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中山

价高和寡 有机农业何处寻“机”?

业内人士:变孤军奋战为抱团分工,降低各环节成本

p1_b.jpg

沙溪镇的中山市玺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喜多田农场在推广有机种植。

  在有机食品网售平台“伴诚品”的创始人陈鹏看来,人们对有机食品越来越认同,但却因其价格“望而却步”,故而有机农产品仍处于“曲高和寡”的状态,从而无法激发种植者的积极性。中山没有一家有机认证的农场,实行有机种植的农场屈指可数,绝大多数处于维持生存状态。

  业内人士分析,优质农产品是消费者的共同需求,有机农业要发展,各环节的农户和商家不能“孤军奋战”,只有一起推动产业分工细化,才能降低成本,推动产业良性发展。

  ■本地订单不到两成

  陈鹏多年坚持在有机农业领域,从种植到流通都尝试,他现在感觉有些“心有余力不足”。

  “疫情期间,我们产品的销量提高了30%-40%。”陈鹏对记者表示。走进“伴诚品”位于五桂山的仓库,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配货。仓库里,芽菜、茄子、青椒、葫芦瓜、芦笋、叶菜等生鲜食品放在不同编号的货架上。和一般的生鲜食品不同,这些商品的包装上,都标注着来自珠三角乃至全国的通过有机认证的或者有机方式种植的农场名字。

  陈鹏2012年来到中山,投身有机种植,并配送给客户。时间长了,他发现自己种植的品种比较单一,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开始销售同行的产品。他意识到,有机农产品“酒香也怕巷子深”,迫切需要打通和消费者之间的通道,于是开始进入有机食品的销售和推广环节。

  陈鹏感觉到了这几年市场的好转。他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同有机食品,所以销量稳步上升,去年公司收支基本持平。今年,受疫情影响,更多的人在家吃饭,加上健康生活理念的提升,有机食品的销量提升了三到四成。陈鹏介绍,目前伴诚品的主要订单来自珠三角,不过,中山本地订单不到20%。

  在中山市场遭遇“曲高和寡”,价格是主要因素。在市场上,有机农产品的价格要比一般同类的产品贵一倍甚至数倍。记者拿起一包芽菜,来自绿手指农场,400克要10元钱;自东哥果园的紫茄子500克来要10.8元;有机韭菜300克要10元钱。而根据中山菜篮子信息发布平台公布5月12日的价格,新鲜一级韭菜零售价为3.86元 / 500克。

  ■中山尚无一家获得有机认证的农场

  表面看上去价格偏高抑制了人们的消费欲望,背后是产业发展不充分带来的成本居高不下。

  中山采取有机方式种植的农场数量“手指头都可以数得过来”,中山目前还没有一家农场获得了国家有机认证。由于没有规模化的市场需求量,农场大多维持基本生存已经不错,能够继续的,多是靠经营者的“情怀”在坚持。

  每天清晨,当鸡鸣打破山里的宁静,天空发白,位于五桂山耕读心园的田地里,就有人开始伴着晨光忙碌起来。农场的经营者叫“会姐”,也麻利地张罗着。门口的空地上,摆着显眼的蓝色大塑料桶,有的用来做垃圾分类,有的是做酵素肥和有机堆肥。在这里8年来,会姐坚持有机种植,不用农药、化肥,不用除草剂。

  这种理念吸引了一群忠实的粉丝,每逢节假日,很多从香港、澳门、珠海、深圳、广州等地来的客人到这幽静的山野中,吃着简单的健康食物,度过一段悠闲的时光。记者采访时,来自广州的张女士带着两个小孩在这里住了两个晚上。去年,她的大儿子还参加了在心园举办的夏令营。

  坚持有机种植8年来,心园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同,但对于会姐来说,农场的经营属于“叫好不叫座”,经营状况并没有有效改善。所以她也采取了不少方式,比如网上销售农场的生鲜和加工品、承接亲子活动和团建活动、开发民宿等等。会姐说,农场的农产品每年主动拿去检测,每一种检测一次,就是一笔不少的费用。如果申请有机认证,也要每一个品种做一个认证,费用更高,首次认证一个品种要一万元以上。

  业界观察

  资源整合分工细化推动行业良性循环

  陈鹏说,目前,有机农产品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完全打开,产销无法形成有效联动,所以成本摊到每个环节比较高,售价还比较贵。而欧美国家对有机食品的消费量比较大,规模上来了,各环节的成本就摊薄了,在国外,有机农产品的售价与普通农产品的价格之间只有30%-40%的差距。

  陈鹏经常在农场、加工厂、社区店等各种与有机食品相关的地方跑,他说,其实目前大家都比较艰难,很多资源无法共享,每一家都在做从产到销的产业链,“合理成熟的方式是产业链上的分工细化,每个人做好一个环节。”

  中山市玺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沙溪镇,公司的喜多田农场,也在推广有机种植。来自台湾公司董事长的陈玄耕说,在台湾,鼓励小朋友吃有机菜,有的学校一周至少有一天食有机菜。他在台湾曾将有机农产品供应给当地几十家学校,每天供应的量有四五吨,正是这样的规模,使供应价格非常优惠。长期做农产品贸易的他建议本地从事有机农业的农场或者企业,找到对有机食品有需求的人群,打通产销链条。同时,他认为可以将生产和销售商家联合起来,通过生产合作社的方式,实现资源整合,尽量降低各环节的成本,共同把市场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