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肇庆

怀集:贫困人口全部达脱贫标准

马宁镇钢铁村扶贫车间为当地带来30个就业岗位。

梁村镇谭脉西瓜喜获丰收。

  蔬菜从地里采摘后装箱检测装车运往香港、贫困户足不出户把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实现家门口就业……怀岭大地上,脱贫攻坚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地处广东省西北部、肇庆市北部的怀集县共有省定贫困村41条,建档立卡贫困户11242户、贫困人口31727人。自2016年以来,肇庆市怀集县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一目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截至今年6月底,怀集县41条省定贫困村全部达到出列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接下来,怀集县将压实层级责任,常态化落实“回头看”,动态监测帮扶,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全力巩固脱贫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头雁”效应助力乡村蝶变

  梁连胜家这批鸭子已经养了50多天,甘连养家的天井刚修好……对村里39户贫困户家中的大小事,黄少兵如数家珍。黄少兵是广东金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驻怀集县蓝钟镇佛甘村第一书记。为了让村里的重度残疾低保户甘进秀建新房,黄少兵通过网上众筹,用一个月时间为甘进秀筹得2万元启动资金,并联系建筑公司先垫资施工建设,待完工验收后,再交付危改房补助金4万元。

  “我来怀集的那天,接待我的同志说我是第一个来报到的,没想到这一来,就来了五年。”广东科贸职业学院驻怀集县马宁镇钢铁村第一书记郑庆光感叹。这五年间,郑庆光一直关注留守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多次组织学院师生到钢铁小学开展活动,乡村振兴结对帮扶活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诵读、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讲座……让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为了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拥有改变命运的知识和技能,扶贫队累计投入12.6万元在该村成立助学会,通过助学会资金支持帮助39名贫困学生入学,并对考上大学和成绩优异的84名学子进行表彰和奖励,全村没有一名学生因为家庭贫困失学。”中山市火炬开发区联合帮扶组驻怀集县冷坑镇岗脚村第一书记颜卫东说。

  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一线扶贫干部这些“头雁”们的身影穿梭在村头巷道,出现在村民反映的问题面前。他们来自于不同的地区和单位,却拥有同一个称呼、坚守着同一份职责和执着。

  2016年以来,先后有168个省直、市直、县直帮扶单位、41名农村党组织第一书记、168名驻村队长、327名驻村干部来到怀集,全脱产帮扶怀集县41个省定贫困村,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此外,怀集县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探索党的工作重心下移,将党支部建到自然村,坚持党建引领;将基层“头雁”打造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劲“火车头”,撤换11名“四不”支书,从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中选拔党组织书记32名,从返乡创业者中物色农村后备干部100多名;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对矛盾问题突出、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重、难点村实行乡镇党委书记直接包办、县委组织部挂牌督办,确保软弱涣散党组织100%全转化;同时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目前已有5397名党员干部回乡结对联系,为贫困户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智志”双扶激发内生动力

  中洲镇泰东村贫困户罗石生,在中山火炬区驻村工作队和村委帮扶下,发展起25亩的生态立体农业养殖场,其“岭头三鸟”品牌产品畅销县内外,并带动村里贫困户32户140人共同致富,荣膺“广东省2019年度脱贫奋进人”,全省仅有7人获此奖项。

  “扶贫就要保证帮扶对象真脱贫、脱真贫,巩固脱贫长效机制。”怀集县相关领导表示,在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同时,怀集下一步将致力于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为建立健全长效脱贫机制,怀集县制定出台《怀集县推动长期稳定脱贫实施办法(试行)》,从扶贫资产管理、稳定扶贫就业、政策兜底保障、组织保障措施等方面制定试行一年的36条具体措施,推动后扶贫时代政策不变、力度不减,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效防止边缘户返贫,确保贫困人口长期稳定脱贫。

  同时,压实层级责任,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常态化落实“回头看”,进一步稳定长效脱贫;动态监测帮扶,防止新增返贫;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探索建立脱贫长效机制,是该县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的主要措施。

  “有针对性采取措施防止返贫,对有劳动能力的,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强化产业扶持力度,帮助稳定就业或发展特色产业;对无劳动能力的,进一步强化低保、临时救助、残疾人帮扶等综合性兜底保障措施。”怀集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植嘉升表示。针对一些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怀集县注重“智志”双扶,引导贫困户在思想上愿意脱贫、行动上主动脱贫。积极培育一批脱贫致富带头人,为贫困户树立榜样和标杆,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根本性转变。

  产业扶贫 激活“造血”功能

  在怀集县冷坑镇爱二村,贫困户谭芳正在整理货架上的货物,“现在日子好过了,我们全家都有低保金,年底也有钱,还开起了便利店,有稳定收入。”谭芳的妻子和女儿天生残疾,两个外孙女正在上学,在此之前,一家五口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他一个人身上。曾经他做山工、泥水工的微薄收入无法维持全家的温饱。

  “谭叔所说的年底的钱,是怀集县中炬科技产业园扶贫项目的固定收益。”中山市火炬开发区联合帮扶组驻怀集县冷坑镇爱二村第一书记全博介绍,该项目让村里有劳力贫困户人均年增收达到3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4万元。

  项目共建、收益到人,这是怀集县近年来积极探索的扶贫新路径。以广东华辰玫瑰生态农业公园项目为例,自2017年始,该项目承接了幸福街道、蓝钟镇、连麦镇共计1200多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三个镇349户贫困户1371人平均每个贫困户每年增加固定收益900元。

  带来固定收益的同时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就业扶贫与扶贫车间紧密相连成为怀集县脱贫攻坚一大特色。肇庆奥科有限公司、广东华辰玫瑰有限公司、岗坪镇双丰鞋厂、马宁镇金塘农家乐发展有限公司等先后创建扶贫车间,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怀集县已建设扶贫基地(包括扶贫工作坊)23个,累计为203个贫困劳动力提供就近就地就业岗位。

  贫困村有主导产业、有项目基地、有带动企业、有劳动力、有稳定增收渠道。这仅是怀集县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省供销社怀集丝苗米产业园、冷坑镇双禄垌千亩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梁村镇谭脉西瓜基地、岗坪镇闽台农业种植基地……一个个产业基地正在激活农村“造血”功能。

  在中洲镇中心村水培蔬菜基地,基地负责人正在和“钱大妈”的工作人员确认订单数量,目前该基地每天直供“钱大妈”线下门店超过7000斤的蔬菜。

  为解决扶贫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怀集县联合中山驻怀集工作组(队)搭建产销平台,积极推动消费扶贫对接。据统计,2019年工作组(队)推动怀集扶贫产品销售共计338万元。今年6月18日,在中山、怀集消费扶贫对接会暨扶贫产品直播销售节活动期间,来自中山、怀集两地共15家企业共同签订供销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