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肇庆

肇庆市2019年7月水产养殖病情预测预报

  7月份天气暑热,肇庆市雷雨、台风天气多发,水温、气温持续升高,空气闷热,要加强日常管理,坚持巡塘值班,多注意观察鱼类的摄食和水质情况,防止水质突变造成鱼、虾的缺氧和出现应激反应。提前做好预防台风、洪水等措施,暴雨过后,要密切注意池塘水质的变化,及时做好水体调控。本月水生动物进入快速生长期,也是水产养殖病害的高发季节,要提前做好病害的预防措施。

  预测肇庆市7月份水产养殖主要病害有鱼类烂鳃病、肠炎病、出血病、细菌性败血症、斜管虫病、链球菌病、罗氏沼虾黑斑病、烂鳃病等,目前是罗非鱼链球菌病的流行高发期,罗非鱼养殖主产区要注意做好水质调控、降低养殖密度等预防措施,防止发生暴发性流行。

  一、预测预报

  草鱼:易发生出血病和烂鳃病,出血病常见发生对象为低龄草鱼。重点关注鼎湖、四会、高要区域,关注主养或纯养草鱼的池塘。

  罗非鱼:至7月个别地区水温已较高,养殖密度高的池塘罗非鱼较易发链球菌病。重点关注高要、四会区域。

  鳜鱼:易发虹彩病毒病。重点关注高要、四会、鼎湖区域。

  斑点叉尾鮰:易发肠炎病,重点关注高要区域。

  罗氏沼虾:易发生黑斑病、烂鳃病,重点关注高要区域。

  贺江等足类寄生虫:预计将检测到新一代寄生虫幼虫。

  二、防控措施

  7月间有无风闷热天气,水温渐达高位、鱼塘容易因缺氧而发生泛池,要加强日常管理,注意观察鱼类的摄食和水质情况,发现缺氧应及时增氧。暴雨过后,要密切注意池塘水质中各种理化因子的变化,及时做好水质调控,保持水体的稳定。

  (一)预防措施

  1、淡水鱼类车轮虫病、斜管虫病预防方法

  (1)彻底清塘消毒,杀灭底泥中病原。(2)控制放养密度,调节水质。(3)硫酸铜、硫酸亚铁粉预防车轮虫病和斜管虫病。

  2、烂鳃病预防方法

  每亩水面每米水深用二氧化氯200~250克,全池泼洒,隔天1次,连用2次。

  3、罗非鱼链球菌的预防方法

  (1)注射、浸泡链球菌疫苗。

  (2)控制饵料的投喂,尽量降低饲养密度,减少应激因素和改善养殖环境,增加开增氧机的时间,保持池塘溶氧充足,有条件的适当降低水温。

  (3)泼洒微生物制剂和底质改良剂,调节水质,在饲料中添加多维和免疫增强剂增强体质。

  4、肠炎病预防方法

  严格按照"四看""四定"投饵,流行季节每亩水深1米施生石灰15─25公斤。

  5、罗氏沼虾黑斑病预防方法

  首先要创造良好的水体生态环境,保持水质清新,密度合理,以利于罗氏沼虾的生长;其次,加强养殖管理,投喂适口饵料,促进虾蜕壳,尽量减少机械损伤;用“二氧化氯”全池泼洒消毒,内服抗菌药物。

  6、罗氏沼虾烂鳃病预防方法

  水体消毒,每20~30天用每立方米水体用0.3克二氧化氯(含量8%)化水全池泼洒一次,改善养殖环境,泼洒微生物制剂和底质改良剂调节水质,在饲料中添加多维和免疫增强剂等加强营养。

  (二)治疗措施

  1、车轮虫、斜管虫、指环虫等引发的寄生虫病治疗方法

  阿维菌素溶液全池泼洒,每立方米水体用0.2~0.3克阿维菌素溶液(以阿维菌素计),稀释2000倍后全池泼洒;第二天,每立方米水体用0.3克二氧化氯(含量8%)化水全池泼洒。

  2、烂鳃病治疗方法

  每千克鱼体重拌饵投喂10~15毫克氟苯尼考(按5%投饵量计,每千克饲料用氟苯尼考0.2~0.3克),一日1次,连用3~5日。

  3、出血病治疗方法

  全池施大黄或黄芩抗病毒中草药,用量为1~2.5克/立方米水体。

  4、肠炎病治疗方法

  采取全池泼洒药物与投喂药饵相结合的方法:①全池泼洒药物:全池泼洒强氰精(三氯异氰尿酸),每立方米水用药0.2~0.5克;或全池泼洒二氧化氯,每立方米水用药0.3~0.6克。②投喂药饵:投喂大蒜素药饵,每千克鱼喂大蒜素粉(含大蒜素10%)2克,连喂4~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