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肇庆

怀集岗坪积极谋划两广交界接壤带农业产业建设

田间地头春耕忙 农户增收有盼头

  日前,记者走进怀集县岗坪镇,田间地头到处可见村民抢抓农时忙碌的身影。一场春雨过后,村民们忙着使用农机整理土地,给土地施肥,开展优质水稻秧苗、蔬菜瓜果的种植,让昔日寂静的村庄顿时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景象。

  为做好春耕春种工作,岗坪镇以创建肇庆市乡村振兴示范镇为契机,积极谋划两广交界接壤带农业产业建设,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在岗坪镇闽台农业基地现场,挖掘机轰轰响起,农场工作人员忙着挖掘排水渠,清理排水障碍物,为基地的春耕种植作准备。基地负责人许继挺说,最近一个多月雨水较多,要趁着这段时间,及时做好排水渠道的维护,方便开展基地土壤改良和翻地耕作。

  据了解,岗坪镇已在省道S349公路两旁涉及太原、四隆、关塘三个行政村有序流转土地718亩,新发展连片农业产业带基地4个。新发展的4个基地将与600亩闽台农业基地串连成线,组成占地1318亩的岗坪镇创建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示范镇产业带,达到“点线结合、串连成片”的效果。

  目前,趁着春耕季节,闽台农业基地已顺利培育出青皮香瓜、翠玲西瓜、莲雾等10万多株育苗,将移植套种在200亩的芭乐和100亩的香檬基地上,有效增加土地收益。

  望着长势良好的育苗,许继挺对今年的农业收成增添了信心。他给记者算了笔账,连片200亩芭乐基地于去年种植,将在今年7、8月开始有收成,预计年产量达18万公斤,实现年总产值288万元;在对青皮香瓜、翠玲西瓜实现套种后,也将会实现每亩1万元的套种收成,也是一笔比较可观的收益;再加上香檬、莲雾、水果木瓜、火龙果、百香果等全部品种的收成,预计整个600亩基地的年产值将达到1800万元。

  为做大做强农业,激发农业活力,岗坪镇引导农业示范基地由传统农业生产向机械化农业发展转变。当前,闽台农业基地已配备完善水肥一体化、自动喷溉、生物农药制作、生物水肥制作等技术设施,定点投放80盏生物捕虫设备,完善监控信息管理,搭建9亩的育苗大棚,自主种苗、栽培,实现了新品种的试种和培育。

  下阶段,该基地还将搭建存储量达1000多吨的车间保鲜库,配备冷链车,谋划开展基地农作物的深加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挖掘增效增收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