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中山

又到春耕时 “大户”田间忙

大涌镇1700多亩水稻绝大部分由种植大户承包,目前正忙着插秧 

5c92e62f1cbba.jpg

   机械插秧一天下来可以插秧40多亩。本报记者 孙俊军 摄 

  大涌镇环镇路上车水马龙,各式机动车呼啸而过。环镇路一侧,是叠石村一片近百亩的水稻田,一台插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留下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浅绿色秧苗。近日,记者走访田间地头,发现全市各地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春耕景象。
  春分前后,是种植大户老黄和妻子、小儿子开始忙农活的时节,尽管天气有点炎热,但老黄一家人在这片田里忙得不亦乐乎,他计划利用十天左右时间,播下希望种子,期待百天后稻穗飘香。

  叠石村位于卓旗山麓,零零碎碎的水稻田大概有600多亩,大多承包给了种植大户。19日下午,老余驾驶着一辆插秧机在农田上插秧,他是老黄一家请来的临时帮手,一般在插秧和收割这两个最繁忙时间前来帮忙,他告诉记者,若按照传统耕作模式,一个人一天插5分田基本上就顶天了,400多亩稻田若同时进行插秧,最少需要数十人同时耕作才能完成。现在都是机械插秧,一天下来可以插秧40多亩,老黄承包的三四百亩水稻田,一周左右就可以全部完成插秧。

  谈话间,老黄和妻子一起开着电动三轮车把秧苗运到田头。老黄名叫黄立尧,夫妻都是叠石村人,从事水稻种植有三十年了。“我从24岁就开始承包土地种植水稻,现在都54岁了。”头戴斗笠,脚穿水鞋,多年的农事劳作,让黄立尧夫妻看起来有些显老,尽管经常日晒雨淋泥土沾身,但黄立尧夫妻干起农活十分带劲,交谈间流露出自豪的神情。从最开始的十几亩,到现在承包了三百多亩,足以看出黄立尧对水稻种植的热爱和感情。“种植水稻很辛苦,收入也不多,但耕作几十年了,一下子不种植,还真有点不习惯和不舍得。”黄立尧告诉记者,每年的插秧和收割时节,对他们来说是最忙碌的,一般需要请工人帮忙,插秧后还要及时拉苗、补种、下肥等。在黄立尧心里,只有精耕细作,才会有收成。

  近年来,黄立尧还是有点担心,他掰着黑黝黝的手指向记者算数,这几年地租水涨船高,以前是四五百元一亩,现在要1600多元一亩,虽然有财政补助和农业保险,但感觉还是不够,辛苦一年,300多亩水稻田也就能赚个六七万元。他希望能够提高对农业特别是水稻种植的补助,让种植大户安心种植。

  除了黄立尧所种植的稻田,在叠石、起凤环、陆泉沙等片区,整个大涌的春耕生产也在有序推进。今年早造该镇的水稻播种面积大约为1700多亩,其中,黄立尧等几个承包种植大户种植的水稻面积就占了绝大部分。

  据农业部门介绍,中山市春耕生产正常进行,种植大户将从3月下旬至4月上旬逐渐完成插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