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肇庆

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启航

28宗项目签约381.4亿元,百强农企抢滩湾区“中央厨房”商机

  7月27日-28日,粤港澳大湾区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投资环境推介暨农业项目签约在肇庆怀集县举行,吸引了600多家全国百强农企、农业龙头企业和外资企业前来抢滩商机,投资涵盖农业种植、畜牧养殖、农产品加工、物流运输、冷链配送、食品加工等行业。

  签约项目28宗

  投资总额381.4亿元

  推介现场,农业农村部、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州海关、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华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梧州、桂林、贺州等城市代表出席参会,共同助力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建设。

  本次签约项目28宗、投资总额381.4亿元,其中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10宗,既有大西南地区的成都希望集团投资110亿元的农业教育总部经济综合项目,又有香港正佳集团投资60亿元建设的绿色农产品集散基地、科技金融总部基地以及智慧仓储物流产业园项目;既有聚焦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广东省大南药林下经济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1.5亿元建设的大湾区南药产业园项目,又有从畜牧养殖迈向食品加工、物流运输、冷链配送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7.2亿元建设的智慧农业工业化全产业链项目。

  目前,肇庆与贺州、梧州、桂林、永州等城市达成合作节点城市共识,共同构建立足大西南、面向大湾区、融入“一带一路”市场的“一中心多节点”的农副产品集散体系。

  笔者了解到,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采取“一基地+多节点”的空间布局模式,整合怀集及周边地区绿色农副产品和物流资源,完善检验检疫体系、延伸扩大农业产业链及目标市场、共建信息化及会展平台、共享人才及金融资源、衔接政策体系,打造大湾区绿色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交易配送、信息发布、价格发布、会展服务、安全食品认证的中心。

  加快推进肇庆

  向农业强市跨越发展

  当前,肇庆深度对接“中央要求”“湾区所向”“三地所长”,聚焦“肇庆所优”,全面落实省委“1+1+9”部署,大力实施现代农业发展“611”工程,全力推进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建设,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肇庆向农业强市跨越发展。

  笔者从推介会了解到,肇庆正谋划出台实施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并积极申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充分发挥“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大湾区“信誉农场”培育点等品牌优势,促进特色农产品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依托建设总面积约200平方公里的省级工业园区——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目前物流产业园、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农副产品电子商务园启动规划建设。

  其中,选址1万多亩的怀集白石片区作为核心起步区建设物流产业园区,配备国家级食品工业研发中心和具有国际水平食品检验检疫中心。

  据了解,肇庆将充分发挥怀集用地、用工、用电等成本低廉优势,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为产业投资开发提供充足实惠的生产要素和优良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区域合作开发的新样板。

  优势凸显

  交通区位▶▷

  融入湾区一小时交通圈

  肇庆作为大湾区与大西南地区接壤的城市,肇庆主城区到广州40分钟,到深圳1小时,与佛山一体化发展,4小时即可通达大西南周边5个省会城市,已经形成了大湾区1小时、广佛肇半小时和市域1小时的“三大交通圈”。

  怀集县恰好位于“泛珠三角”咽喉,区位优势日益凸显,“贯通粤桂湘、辐射大西南”的立体交通体系逐步成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愿景正成为现实。

  肇庆大力支持怀集加快实现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当前,怀集已形成“三高一铁”交通网络,贵广高铁、二广高速、汕昆高速和在建的怀阳高速在怀集境内交会贯通。今年7月10日怀集开通直达深圳动车,大大缩短两地通勤时间。

  未来,怀集还将稳步推进通用机场、广贺货运铁路规划建设,打通面向大湾区、辐射大西南的物流通道。

  据了解,规划建设中的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距离肇庆主城区仅20多公里,紧邻广州白云机场,未来肇庆将拥有两大航空港。随着肇庆抢抓航空产业发展高地,绿色农副产品物流将可以实现无缝对接。

  供港蔬菜基地、肇庆全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随着交通运输条件持续改善,农产品上午在怀集周边区域采收,中午时分冷链装车可到达怀集,经过检验与中转,傍晚时分便可分销至大湾区各城市,实现从采摘到餐桌全程不超过24小时。

  生态环境▶▷

  好山好水出好粮

  怀集是大湾区城市中面积最大的县,具有得天独厚的现代农业发展优势,拥有优质的耕地约64万亩、林地约400万亩,大部分可以流转作为食品和医药企业的原材料种植基地。

  怀集耕地土层深厚,土壤以红壤土和沙质土壤为主,肥力高,有利于规模化连片种植。怀集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夏长冬短、雨量充沛,气候温和,霜期集中在12月底至次年2月,适合农作物生长。

  截至目前,肇庆共完成12个农业产业园规划设计,怀集蔬菜、怀集丝苗米、高要南药、四会砂糖橘、广宁油茶、德庆贡柑、德庆南药、封开杏花鸡等8个产业园成功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作为农业大市,肇庆更是拥有“德庆贡柑”“封开杏花鸡”“怀集菜心”“新岗冻顶茶”等44个省级名牌产品、76个省名特优新农产品、6个省“十大名牌”系列农产品。仅在怀集一县便有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好山好水出好粮,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怀集县还是全国出名的长寿县。在怀集县桃源村,不管是长居者还是外嫁女,一般都达90岁以上高龄,不少成为令人羡慕的百岁寿星。

  未来,包括怀集在内的肇庆市,将以名优农副产品为标准,打造供应大湾区的“怀集标准”,真正实现大湾区“绿色粮仓”“绿色后菜园”“绿色后花园”。

  服务提速▶▷

  投资项目建设期可缩短2—4个月

  肇庆是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试点城市,“数字政府”建设创下“6个全省第一”,企业开办时间三年内实现从7天、3天到1天“三级跳”,不动产登记实现5天内办结,66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只跑一次”、316项实现“零跑动”。

  肇庆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参与大湾区建设的关键招数,以“数字政府”改革为重点,对标国际一流湾区,着力打造“数字化”的智慧型政府、“马上办”的效能型政府、“有温度”的服务型政府。

  通过实施“双容双承诺”改革,推动项目建设周期缩短2至4个月,肇庆共有投资565亿元的63个产业项目参与直接落地改革。

  不仅如此,2018年肇庆开办企业便利度、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电子政务服务能力综合指数均居全省第4位,努力实现税费、物流、融资、用地和房产、劳动力供应、政企沟通等营商成本“六个低”。

  当前,主打食品加工的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已经规划成为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的核心区,入园项目135个,其中食品生产项目22家。在优质政务服务下,大量企业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

  接下来,怀集县将充分发挥用地、用工、用电等成本低廉优势,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为产业投资开发提供充足实惠的生产要素和优良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区域合作开发的新样板。

  政策配套▶▷

  设立20亿元农业改革基金

  当前,肇庆将设立规模20亿元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重点投资市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和重大优质项目。特别是对当年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分别一次性补助100万元、20万元、10万元。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重点支持农产品加工业。

  未来三年,肇庆将投入财政资金超20亿元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肇庆还全面落实划设工业用地控制线,优先发展产业土地出让底价按标准的70%执行、土地使用税接近全国最低。

  连片土地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怀集高度重视土地流转,确保重点农业用地需求。过去3年间,怀集累计流转土地面积12万亩,用于发展粮食、水果、蔬菜等产业化种植。2019年,怀集将新增5万亩流转土地,其中大多为连片100亩以上的流转耕地。

  声音

  ◎正佳国际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凯平:

  肇庆现代农业产业潜力巨大值得深耕

  肇庆交通区位优势日益凸显,贯通粤桂湘,辐射大西南的立体交通体系初步成形。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与商贸物流、绿色金融、跨境电商业务结合度非常高,我们正加快步伐与肇庆开展多领域合作。

   ◎广东省大南药林下经济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志毅:

  共同延伸现代农业研究链条

  肇庆拥有南药种植现代产业园,发展南药产业具备“天时地利人和”条件。通过考察调研,公司将在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建设大南药研究院和南药研究博士后工作站,打造科技含量高的南药种植种苗基地,定期开展农民培训班,促进南药产品增产提质。

  ◎华西希望德康集团副总裁简雍锋:

  打造大湾区现代农业教育中心

  肇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是绿色农副产品通过大湾区的“桥梁”。公司将投资110亿元建设农业项目总部经济综合项目,包括两所高等本科职业学校,以及种养和食品加工一体化项目。未来两所高校将会匹配农业领域的特色,跟怀集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融合贯通,形成产学研的教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