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中山

中山神湾菠萝贴上了防伪标识、溯源二维码

扫一扫 可监控菠萝生产全过程

TIM图片20190314170546.jpg

顾客只要用手机扫扫贴在菠萝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查看所购菠萝的详细信息。记者 缪晓剑 摄

  为打造神湾菠萝品牌形象,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神湾菠萝,神湾镇自游农场投入20万元,在神湾菠萝种植户中率先开发使用了神湾菠萝质量检测溯源系统。

  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铁炉山和丫髻山之间的自游农场看到,老板陈倩文正忙着给即将收获的菠萝贴防伪标识、溯源二维码,而分布于菠萝园里的14个监控摄影头对菠萝从种植到收获的全过程实施监控。记者扫描菠萝上的溯源二维码后,就可以进入APP界面,方便地查看菠萝的生产情况。

  陈倩文告诉记者,为把神湾菠萝做大做强,带动周边乡亲致富,他实行公司+农户的种植模式,种植菠萝面积约200亩,带动周边十多户种植户致富。在这种情况下,他决定改善传统的种植销售模式,通过网络打造品牌和形象,所以委托专业公司开发了生产资料台账登记、产品追溯信息登记、追溯二维码打印和查询为核心的系统平台,逐步实现生产记录可存储、产品流向可追踪、储运信息可查询。此外,通过建设监控设施,对整个生产基地进行全面覆盖监控,实现集中动态监控及全方位职能管理。

  神湾菠萝已有近100年的种植历史,具有成熟早、着色好、品质佳的优点,深受欢迎。近年来由于价格逐年走高,部分人不按标准种植,导致神湾菠萝产品品质参差不齐,也有外地菠萝冒充神湾菠萝销售,影响了神湾菠萝的声誉和市场竞争力。因此,在神湾菠萝产品上打上防伪标识、贴上溯源二维码,杜绝以次充好和假冒神湾菠萝的行为,确保产品品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从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