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肇庆

高要河台镇三围村:以产业为支撑描绘新农村发展蓝图

  “北有烟台,南有河台。”作为广东省“黄金之乡”的高要区河台镇三围村,除了金矿资源突出之外,自然资源也非常优越。近年来,三围村积极整合村中资源,合理规划用地,以产业为支撑,描绘着新农村发展蓝图。

  近日,记者走进三围村,只见“改善环境,美化家园,共创美丽幸福新农村”的标语十分醒目,足见三围村改变面貌的决心。村内,潺潺的溪水旁有一片菊花地,一株株母菊正生长着鲜嫩的新叶。“当菊花盛开时,能欣赏到白得像雪一样的菊花海;菊花到期后,摘下来,还可制成菊花茶。”三围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何世培指着面前的菊花地,兴奋地对记者描绘三围村发展产业的思路,“我们合理布局田园,每一个项目布局一个园区。首期60亩打造菊花基地,作为第一个示范点;第二个园区将打造传统的绿茶产业,逐步推动园区化,使农民能够规范化种植,促进三高农业发展。”

  三围村土壤、水源都适合菊花生长,在经过两年试种之后,2018年,在三围村党委的领导下,由乡贤出资,村中农户以地入股,成立肇庆一品菊(肇菊)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花季期间,引来了众多游客来三围村旅游。菊花成熟后,摘下菊花做成的菊花茶,销售情况良好,这给了三围村党委极大的鼓励。“我们计划今年增加种植90亩菊花,预计到年底有4万斤湿菊花的收入。”何世培说,村民见到收益情况良好后,种植菊花的积极性更高,“有些村民还主动来基地要种苗,打算自己种。”

  “种植菊花可以提高村民的收入,又能吸引到游客,使我们自己生产的土特产走出去,可以说是一举多得。”村民欧伟兰告诉记者,去年三围村与高要区旅游局以及省、市自驾游协会组织了两次自驾游,举行了“菊花文化节”,较好地推介了三围村人文环境、特色产品。“希望能将我们村建为有特色产业文化的旅游景点。”

  “农民最关心是产业。如果一个村没产业,长期靠政府扶持,是没意义的。如今,我们建立基地种植菊花,村民在基地做工有收入,土地入股分红有收入,在菊花这一项目上一年收入就有几千元。”何世培说,三围村有农田800多亩,山地4000多亩。“三围村民有种植绿茶的传统。下一步,我们打算规划发展绿茶产业。到时,我们就能着重发展‘一花(菊花)一叶(绿茶)’产业,实现乡村振兴。”

  三围村创农业产业发展的新举措,让村民对新农村发展增添了一份信心。记者了解到,三围村还将把旧村舍修建为特色民宿,结合森林公园,全力打造农家乐特色旅游村,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