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为南繁企业和研发单位做好农业转基因检测服务

  为切实做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工作,保障我省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与应用的健康发展,深入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 4月12-16日,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联合农业综合执法监督处,到海南省南繁基地,送检上门,开展农业转基因生物全覆盖检测服务。

1.jpg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转基因生物技术是前沿的生物育种技术,国家鼓励有关单位开展农业转基因生物原始创新和规范生物材料转移转让转育,支持从事新基因、新性状、新技术、新产品等创新性强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研发活动,鼓励已获生产应用安全证书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向优良品种转育。同时,强化对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加大违法违规处罚力度。已有多家种子公司和研发单位因非法生产、加工转基因种子,违规开展转基因研究试验,受到处罚。

2.jpg

  我省共有15家种子企业、研发单位在海南开展种子制繁种业务,面积超过1.7万亩,品种数量超过50个,育种材料多达2千个以上。抽检人员对制繁种田开展全覆盖抽样,现场快速检测,未发现转基因品种或种植材料,解除了制种企业和研发单位非人为原因涉转基因违规的后顾之忧。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