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省农业农村厅 把学党史与乡村振兴相结合

4月22日,省农业农村厅启动“我为荔农办实事”荔枝营销行动。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今年“三农”工作的重心将转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当前,省农业农村厅各级党组织正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实施,落实各项学习教育任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接下来,省农业农村系统的党员和农村党员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把学习百年党史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汲取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创新力量,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在推进乡村振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勇往直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瞄准目标

  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3月3日,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研究审议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3月11日,印发《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为接下来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3月12日,召开全厅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党组书记、厅长作动员讲话,要求厅各级党组织迅速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认真组织实施。

  4月9日,“学百年党史、聚磅礴伟力、促乡村振兴”专题教育在广州农讲所启动,全厅60余位学员一起追忆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凝聚乡村振兴的红色力量……

  自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省农业农村厅各级党组织先后发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令”,认真落实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加强党员学习培训,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法,为全厅党员发放《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带动全厅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举办读书班、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瞻仰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学习活动。

  为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形成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省农业农村厅面向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干部和农民开展“学百年党史、聚磅礴伟力、促乡村振兴”专题教育,通过线下现场学习、线上云课堂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

  为民纾困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动力

  省农业农村厅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习教育重点内容,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瞄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目标,围绕农产品保供、现代农业提质、乡村建设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各级党组织结合工作职能,提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清单,并抓好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截至目前,全厅明确七大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如在解决农业企业实际问题上,针对农业对外投资企业急需选派人员到境外项目点开展工作,但企业外派人员还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情况,通过积极与广东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协调,跟踪落实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切实为企业排忧纾困。

  近期,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区的项目实施主体,解决有关建设内容、绿色生态技术、品牌打造、产品销售等困难。针对上半年干旱天气,组织多批党员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在农村蹲点,指导农户克服旱情困难,做好各类农作物的种植。

  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省农业农村厅坚持普惠和重点相结合,梳理了全省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在项目选址规划时,按照优先布局原则,优先在“两区”和永久基本农田开展高标建设,根据耕地现状和群众期盼,区分轻重缓急,指导地市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尽力帮助群众解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目前,2020年度立项建设的高标项目已基本完工,为今年春季农业生产再添良田;2021年度新建160万亩高标项目已顺利分解落地,压茬推进前期准备工作;全省已建成的2352万亩高标准农田通过后期管护,持续为促进农业增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发挥积极效益……

  强农惠农

  激民志、聚民心、汇民力

  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今年“三农”工作的重心将转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省农业农村厅表示,接下来,全厅党员同志将按照省委和厅党组的要求,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全厅将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办实事的成效激发民志、凝聚民心、汇聚民力,不断增强农民群众和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围绕巩固“放管服”改革成果,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材料,提升审批时效和群众满意度,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为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近日,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团省委、省妇联共同推出的“数智精勤·科教创新”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正式上线,该平台将在线上为一百万农民提供为期一年的免费学位,真正打通农技学习“最后一公里”。

  接下来,省农业农村厅将结合百万农民线上培训工程,在广东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和红色教育基地向全省农民讲党史的同时,教授农业知识、农业技术,开展党史学习培训专题系列课,推进乡村产业现代化,推动广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除了培训,省农业农村厅各级党组织还将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服务农民。“我为荔农办实事”荔枝营销行动就是其中之一。4月22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2021年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暨广东荔枝营销动员大会,明确启动“我为荔农办实事”荔枝营销行动,出真招实招,让荔枝“通四海,卖全球”,努力打赢今年的荔枝营销大战。

  省农业农村厅将从五个方面抓好今年的荔枝营销工作,即打造一个营销矩阵,创新7大跨界营销行动;依托双循环新格局,推动五个荔枝广场打造十城宣传推介十五国出口;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红色文化点亮广东荔枝“红色之旅”;开启数字营销4.0,发起十万电商百万小哥亿斤团购矩阵式卖荔枝;五级书记指挥,五大产业园百个品牌基地十亿级出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