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肇庆

返乡创业的新青年 田间地头的新希望

创客铸品牌、政府搭舞台、走向致富路

返乡创业的青年,让肇庆田间地头里燃起新希望。 通讯员供图

  通过网络电商下单的南药发向全国各地,新品种的菌菇、禽鸟正在茁壮成长……盛夏时节,走到肇庆的田间地头,一批优秀的年轻人正在这个传统农业大市找寻发展创业的新机会,响应政府的号召,回到家乡发掘致富新希望。

  肇庆正在加快绿色崛起,全力将农业农村短板变为“潜力板”,其中优惠的政策和大力的支持正吸引着有志大学生返乡创业,以产兴农、以企带农,闯出属于青年俊才的一片新天地。

  深耕电商十年 高要兄弟打造本土南药品牌

  肇庆市高要区乐城镇以南药种植闻名,独具地方特色的佛手、巴戟天和肉桂等种苗在全国的药材采购市场都颇具名气,近年来更是销量激增、直接送达全国各大药厂,这一切都要从一对兄弟的创业故事讲起。

  合作经营绿福广源生态网店(下称“绿城广源”)的伍肇斌、伍肇杰兄弟是土生土长的乐城人,今年29岁的伍肇杰已经是深耕电商领域十年的“老兵”了。

  “我们是闻着南药的味道长大的,阿公和阿爸都是做南药生意的,从小我们就要帮忙搬运、打包,南药的味道仿佛已渗入血液当中。”伍肇杰说,他在广州读大学,毕业以后加入了一家汽车团购网站实习,当时就产生了利用互联网让更多人知道南药的想法。

  2010年底伍肇杰正式注册了一家网店发布商品信息,当时的他也没想到,这电商之路一走就是十年。

  从注册开始到次年4月中旬成交第一单,创业第一步算是成功迈出,伍肇杰回忆,当时大家都还对网购比较陌生,很多客户都是电话咨询然后到现场购买,当时的体会就是买家卖家都在不断摸索当中。2011年7月,江西一家药厂的采购员通过我们公布的信息找上门来,跟我们签订了供货协议,真正让我们感受到传统南药是可以通过这个新兴渠道销售的。

  “虽然很早就开始做互联网销售,但这一行瞬息万变,一不小心就会落后,不放松学习就是我们这十年最宝贵的经验。”伍肇杰说,随着网店售卖货物品类的增加,他们开始销售具有本地特色的果苗、果蔬和农特产。为了把控货品质量,他们以农业合作社的模式与本地农户合作,参与上游种植的过程,同时给予农户采购承诺。

  绿城广源以南药为主营业务,包括南药种苗、果苗等。在乐城罗大村,自有约50亩的种植基地,种了5000多株佛手,在邻近的小云月村,还有一片50亩的沉香种植场。

  乐城镇物流点的发展也可以侧面见证绿福广源的变化,每天都有大量货品要发出的绿福广源是乐城镇物流的最大客户,该物流点从2011年的一架小摩托发展到2018年已有两台面包车加一辆货车。

  据介绍,2020年绿城广源在淘宝、拼多多等网络平台销售额累计已超过300万元,相比2019年春季增长了2倍。

  十年期至,今年绿城广源迎来新的发展阶段,绿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式注册,兄弟两人开始在直播带货、新媒体营销等方面进行探索。

  “今年上半年我们走进农场举行了几场直播带货活动,都得到了比较好的反馈。”伍肇杰说。

  绿城广源在线上线下同步扩展当中。线上计划通过多媒体矩阵打造肇农优品品牌,用新媒体的形式将高要乃至全市的本土特产进行推广,同时通过与本地政府携手推动乐城乡村游以推动本地的综合产业发展。线下则计划在思可村打造一个面积近5000平方米的销售和仓储中心,同时进一步推动本地传统南药的深加工产业。

  伍肇杰表示,本土南药发展的前景良好,公司在2019年全年的销售额约600万元,今年预计多品类销售的总额可以超过1000万元。

  “组团”回乡创业 现代农业带动家乡发展

  在西江畔的竹林地,一朵朵竹荪破蛋而出,破土的不仅是新鲜的“菌中皇后”,还有一支年轻团队的希望。

  2016年,在大城市企业工作的90后陈嘉龙萌生了创业的念头,放弃了一线城市的工作职位,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回到封开县江川镇成立了封开县木素菌业有限公司(下称“封开木素”)。

  创业伊始,封开的土壤和气候是否合适,企业发展的方向在哪,对于陈嘉龙和他的团队来说都是未知数。带动乡亲过上富裕生活,为这片生养自己的土地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他们最初的动力。

  陈嘉龙带着几名合伙人一起远赴菌菇种植产业较为成熟的云南、福建等地调研,同时在封开搭建了多片试验田。数月过后喜讯传来,首批试验田中有一块成功育成,并且菌种生长情况喜人。当即陈嘉龙就筹集30万元的启动资金,正式开始林下竹荪的种植。

  但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封开木素第二批次的竹荪遭受了二十年一遇的洪灾,数月的辛苦和投入付之一炬。正当这个年轻团队手足无措时,县、镇两级政府伸出援手,鼓励他们不要放弃,并帮助他们尽快恢复灾后尽快重建。

  如今,封开木素的种植和经营已经步入正轨,成了公司所在励志新村的重点推广大学生创业品牌。

  该公司建设的竹荪种植培训示范基地深扎本地,培育集“种植加工—产品展销—品牌餐饮—观光旅游—电商平台”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链条,带动周边村庄竹荪等食用菌的种植业发展。前期种植的20亩示范性基地已实现首批竹荪产品产出,亩产量达1500斤,每亩年产值达6万元。

  “本地的农户种植经验丰富,而且对学习新养殖产业的热情很高涨,我们几个创业大学生都时常被他们的精神所激励。”陈嘉龙说,该基地吸引了励志新村村民参与种植,目前有17户农户加入了竹荪种植的大家庭,其中有8户是贫困户。

  基于竹荪种植培训示范基地的基础,励志新村目前已建立了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孵化基地,培育发展“党支部+大学生创业团队+基地+菌种厂+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依托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励志新村还打造以“产业观光”为主题的碧道体验段,突出在江边露营、垂钓,看竹荪生长,通过乡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以产兴农、以企带农的效果日渐凸显。

  带回先进养殖技术 千对种鸽孵出百万财富

  走进封开县杏花镇凤楼村委会九座屋经济合作社的大平山和大嵭山,许多工人在此忙碌,他们有的正在搭建厂房,有的正建成的厂房内拉电线,有的正在用铁线编织一排排铁笼……

  一名身穿干净T恤和短裤的年轻人正检查铁笼内白鸽的健康情况,他就是此地肇庆市凤林鸽业有限公司(下称“凤林鸽业”)的场长吴松文,仅2019年,他即通过7500对种鸽孵出了百万元的财富。

  吴松文是封开县江口街道三村人,2006年7月毕业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多媒体专业。许多人都好奇,他是怎么走上如此“不对口”的一条道路。他与养鸽事业结缘在中山,吴松文在当地工作时结识了一位养鸽老板,经过多次深入交流,他便发现了养鸽产业的良好前景。

  2018年,他毅然辞去当时的工作,投入到养鸽事业当中,经过一年在养鸽老板鸽场的深入学习,他不仅练就了肉鸽养殖的技术,还结识了不少客户。2019年初,他便回乡创业,和姐夫一同建立起如今的凤林鸽业。

  “回到封开之后,我们的养鸽事业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也能够照顾到家庭和孩子。”吴松文说。

  2019年5月,在大学生回乡创业优惠政策激励下,他们的凤林鸽业作为招商引资项目正式落地封开。几经周折,他看中了大平山和大嵭山一块地,该地风景优美、空气清新,非常适宜肉鸽生长,同时该地毗邻省道266线和即将开通怀阳高速,交通便捷。

  凤林鸽业2018年通过购买7500对鸽(种)起步,仅半年销售额即达百万元。该公司第一批30亩养殖用地共投资1400多万元,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第二期将于明年年底前完成。

  目前,养殖场拥有商品鸽6万羽。吴松文介绍,到今年年底第一批工程完成投产后,将会达到3万对鸽(种),每个月产量就可以达到6万羽。虽然受今年年初疫情影响,公司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但他们的信心依然。

  凤林鸽业主要销售往中山、东莞、江门、广州、深圳等地,由于出品质量好,价格有优势,已经揽获了一批熟客。

  “白鸽投入少、回报快,是现代农业当中很值得青睐的产品。”辞去高薪职位和吴松文共同创业,目前担任公司总经理的张壮文说。

  吴松文介绍,凤林鸽业接下来将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周边乃至封开县农户发展养鸽业,要依托自身养殖创新技术,走出一条自繁自育自销与加工熟食等产业链,力求打造出封开一张新的名片。

  从创客到孵化人 名校毕业生深耕本土农村电商

  走进广宁智慧创业园,这里常年人头攒动,来往的人或老或少、或西装革履、或简单朴素,他们的共同点就是眼中都饱含着希冀,创新的活力充盈了整个空间。近日广宁县获评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这个创业园正是本地电商发展的主战场,无数的广宁电商人从这里走出来。

  在电商培训的课堂上,经常能见到创业园副主任邵德锋手把手的向学员传授电商运营的相关知识,将时间往回拨五年,他也曾经是农村电商创客当中的一员。

  出生于广宁的邵德锋自小品学兼优,高考以全县数学第一的成绩考上了中南大学并就读信息与计算机专业。毕业后的他回到家乡就业,历任净水厂厂长等管理岗位,生活平淡而充实。

  但在他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将孩童时起就非常喜爱的本地美食推向市场,让更多人了解自己所热爱的家乡。

  2015年,邵德锋与几位朋友创立了一家生态农业公司,致力于推广本地农特优产品。

  创业维艰,与各村落的沟通不顺畅、被农户误会是骗子、物流不进村、本地已有的电商品牌各立山头,让邵德锋明白要真正完成家乡农特产品的推广,需要从改善整个本地农村电商的环境着手。

  2018年,邵德锋加入致力于发展本土农村电商的广宁县智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县政府的支持下创建了广宁智慧创业园,该园区持续为全县培训输送电商人才,承担实施本地农村电商孵化服务。

  从创业者转变到提供孵化培训服务,邵德锋最大的感受就是农村电商关乎于一个个鲜活的个体,并不是生搬硬套别处模式就能成就事业。

  为了让电商服务入村入户,邵德锋和团队深入到每一个村镇,找寻合适的农村电商合伙人建设村一级的服务站。有了政府的信任背书,更多的人愿意接触这一新兴的销售模式,至今已在全县建有农村电商服务站125个,遍布所有村落与社区。

  电商服务深入到户之后,如何链接商品到用户成了园区着力解决的问题。园区所孵化的智慧518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以“共享物流”配送至村到户,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初步实现当天达镇隔天到村,每月配送3万余件,让农特产品真正无忧送达客户手上。

  发挥专业所长,邵德锋主导建设了公益广宁扶贫商城等综合电商平台。今年年初广宁农副产品受疫情影响出现滞销现象,公益广宁扶贫商城发挥了关键作用,各村、社区的农村电商合伙人迅速响应收集贫困户的农副产品信息并在平台上架,再以线下快递配送到消费者手中,“一条龙”服务解决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广宁智慧创业园负责人曾永志介绍,园区接下来将继续致力于完善本地的农村电商基础设施,推动农产品标准化,加快培训电商、物流人才,通过电商方法探索消费扶贫。如邵德锋所期望的那样,广宁本土的农特“好货”正在被更多人所认识。

  ■链接

  肇庆发布农村物流建设发展规划

  打通农产品运输“最后一公里”

  近日,肇庆发布《肇庆市农村物流建设发展规划(2019—2023年)》(下称“《发展规划》”),旨在打通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通道。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肇庆农村物流产业基础良好,交通物流持续快速发展当中。但不足仍然存在,当前农村物流发展中还存在着基础设施发展较为滞后、与当前全市农业发展不匹配、农产品冷链物流处于起步阶段、农村快递网点运营有待优化、相关企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农村物流相关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

  凭着乡村振兴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各级政策以及新技术新模式应用推广等机遇,肇庆决心大力开展农村物流建设工作。

  《发展规划》正是在此背景下正式推出,由道路建设至物流网络布局,为肇庆度身定制了一套农村物流建设的整体方案。

  做好“硬件”。包括建设“四好农村路”,大力实施“三通一防”工程,重点推动新农村公路硬底化建设,打通农村交通运输“最后一公里”。

  搭好“骨架”。构建以县级农村物流中心、乡镇农村物流综合服务站、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为支撑的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布局。

  练好“内功”。冷链发展程度是一个地区农村物流水平的重要体现,《发展规划》提出优化全市冷链物流网络布局、改善冷链运输车辆装备配置、推动农产品保鲜技术与蓄冷装备的推广普及、加大扶持培育力度等方面推动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

  ■记者手记

  返乡创业天地阔

  2020年,乡村无疑是一个热词,李子柒在YouTube上的粉丝突破1000万,成为粉丝破千万的中文创作者。这个四川深山走出的女孩,通过架起简单设备坚持拍摄自己独特的田园风格生活,获得追捧。而这个努力坚持自己的女孩,也真正成为年入上亿元的全球超级“网红”。

  在互联网时代下,城市、乡村的界限日益模糊,创业地域差别日渐缩小,这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执意留在城市打工,而是选择回乡自主创业,虽然并不是每个创业者都是李子柒,但他们同样开启了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目前,中国有2856个县级行政区划,县域经济占全国GDP的52.9%,县域人口占全国人口的73.9%,其中蕴含的发展机会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发现。据58同镇《县域创业报告》调查显示,年轻人创业情绪高涨,大学生创业者占比近1/6。

  农村不缺资源,缺的是有手艺、会技术、懂经营、善管理的人才。事靠人做,业由人兴,这是历史的逻辑,也是现实的需要。

  肇庆能吸引人才回归创业,根本原因在于当前农村发展的美丽前景和农村创业的大好机会。

  人才更愿意留在城市,无非是觉得城市的机会多。而有些人已经看出,时代变了,现在是农村机会更多了。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未来农村发展将步入快车道;今年一号文件提出的乡村振兴“七条”路的第一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在加紧制定乡村振兴的各项扶持政策,返乡创业天地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