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肇庆

怀集县下帅乡退伍军人韦操生 发展种养业带领村民致富

  韦操生是怀集县下帅乡山奢村村民,1992年出生,2008年入伍服役,2010年退伍,现为下帅乡山奢村委会罗力村村长。作为一名90后退伍军人,他发扬军人不怕吃苦的精神,扎根山村、自力更生谋发展,不仅创造了一番事业,还带动村民一起致富,获得2018年怀集县“优秀复退军人”称号。

  退伍后,韦操生回乡发展种植业,利用自己接近丢荒的1亩多田地,种植九节茶、嘉宝果树、鸡蛋果等。“当兵期间,看到当地很多种植场发展得不错,本想着自己当兵出身,应该可以做得来,没想到隔行如隔山。”韦操生介绍,开始几年他种植经验不足,管理混乱,产量不高,总是遇到问题了才想办法解决,缺少规范化、标准化运营管理。庆幸的是,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他还是从中挣到一笔辛苦钱,并作为后期扩大发展的资金。

  军人品格,永不言败。这种精神在韦操生身上发挥得淋漓尽致。2015年,韦操生鼓动并带领几名朋友一起外出走访学习,了解不同种植场、养殖场的管理经验与技术。返乡后,他马上与朋友合伙,扩大种植面积至8亩,制定详细的运营管理计划。考虑到种植劳动间隙较多,他们还尝试购买了30头小山羊,同时发展养殖业。如今,韦操生合伙的种植、养殖业已小有规模,山羊已发展到150多头,年产值已超过10万元。

  村民们看到韦操生依靠种养致富后,纷纷加入。为更好地解答村民在种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解决自身面临如何高产的困境,韦操生托关系聘请了山东省某科技公司的技术人员前来开展种养知识培训,传授管理经验,惠及广大群众。“只有大家共同发展,才能形成较有规模的产业链,进而带动共同致富。”韦操生表示,周边很多村丢荒的田地早已盘活,要发展就必须团结协作,才能越走越远。目前,山奢村委会罗力村共种植南药100多亩,山林农作物500多亩,2017年全村人均增收3500元。

  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韦操生还十分关心村内公益事业。罗力村原来仅有一条2.5米宽的单车道水泥路,大货车进不了村,严重制约着罗力村的经济发展。为此,韦操生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筹集资金4万多元,并动员村民积极投工修路,特别是将弯道地方扩宽至4米多,使得道路更加开阔,此举既为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便利,也为促进全村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