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学员突破50万!广东精农网院培育“田秀才”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学员总用户突破500000,课程上线数量已超3000节,总时长超35000分钟......这是刚刚从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传出的喜讯。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当前,智慧农业、农村电商、大数据平台等现代化农业态势及应用层出不穷,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显得尤为紧迫。基于此背景,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培养精勤农民”的工作部署,联合共青团广东省委、省妇联,携手省内农民职业教育平台“天天学农”合作创建“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以下简称“精农网院”),为广东省广大农业从业人员提供不少于1000000个免费线上学习名额。

  自3月份正式上线以来,截止到7月17日,“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注册用户学员用户500493人,学员平均学习时间在3.5小时以上。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一批批“新农人”通过线上学习农业知识,在线下田地施展“绣花”功夫。

  精农网院上线发布会现场揭牌环节

  精农网院上线发布会现场揭牌环节

  建设“1+N”多学习渠道

  让“新农具”助农开疆扩土

  “新时代新农人就应该拿起‘新农具’去开疆扩土。”面对记者的提问,范先生识趣地讲出了自己对新农人定位的理解。作为精农网院一名学员,他对线上培训教学模式有着自己的看法,“起初对线上学习的效果会抱有担忧,但在一轮学习体验后便打消了这种忧虑,相对比传统的线下教学,随时随地学是线上培训给我带来的最大感受和便利。”

  据精农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精农网院针对农业人口分布广、农民学习分散的特点,通过数字化培训技术打破时空障碍,将课程精准推送给有需求的农民,让农民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也能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

  精农网院线上培训界面

  精农网院线上培训界面

  一直以来,农业培训资源有限,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导致不少农民“基本功”不扎实,走过不少坎坷路。

  “我对杨老师印象深刻,他主讲的百香果课程解决了我在养护上的疑问。”来自肇庆市怀集县中洲镇的余先生是一位专业养殖户。此前,他在百香果的种养上走了不少“弯路”,原因是在选择种养土壤和养护上不到位,导致果实的生长和品质受到影响。通过线上继续学习,他还了解到更多相关种养知识。

  据悉,精农网院以新兴网络数字平台为载体,聚合科研、教育、产业及互联网等领域资源,精英讲师线上授课,课程上线数量已超过3000节,总时长超过35000分钟;课程涵盖农作物种植、畜牧养殖、农资植保、品牌营销、乡村振兴等8大类;此外,针对岭南特色农作物,还开通荔枝体系课程、腐竹加工方法、火龙果栽培体系课程等专区课程,满足岭南农民的学习需求。

  线上线下联动送福利

  培育人才深扎根农村

  为进一步提升和营造广大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和氛围,精农学院开展多次线上学习线下送福利的活动。自4月起,精农网院便启动“广东名品——徐闻菠萝”活动,在精农网院免费学习并取得“精勤农民证书”的学员即可获得徐闻菠萝一份,活动累计送出菠萝1500份。随后,精农学院还开展看课送茂名番薯、肥料、测土仪、电火锅等“广东名品”系列活动,均取得不错反响。

  振兴乡村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斌民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一行到访深圳市丰农控股有限公司调研指导工作。在座谈会上,黄斌民对精农网院上线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赏,并提出要严格落实培训工作要求,稳步提升培训质量,使精勤网院扩面、提质、增效,真正成为广东精勤农民的重要学习平台。

  显然,政府主导、政企互动,线上线下融合,发挥各自优势,齐心协力做好农民职业教育,是未来农民职业教育的发展的大方向、新路径。下一步,精农网院将以广东特色农业课程开发为重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举办形式多、意义强、知识足的培训活动,扩大广东精农网院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千泉汇聚,大河滔滔。精农网院作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推出的一项强农惠农重要举措,是锻造新时代精勤农民、再立乡村振兴新潮头的重要平台,以“精”“勤”理念为培训指导思想,培育一大批“领头雁”人才扎根乡村,合力书写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