个乡镇推广产品。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将抽更多的时间跑跑家乡周边的乡镇,把产品介绍给偏远乡镇的父老乡亲,也希望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家乡建设年年跃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