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肇庆

排排坐猜瓜重 你一个我一个

怀集县蔬菜产业园中,菜农正在繁忙收割蔬菜。

  年年岁岁,丰收的喜悦就像生活的甘露,滋润着人们一年的辛苦劳作,驱除着他们身体的疲倦劳累。为挖掘怀岭大地民俗特色、释放乡村产业发展潜力,怀集县委、县政府将于9月26日在梁村镇谭脉西瓜生产基地举办怀集县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三届谭脉西瓜节(下称“怀集丰收节”),与农民群众共享金秋的丰收硕果。

  本届怀集丰收节将以“产业兴农迎小康·怀岭大地庆丰收”为主题,设开幕式、旅游线路推介、多个主题活动,结合“线上+线下”的活动形式,充分展示怀集县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中的优秀成果。

  打造特色欢乐丰收季

  据了解,怀集丰收节启动仪式将于9月26日上午举行,现场将颁发新认定的县级农业龙头企业牌匾、怀集县农技推广服务驿站指导专家聘书以及“发现广东好货牌匾”。

  此外,启动仪式现场还将围绕“丰收”的五大特色主题举办各类活动,助推喜庆氛围,活动分别为“晒丰收”农业农村成果展示、“庆丰收”趣味运动会、“品丰收”农产品品鉴展销会、“播丰收”网红直播区和“游丰收”礼乐打卡游。

  “在‘庆丰收’趣味运动会上,我们设置了‘谭脉西瓜之王’评比大赛、猜瓜重大赛、西瓜默契大考验等游戏环节,来吸引市民与游客参与。”据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品丰收”农产品品鉴展览将集中展示展销怀集特色优质农产品,同时举办农产品美食文化活动,让城乡共享美味,助力消费扶贫。据介绍,怀集特色优质农产品展销会将持续至10月8日结束。

  而“晒丰收”和“播丰收”将分别通过图片展和网红直播展示怀集县扶贫成果、推介怀集特色农产品;“游丰收”则设休闲农业打卡区、休息区、拍照区等功能区,供游客合影、避暑、休息。

  发展富民兴村绿色产业

  近年来,怀集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推进产业振兴,夯实富民兴村基石。

  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怀集主要农产品产量稳中有增,质量持续向好,市场供销两旺。其中,早造水稻种植面积32.5万亩;春季玉米播种面积3.53万亩;春季花生种植面积5.2万亩;蔬菜播种面积7.6万亩;水果种植面积16.19万亩;茶叶种植面积1.27万亩;生猪存栏约19万头,累计出栏13.66万头,能繁母猪存栏2.4万头。

  抓好农业龙头企业培育、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是兴农业、促增收的重要任务。

  “公司计划5年内在怀集拓展和带动10000亩以上的种植基地,引进先进的育苗和种植技术,积极推广机械化和智能化生产。”乐天天农产品高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于2019年入选怀集县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的实施主体之一,并荣获肇庆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的认定,“依托母公司的客户平台和自身销售渠道,公司产品现已直接或间接出货约5000万家餐厅。”

  据了解,目前已有广东省供销社怀集丝苗产业园、怀集县蔬菜产业园、肇庆市生猪产业园等多个项目进入建设使用阶段。未来,怀集还将继续加大力度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把中药材产业、谭脉西瓜产业等列入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园计划,培强培优两大产业。

  多措并举走出丰收致富路

  一直以来,怀集聚焦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多渠道、多举措改变“输血”模式、激活“造血”功能,把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走出一条具有怀集特色的丰收致富路。

  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带动生产销售,正成为怀集联农带农的新模式。怀集县谭脉果果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该方式在怀集县梁村、岗坪等乡镇流转出农民土地1500多亩,为当地村民提供劳动岗位、租金收入、合作收益等,已帮扶1600多户贫困户改善收入,有力地提高当地贫困户的收入。

  截至2020年7月底,产业园共带动紧密型农户8户、松散型2157户、辐射型8000户;带动贫困户2303户,贫困人口5511人。怀集县省级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土地入股、土地租赁等多种方式“拔穷根”,进一步完善主体与农户的利益分配机制,让贫困村有主导产业、有项目基地、有带动企业、有劳动力、有稳定增收渠道。

  目前,怀集县41条省定贫困村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建档立卡贫困户11242户31727人已全部达到退出标准,贫困村与贫困人口脱贫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