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资讯 > 省内信息联播 > 中山

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到来,来自中山市基层一线的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遇上了创新发展的好时代

312067.jpg

基层农业科技工作者在工作。(受访者提供)

  “你不告诉我,我还真忘记了这个日子。我们一般不是在实验室做实验,就是下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5月26日下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林庆胜博士在电话里说。林庆胜主要从事蔬菜害虫综合防控技术、昆虫毒理学与有害生物抗药性、种子丸粒化包衣技术、农药新型助剂等研究,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等奖项。

  今年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各级科协组织响应中国科协号召,陆续开展“科技为民、奋斗有我”系列主题活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献上祝福。近日,记者相继走访了部分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聆听他们的心声。

  ■科技创新工作越来越被重视

  2017年7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与中山华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了华力作物质量控制研究工程中心,林庆胜负责项目对接工作。2018年,他被聘为中山市农业科技特派员,过去平均每两个星期来中山一次。

  林庆胜说,在创新发展大潮中,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更需要深入一线,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实验室研究出来的成果更好更快转化。

  与林庆胜一样,叶树才也是一名农业战线上的科技工作者。叶树才现任职于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是一名环境监测与环评高级工程师。他统筹管理种植、畜牧、水产养殖、植保、土肥、信息、科技等科室事宜,此外还从事中心农产品质量检验、农产品推广等工作。

  在叶树才看来,整个农科推广中心起着为农户牵线搭桥的作用。每年,他们都会根据中山实际情况,推荐一些新产品给农户试种,在深入田间地头实践过程中,收集农户实际诉求意见反馈给市农业农村局进行统一规划。

  “俏佳人小番茄、白雪公主辣椒、象牙白茄等都是农业新品种。”叶树才介绍,去年秋季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展示观摩会上,展出了几百个新品种供农户参观,为农户后续选种提供参考。此外,还有一些农业新技术可供农户参观学习,比如菜心绿色健康栽培技术、微量元素叶面追肥技术、农业物联网技术、工厂化育苗技术等。

  “农业种养风险高,利益不确定性大。”叶树才说,农业发展遇到的难题——大多数年轻人不愿意从事农业发展,新型年轻职业农户群体偏少。而时代进步发展,许多农业种植、农机设备都需根据动植物特性科学化种养。像无人机联动种植洒药,选取新品种种植,都需要有一定知识的年轻人才行。吸取新鲜事物快,勇于尝试新鲜事物等特性,是新生代年轻人的特点,农业想要健康发展,必定离不开“新农人”。

  可喜的是,近年来年轻的“新农人”逐渐增多,农业也不断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国家专门设立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对创新工作越来越重视,这让我们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叶树才说。

  ■“80后科技工作者要勇挑重担”

  中广测中山大涌实验室主任、高级工程师黄明华,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副教授、类脑计算与智能机器人实验室负责人陈东伟博士都是80后的年轻科技工作者。

  中广测中山大涌实验室成立于2013年,黄明华也是在这一年来到中山的。据他介绍,实验室成立8年来始终紧盯产业,紧抓和深挖产业发展需求,联合科研院所和中广测总部,整合资源,着力解决产业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为牛仔服装和红木家具提供一整套质量和技术创新解决方案。

  “我们上班时间是周一至周五,但是大多数生产企业是周六或周六日都上班,如何在休息的时间,为客户解决问题,这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黄明华介绍,为了方便服务企业,他们会通过微信、网站等方式告知业务联系人及其电话,当客户有需求时,会竭尽全力为客户解决问题,因此周六周日加班,也成为实验室科技人员的工作常态。

  谈到“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人员的黄明华深有感触地说:“科技工作者都是默默努力工作的一族,他们为科学、为理想、为事业拼搏一生。没有明星般的光环,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只有对着事业默默无闻的追求和执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科技工作者对于科学真理的探索和追求,用实际成果推动社会一点一滴的科技进步,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忠实的实践者。”

  陈东伟坦言,对80后的科研工作者来说,遇到了一个很好的创新发展时代。现在各省市在人才引进方面的力度很大,作为科研主力军的一部分,80后科技工作者应该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勇挑重担,把60后、70后科技工作者的任务分解好,把90后,甚至是00后带好。“作为科技工作者中的一支中坚力量,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忘我精神,秉承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把这股冲劲拿出来,把90后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在创新时代大潮中,奋发有为。”陈东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