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肇庆

网络创业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广宁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广宁智慧创业园以电子商务发展为主导,集人才孵化培训、科技创业创新等功能于一体。肇庆市商务局供图

  在广宁县,电子商务营商环境正在不断优化提升,一批优秀的农村创业青年、农村致富带头人不用再东奔西走,通过互联网连接全国,在家里就能创业就业,在村里就能把广宁推向世界。

  2020年,广宁成为肇庆首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广宁县逐渐吸引创业人才、电商服务资源,又陆续出台配套政策,成为创业的热土。网络创业成为广宁农村经济发展和促进乡村振兴新动能和新引擎。

  服务站作“针”物流体系作“网” 让好产品走出去

  位于南街镇的广宁智慧创业园是承担全县双创孵化培训、农村电商孵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战场”,这里是广宁最大的农村电商培训基地,无数的广宁电商人在这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

  “农村电商难以用现成模式去简单复制。”园区主任曾永志是广宁电商产业发展的亲历者,他回忆全县农村电商的发展,总结这是一条靠双腿走出来的道路。

  要打造本地电商产业,首先要将“触角”深入每家每户。2015年起,广宁展开电商服务站点的建设,工作组深入到每个村落,找寻合适的服务点位以及志同道合的农村电商合伙人。

  “过去镇上也有开淘宝店的,但比较零散,很多农户也不敢和他们交易,害怕被欺骗。”经营江美村农村电商服务站的贫困户黄博红道出了农村电商起步阶段遇到的最大问题。工作组由于有政府的支持,迅速获取了本地农户的信任,同时在招募经营服务点的农村合伙人时,多选择本村本地人任职,尤其是为一些有创业想法的贫困户创造就业机会。很快村一级的电商服务站就如同星火燎原一般遍布了广宁全县。

  据统计,目前广宁全县建成镇级电商服务站点16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25个,已覆盖全县全部26个省定贫困村。

  服务站点进村后,如何让货品能够运出去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发展初期,由于未能在所有村落设物流站点,先由智慧创业园团队驱车到每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收集货品集中运输。在此基础上,本地物流网络从无到有逐渐搭建起来。

  2017年起,由智慧创业园投资孵化的智慧518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开始承担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任务,目前已建成县物流中心1个,镇级服务站16个,村服务点109个,并配有专业运输车辆8台。以“共享物流”配送至村到户,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初步实现当天达镇隔天到村,目前每月配送货物量达3万余件。

  服务站深扎入村,三级物流体系连线成网的全县电商环境建设逐步走上正轨,全面带动县域农村电商的迅猛发展。

  推进创业企业孵化 夯实电商发展基础

  “本地有着很多充满创业热情的年轻人,广宁电商的发展为他们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曾永志说。

  陈善彪是土生土长的“广宁靓仔”。早年在湖南武警服役的他退役后在外务工多年,2013年回乡创业,自家磨制的豆腐豆花用料足出品好,慢慢在邻近的村镇打响了名堂。2019年,陈善彪正式创建广宁县古水镇恒久信豆制品加工厂,主营豆制品加工。家族传承的山水腐竹手艺独树一帜,不少食客慕名而来。接触学习电商知识后,陈善彪更开始打造“佛洞腐竹”品牌,还被列入广宁县退役军人创业助力品牌。他的腐竹厂发展日渐红火。

  在广宁,像陈善彪一样有创业热情、有行动力的年轻人还有很多,曾永志回忆,从12年开始创办电商培训班就有大量学员报名上课,次年开始更是每年都有数千人参与培训。

  据统计,2019年在智慧创业园参与电商培训4855人次,其中建档贫困户2203人次;同时开展电商服务站点合伙人培训班3期323人次;智慧创业园与县中职校签订协议,免费向学生提供电商创业培训。

  一个注重农村电商普及和技能培训,内容标准化、针对性强、紧跟发展趋势的电商人才培训体系正在建成。

  电商促进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不少新电商人才选择加入本地企业或是自主创业。

  皆美旗舰店是肇庆农特产在淘宝上最早展露头角的一批店铺之一,早在2018年就已经实现380万上行农产品的营业额。店铺经营的百香果、红蜜番薯等销往全国各地。

  孵化皆美旗舰店的是本地企业肇庆鸿雁传书通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鸿雁网络”)。创业初期鸿雁网络与种植皇帝柑的农户合作,但苦于没有合适的渠道遇到销售难题,鸿雁网络借助智慧创业园的力量,打造了一系列创业营销计划,进驻天猫销售平台,“皆美”品牌就此创立。

  截至目前,广宁智慧创业园共吸纳109人次开展“双创”,已孵化21家企业和33家个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