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清远:清远推进“智慧农机”项目 网约农机作业还有补助

  卫星平地机、旋耕机、施肥机、水稻旱直播机、农用无人机……日前,在清远市东升村水稻生产全托管示范基地,多种智慧化农机轮番上阵“秀才艺”,当地群众大开眼界。

  

  “智慧农机”演示新技术。(摄影:孙毅)

  清远市“智慧农机”项目自今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为切实解决农民找机难、农机找活难的问题,“智慧农机”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以“网约农机”新模式,通过订单式作业,实现农机多干活、农田不丢荒,让“智慧农机”走进千家万户,为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网约农机”上线 轻松查找农机

  打开手机,登录“智慧农机”服务平台,在线下单,即可轻松找到周边闲置的农机,完成代耕、代种、代收等服务。通过平台,农户可以找到哪些农机?在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作业演示中,清远“智慧农机”悉数亮相。

  在英德市东华镇东升村水稻生产全托管示范基地召开的清远市“智慧农机”项目启动仪式暨春耕生产现场会上,农户们除了见识了一大批从未见过的农机之外,也全程观看了订单预约、机械精准平田、机械化深松施肥、水稻机械化旱直播、农用无人机直播(撒播、调播)、机械精量穴直播、机插秧、农用无人机值保、作业轨迹查看等过程。通过现场演示,“智慧农机”的便捷、高效展露无遗,围观群众为之叹服。

  “很不一样!”一位观看了演示的当地农户说,头一回在田间地头亲眼目睹全面使用机械的生产过程,“地上跑的、天上飞的”,农田劳作变得省心、省力、省时,“十分现代化”。

  

  清远市“智慧农机”项目的推广,将大大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摄影:孙毅)

  英德市农机事业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随着“智慧农机”平台正式上线,符合相关条件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可通过平台对水稻机种(含水田耕整、育秧、种植等作业环节)、统防统治、烘干的作业申请补助。

  “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同时要解决农机具使用率不高的问题,有效降低农机作业成本,让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有钱赚,市场化程度更高。”清远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农业机械与信息化科科长董望成说,清远市通过涉农资金项目试点开展“智慧农机”订单预约和作业补贴,在试点县区域计划为300多台农机安装农机作业监测终端,省级涉农资金为该项目补助资金300万元,用于农机作业补贴费用及农机设备补贴费用等。目的是希望通过政策引导农机化托管服务走向市场化,让更多的农民接受,把作业托管下单变得跟打网约车一样便利。

  搭建服务平台 供需精准对接

  2020年,清远市主要农作物(水稻、花生、玉米、甘蔗)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50%,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72.17%。记者从《清远市2021年农业机械化工作要点》中还了解到,2021年,这两项数据分别要达到52%和73.96%。

  “在农业机械化方面,我们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董望成说,从现有的农机使用情况来看,农民找机难和农机找活难的问题同时并存。因此,在需要农机服务的生产端与提供农机服务的供应端之间,迫切需要在农机供需两端搭建桥梁和平台,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清远市“智慧农机”项目正式启动。(摄影:孙毅)

  事实上,从2020年开始,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和清远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大力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互联网+农机”模式探索。在“智慧农机”服务平台上线前,清远市农业农村局依托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赵春江院士团队,定制开发了“清远农宝”APP,于2019年底正式发布上线。2020年3月,院士团队在线上为清远广大农户送上助农春耕培训大课。

  “智慧农机”服务平台采用“网约农机”新模式,实行订单式作业,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和信息大数据、农机多干活、农田不丢荒的目标。通过“智慧农机”平台可以查看农机作业类型及作业轨迹,并应用于农机作业补贴核算。

  数字智慧农业 推动转型升级

  2021年以来,清远市农业农村局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月31日至4月1日,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先后前往佛冈县、英德市、阳山县等地开展“送农机科技下乡助力春耕生产”主题党日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春耕生产智慧农机新技术现场作业演示。

  

  “智慧农机”在演示机械化作业。(摄影:孙毅)

  2021年5月,在清远全市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张伟杰说,目前“清远农宝”汇聚本地农技人员850名、本地农业专家161名。

  张伟杰指出,作为今年十项重点工作之一,要夯实现代化农业发展基础,加快推进数字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实施“数字清远•三农先行”战略。

  “通过‘智慧农机’平台,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即使人不在家,可以找生产托管服务,有效解决土地闲置的问题。”张伟杰说,以科技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为动力,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为清远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