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肇庆

广东肇庆四会乌石岗村:“老先进”展示新风貌

  四会市罗源镇红旗村委会乌石岗村位于罗源镇东北部,与清远市清新区三坑温泉度假区毗邻,距离汕湛高速地豆出口和三坑出口均仅10分钟的路程,交通便利,地理环境优越。因村背后是一片乌石山岗而命名为“乌石岗村”。

乌石岗村新农村建设风貌

乌石岗村新农村建设风貌

  乌石岗村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其中水田面积约600亩、旱地面积约250亩、鱼塘面积约150亩。户籍人口140户452人,大姓为何氏,使用粤语方言,据村族谱记载乌石岗村从明朝中叶从安徽省庐江迁移至今,建村历史300多年,现存古民居6间,祠堂1间,文化书室1间。乌石岗村人才辈出,人杰地灵,有港澳同胞20人,旅居美国、加拿大8人,大专以上学历25人。

  乌石岗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就是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1989 年底,时任省委副书记谢非同志曾到乌石岗村调研,充分肯定乌石岗村精神文明建设丰硕成果。

乌石岗村新农村建设风貌

乌石岗村新农村建设风貌

  2017年底,乌石岗村作为四会市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罗源)建设项目的东入口,被列入罗源镇社会主义新农村第一期创建的主体村。全体村民及外出乡贤大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建热情高涨,积极筹资筹劳,全面开展“三清三拆”工作。项目累计投入约1038万元,完善了乌石岗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整治村容村貌,补齐了公共服务短板。

  其中,完成雨污分流3000多米、巷道硬底化12500平方米,新建了一个容量20吨电气一体化污水处理池,并对村面池塘进行了清淤砌石。新建了1公里环村道路、300平方米文化活动室、170多平方米公共服务驿站、篮球场、景观节点、1.2公里环湖绿道和休闲公园,村容村貌大为改善,受到了村民一致认可和高度赞扬。

乌石岗村新农村建设成果

乌石岗村新农村建设成果

乌石岗村新建文化活动室

乌石岗村新建文化活动室

  在红旗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乌石岗新农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这里有风景优美、鸟语花香的休闲小公园,有绿树成荫、威严古朴的大榕树讲堂,有连接12公里环镇公路的休闲绿道,有极具岭南特色的休闲驿站,有80多亩的剑花基地、300多亩的荷塘月池,村庄干净整洁,村民生活悠然自得,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和谐安稳的美好生活景象。

乌石岗村新农村建设成果

乌石岗村新农村建设成果

  为进一步挖掘村庄文化特色,打造古韵灵秀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接下来,乌石岗村将以新农村建设成果为依托,大力发展民宿项目及村史馆项目,以现代农业项目和乡村旅游项目吸引更多的珠三角城市群亲子家庭前来体验乡村游,推动旅游业的开发建设,全力打造全域美丽乡村旅游路线。同时,将进一步扩大剑花种植规模,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打造“一村一品”。

党建引领乌石岗村新农村建设

党建引领乌石岗村新农村建设

  乌石岗村存有三百年前明末清初时期建成的太公厅、讲堂古建筑和一些古民居。房墙结构基本存在,室内建筑蕴含的人文资源,可再进行开发利用。以尊祖敬宗、教化后代、促进社会和谐,延续人文、传承文化。

  乌石岗村的特色农产品有:优质大米,花生,剑花,四大家鱼。特色传统(节庆)食品有:炸油糍、茶油鹅、禾线糍。

乌石岗村剑花种植基地

乌石岗村剑花种植基地

乌石岗村剑花

乌石岗村剑花

乌石岗村特色小食“炸空心油糍”

乌石岗村特色小食“炸空心油糍”

  姓氏相传:乌石岗村祖宗并非何姓而是韩姓。据说祖宗韩氏得罪了朝廷官员,所以诛连韩姓家族。乌石岗的祖宗乘船逃跑时正逢朝廷在缉拿韩姓人员。当盘问到乌石岗村的祖宗时,官员质问其姓氏,他将手指向河面,官员误以为是姓何。因此,乌石岗村的祖宗逃过一劫,从此改为姓何。

  特色民俗活动有:打清照,打清照每三年进行一次,每次要进行三天三夜,期间都是由请来的3至5名法师在村里的玉盧宫进行轮流喃唱和念咒。开坛前进行炮礼仪式,接着组织20余人担着香炉岗制品到高庙接木雕放在玉盧宫里座镇,最后到牛乸岗接乌石岗的来龙后土放到广庙里。

  特色技艺有:调禾楼,形成于清朝年间,每三年进行一次,在农历八月初七至初九这三天进行。其开坛是先到纸扎铺扎一座四米高花塔放在玉盧宫的庙里,后至镇龙庙和乌石岗去请神把神接回来。其目的是为了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罗源镇新农村建设主体村(乌石岗村)写生创作活动

罗源镇新农村建设主体村(乌石岗村)写生创作活动

2019年大年初一乌石岗村民共享建设成果、共贺新年。

2019年大年初一乌石岗村民共享建设成果、共贺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