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中山

蔬菜“催眠”后再进冷库 真空预冷提高保鲜质量

中山一企业通过研究不同蔬菜保鲜参数,实现仓储精细化管理

  天气越来越热,生鲜保鲜成了许多种植大户考虑的实际问题。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沙溪镇的中山市玺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喜多田农场,里面种植着香葱、豆角、芦笋等,这些蔬菜的种子都是从台湾和其他地方带来的。该公司董事长、来自台湾的90后小伙陈玄耕,其家族从事现代农业,并长期做农产品贸易,一年半前,公司在这里落户。

  和其他农场不同的是,该农场入口处的大棚下,两头各摆放着一台集装箱改造成的冷库,空地上,放着分拣机、拖拉机等各种设备。陈玄耕给记者展示了一台真空预冷设备。“我们可以让蔬菜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睡眠’状态,然后放入设定好的温度储存,保鲜时间比一般的冷柜要长很多。” 他向记者解释,由于此前一直做农产品贸易,去过国外不少生产基地,就琢磨着怎么提高本地蔬菜的储存水平。于是,他将各种蔬菜放进设备做实验,找到最适合的温度、湿度等参数。

  陈玄耕说,人们以为把蔬菜放进冷柜就叫冷藏,其实这里面有学问。刚采摘回来的蔬菜堆叠在一起有“后熟效应”,会继续“呼吸”,温度会升高继续发酵。这时,要尽快放入真空预冷机,在15分钟以内就可以进入“睡眠”状态。他拿着一棵菜心对记者说,15分钟内,菜心从表皮到内芯全部降到0.8摄氏度,再放到冷库,这样保鲜的时间会更长。

  “如果放冷库,需要9个小时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他打开一侧的冷库门,记者看到,一箱箱的蔬菜堆在里面,冷气直往门外冒。陈玄耕说,这是一批来自宁夏的菜心,由于最近菜心降价,老板认为不划算,就把一部分菜心放到这里,等到价格合适再出售。通过真空预冷技术“催眠”后,这批菜心放入冷柜保鲜,他每天会检查菜心的情况,并会告知对方。在门外,有一包从冷库里拿出来的菜心,看起来仍然新鲜,没有出现干水或者叶子萎缩、烂掉的现象。据介绍,这批菜心已经在这里放了18天了,“再放几个月也没有问题。”陈玄耕介绍说,在国外或者台湾一些农场,一般会在农场旁放有这样的设备,延长农产品的保鲜时间和质量,尤其是农产品要远洋出口的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