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肇庆

怀集甘洒大力发展钩藤种植产业 小钩藤承载脱贫致富大梦想

  日前,记者走进了怀集县甘洒镇石梅村一处山地,看到几座山头郁郁葱葱长满了钩藤。走进村内,几乎每家每户屋里屋外都堆放着成捆的钩藤,老人、妇女悠闲坐在家门口熟练地分剪钩藤,小小的钩藤承载着该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梦想。

  打造中药产业的“第一车间”

  钩藤是一种中药材,有息风定惊、清热平肝之功效。记者了解到,我国对钩藤的需求主要依靠采伐野生资源,野生钩藤主产区在贵州、湖南、广西等地。由于多年连续无序采伐,目前资源日渐枯竭,钩藤野生货源紧缺。

  “加快人工栽培势在必行,人工规范化栽培钩藤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甘洒镇委书记石钟洪介绍,该镇在2017年初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怀集县双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成立了怀集县农夫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致力把甘洒镇建成广东省最大的钩藤中药材原材料生产基地,并带动甘洒镇石梅村、钱村等行政村范围内的贫困户及其他农户参与钩藤中药材产业建设,达到增收致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基础。

  石钟洪还表示,该项目是深化和发展中药产业的必由之路,不仅可以进一步改善怀集县的生态环境,还能够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经估算每年可提供优质药材230万公斤,并能带动更多的农户种植中药材,为社会提供更多的、优质的中药材,解决国内外市场对中药材的需求。

  此外,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强化中药材栽培技术的研究与示范推广,结合国家退耕还林还草还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实现中药材种植的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和中药饮片的工业化,有效防止野生药材资源的枯竭,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找准新路子 掀起种植高潮 

  2018年初,怀集县农夫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从贵州购买了9万棵钩藤种苗,拉开甘洒镇钩藤中药材规模种植的大幕。

  “钩藤全身都是宝,可制药,也可制茶。”怀集县农夫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凯马介绍,钩藤经去叶、剪碎、晒干等几步粗加工后出售给相关企业,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我们把基地打造成为‘一村一品’的示范基地,助力农村产业发展,造福当地百姓。2018年,我们合作社累计聘请工人50人次,支付工资50多万元,2019年至今已经支付工资20多万元。”合作社理事邓素英告诉记者,合作社将怀集丰富的中药资源区域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保证农民从中药材种植中得到实惠,实实在在地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合作社于2018年初投资330万元种下钩藤350亩,打造示范基地,目前示范基地的钩藤生长良好,可望在今年年底收成,产量约18吨,产值可达100万多元。钩藤种植第三年为丰产期,可连续收成约二十年。”刘凯马对种植钩藤充满信心,他表示,今年底合作社还将扩种钩藤650亩,2020年再带领当地群众种植5000亩。

  小钩藤勾出小康路 

  记者看到,基地内的钩藤长得十分茂盛。今年50岁的村民高志珍正在基地内除草施肥。“我从2018年初就在这里做山场管护工了,每天都是除草、施肥、喷药,每天可以拿到100—150元的工资。”

  “至今我已经领到8万多元的工资,我还想借助合作社这个平台,把自家的10多亩自留山地也种上钩藤。”村民邓小梅也是基地的管护工,她从开山、种苗之初就在基地工作了,对于种植钩藤特色产业的前景十分看好。

  刘凯马表示,目前钩藤种植已有初步成效,能有效带动有条件的2万多户农户五年内种植5万余亩中药材,创造产值2亿元,农民直接创收1.2亿元,户均增收6000元,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在贫困地区形成产业化、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使当地农民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