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中山

中山市召开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

  为贯彻落实全省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电视会议精神,1月31日下午,中山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市指挥部成员单位、各镇区分管领导和农业农村局长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副市长、指挥长袁永康出席会议并再部署防控工作。会上,苏德鹏总兽医师通报了近期全市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情况,市场监管局、商务局、交通运输局以及黄圃镇、坦洲镇就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情况作了汇报。

  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控非洲猪瘟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对防控责任再明确、再压实,对防控措施再梳理、再推进,坚决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确保节日期间全市市场安全和稳定。

  会上,袁永康副市长结合近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镇区、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坚决打赢非洲猪瘟防控阻击战。二要进一步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坚决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各镇区各部门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深入推进非洲猪瘟防控“3+1”行动即生猪及其产品违法违规调运、生猪屠宰、餐厨剩余物整治专项行动和动物防疫大消毒行动,严守“三大底线”即不发生区域性疫情,不发生大规模猪场疫情,保持生猪及其产品供应稳定,对各项关键防控措施再加强、再完善,坚决消除漏洞盲点,确保不折不扣逐项防护措施落实到位。三要持续做好正面宣传和舆情引导,出现问题严肃问责。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依托各类媒体,多角度、多层次,广泛宣传“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传染人、不影响食品安全、从来没有人感染非洲猪瘟”等正面信息,消除群众恐慌心理,正确引导理性消费猪肉产品。

  会议要求,各镇区在会议结束后要召开党委会和党政班子会,专题研究部署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疫情排查、生猪和生猪产品的调运检疫监管、餐厨剩余物监管等防控措施,确保春节前后不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保障春节期间的猪肉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