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肇庆

肇庆市2019年4月水产养殖病情预测预报

  4月份肇庆市降水趋于频繁,天气复杂多变,水温逐渐上升,病菌、寄生虫也进入活跃期。水产苗种繁育进入繁忙季节,各养殖品种陆续投苗,养殖生产要做好管理工作,特别是刚投放的鱼、虾苗,要注意做好消毒和各方面的管理措施。

  预测全市4月份水产养殖主要病害有烂鳃病、细菌性败血症、车轮虫病、指环虫病、斜管虫、水霉病、小瓜虫等。

  一、预测预报

  草鱼:易发生细菌性败血病、烂鳃病、车轮虫病、斜管虫病等。

  桂花鱼:易发生细菌性败血病、车轮虫病、斜管虫病等。

  罗非鱼:易发生细菌性败血病、水霉病、车轮虫病、斜管虫病等。

  鲮鱼:易发生车轮虫病、斜管虫病、水霉病等。

  叉尾鮰:易发细菌性败血病、烂鳃病、小瓜虫病等。

  贺江等足类寄生虫:预计监测到的寄生虫数量维持低位。

  二、防控措施

  4月份肇庆市开始进入水产育苗、放苗期,种苗场要提前做好育苗前的准备工作,养殖户放养苗种应从大型、有资质的种苗场选购,从具有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的种苗场购买,并要求提供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合格证,种苗质量更有保障。放苗前要做好鱼塘的清塘消毒,水质调控工作,待天气稳定后,选择晴天在上风处试水无异常后才放苗下塘。放养的苗种要求体质健壮、规格整齐、来源一致,并及时做好饲养管理工作。

  (一)预防措施

  1、淡水鱼类小瓜虫病预防方法

  (1)用生石灰彻底清塘消毒,杀灭小瓜虫包囊。(2)保持良好的水环境,在饲料中添加复合维生素和免疫增强剂等。(3)青蒿末拌饲料投喂。

  2、淡水鱼类车轮虫病、斜管虫病预防方法

  (1)彻底清塘消毒,杀灭底泥中病原。(2)控制放养密度,调节水质。(3)硫酸铜、硫酸亚铁粉预防车轮虫病和斜管虫病。

  3、烂鳃病预防方法

  每亩水面每米水深用二氧化氯200~250克,全池泼洒,隔天1次,连用2次。

  4、水霉病预防方法

  (1)鱼体受伤后极易感染该病,避免鱼体受伤,放养密度要适当。(2)用食盐水浸泡有一定疗效。(3)五倍子末拌饲料投喂。

  (二)治疗措施

  1、车轮虫、斜管虫、指环虫等引发的寄生虫病治疗方法

  阿维菌素溶液全池泼洒,每立方米水体用0.2~0.3克阿维菌素溶液(以阿维菌素计),稀释2000倍后全池泼洒;第二天,每立方米水体用0.3克二氧化氯(含量8%)化水全池泼洒。

  2、烂鳃病治疗方法

  每千克鱼体重拌饲料投喂10~15毫克氟苯尼考(按5%投饵量计,每千克饲料用氟苯尼考0.2~0.3克),一日1次,连用3~5日。

  3、出血病治疗方法

  全池施大黄或黄芩抗病毒中草药,用量为1~2.5克/立方米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