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肇庆

怀集拟建立“富硒米+富硒西瓜”示范基地

  洊水村位于怀集县梁村镇,是以农业为主要经济来源的行政村庄。洊水村共有水田约3500亩,耕地富含硒元素,拥有发展富硒农产品得天独厚的条件。近日,洊水富硒米+富硒谭脉西瓜“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驻洊水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熊哲清及队员们频繁穿梭于农田间,为示范基地的建设做好充分的准备。

  建设洊水富硒米+富硒谭脉西瓜“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还要从2年前的规划说起。洊水村的经济发展以农业为主,如何提高农产品价格和销量,让农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一直关注的问题。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宋垚臻于2018年提出打造洊水村的富硒农产品品牌。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把目光瞄向了洊水富硒米以及富硒谭脉西瓜。

  此前,洊水村已拥有“洊水稻香”新农村示范片区;而谭脉西瓜是梁村镇“一镇一业”项目大力扶持的产品,荣获国家地理标志称号。洊水村是怀集首个种植富硒谭脉西瓜的行政村,可谓集齐了生产富硒米和富硒谭脉西瓜“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

  目前,洊水富硒米+富硒谭脉西瓜“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拟由怀集县凯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怀集县梁村镇锦源果蔬种植合作社共同实施。基地将推广“订单收购+分红”“土地流转+优先雇用+社会保障”“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让农户分享加工、销售环节收益。

  据悉,示范基地将以“两品一标”方向发展,即申请“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项目和“名特优产品”,推动种植技术标准化、一体化发展。熊哲清介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将帮助支持洊水村推广种植富硒米和富硒谭脉西瓜,申报成立“洊水富硒米+富硒谭脉西瓜”一村一品产学研合作基地,带动壮大优质稻米与谭脉西瓜种植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