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肇庆

怀集利用优良的生态、便捷的交通、众多特色农产品等优势 打造高水平大湾区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公布,怀集以优良的生态、便捷的交通、众多优良特色农产品等优越条件,也肩负起打造大湾区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的神圣使命。

  怀集以后要怎么干?怀集的机遇和未来的发展在哪里?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高水平打造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

  近日,记者走进怀集县,只见天蓝地绿、鲜花吐艳。田野里,瓜菜翠绿,长势正俏;养殖场,规范整齐,猪肥牛壮;新型经营主体蓬勃涌现、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提高、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传统农业大县怀集大地上正孕育着一片希望。

  得天独厚的优良资源 

  打造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怀集都有哪些资源条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怀集县位于广东省西北部、肇庆市北部,地处粤、桂、湘三省(区)结合部,是粤港澳大湾区连接粤桂湘三省(区)及大西南的枢纽节点,是“承接粤港澳、贯通粤桂湘、辐射大西南”立体通运体系的桥头堡。独特的区位优势使怀集被定位为“肇庆城市副中心”,成为肇庆市“东融西联”战略的重要一环。

  从广西或西南地区进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两条便捷通道:“二广高速”和“贵广高铁”,怀集都处于这两条交通大动脉的“黄金分割点”,是大西南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连接枢纽。

  另外,怀集作为大湾区面积最大的县,土地空间、人力资源等优势进一步凸显,特别是生态环境得天独厚,绿色农产品资源丰富,具有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的优良条件。

  “和湛江每亩地租金将近2000元相比,怀集每亩租金只需六七百元。”凭借多年在市场打拼培养起来的灵敏“嗅觉”,2016年7月,梁伟居离开创业并定居了18年的湛江,回到了家乡怀集。在过去18年里,他主要从事蔬菜的规模化生产。如今,在他看来,怀集更加适合发展事业,他选择回来。

  梁伟居说,怀集四周环山,西部有个面积近400平方公里的盆地平原,是适合农林并举发展之地。“这里土地肥沃,水质、空气未受污染,十分适宜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

  全力参与大湾区建设 

  在位于广佛肇经济合作区的广东峰之雪食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百香果系列饮料。“一天可以产出近30吨果汁,合计5000多箱。”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广辉介绍,2017年,看中怀集打造大湾区食品加工基地的政策利好,峰之雪公司落户于此。

  而位于闸岗镇的华辰玫瑰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山坡上培土施工,已经栽种起来的可食用玫瑰花娇艳欲滴,点缀着片片山头。据介绍,这个规模三千多亩的种植基地是怀集目前重点打造的玫瑰产业一体化项目的前期工程,而整个项目则囊括了玫瑰及特色农作物的种植、功能性健康产品的生产销售以及休闲度假等一体化产业。

  产业链的延伸以及三产融合发展,成为怀集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手段,也激活了乡村资源,带动农民增收。

  此外,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怀集县结合自身特色优势,早于2016年就启动怀集县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平台)建设,项目占地面积300亩,其中检验检测中心占地面积20亩,物流存储和冷藏配送中心占地面积280亩。主要针对珠三角、港澳地区7000多万人口核心市场对绿色、安全食品的巨大需求,运用“中央厨房”模式聚集当地、粤西北、大西南乃至东盟优质农副产品,经收储、筛选、加工、检测检验、重新包装后冷链配送。

  怀集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笔账,“待到交易中心建成后,以重庆市为例,农产品上午在重庆采收,中午时分冷链装车出发,当日晚上可到达怀集,在怀集经过必要的检验检测与中转,次日凌晨时候分销至珠三角各地,次日凌晨4点前到达港澳地区,从采摘到餐桌全程不超过24小时。”

  擦亮特色农业品牌 

  千家万户的小生产难以对接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一直是传统农业发展一大“痼疾”。为破解这一难题,怀集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近几年来,怀集先后引进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东莞润丰蔬菜有限公司、广东新辉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

  “平均每天从我们3个种植基地运输出去的蔬菜有20吨,这些蔬菜在东莞经过加工、检测后都会销往香港。”日前,怀集爱农楼边蔬菜基地内务管理员林枫对记者说。

  在该基地,记者看到,平旷的田地里一片忙碌景象,员工们栽培蔬菜、翻地打垄。不远处的田头冷库里,新采摘的菜心整齐排列。而楼边蔬菜基地只是爱农农业在怀集设立的蔬菜基地之一,包括楼边、马宁、双甘3大基地在内,爱农在怀集的自有蔬菜种植面积达2500亩,自有基地年生产量8500吨,常种品种有菜心、芥兰、生菜、油麦菜、节瓜、青瓜等。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怀集农业品牌建设初显成效。目前,怀集县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个,“绿色食品”标志农产品6个,“无公害农产品”9个,“广东省名牌产品”7个,“广东省菜篮子基地”10个,“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库”农产品14个,在《广东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中被定位为国家级农产品主产区。多年的农业品牌建设和特色农业发展,为成为大湾区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