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高州:党群同心 共绘最美春耕图

  “我们认为可以利用阴坡地发展藿香等南药,向阳地继续加大力度推广种植主产业‘贺石大米’。一来持续打响石板米的金字招牌,二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助力农户增收致富。”3月20日上午,在高州市石板镇灯笼坡村的种植基地,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党员干部,以及农业科技特派员来到了农户身边,一方面就“贺石大米”春耕备耕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另一方面对该村如何盘活阴坡地发展特色种植,给出了合理化建议。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高州市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作表率,扑下身子分赴田间地头和春耕一线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全市61.89万亩的春种作业面上处处皆是人勤春早的农忙景象。

  支部有力 “一对一”协调解决难题

  春耕工作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开端,也是抓好粮食生产、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重要基础。高州市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各级基层党组织抢抓农时、主动作为,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走进潭头镇高灯堡村春辉合作社,耕作机器隆隆作响,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合作社负责人苏义辉忙得不亦乐乎,作为当地一名党员致富带头人,他将政策信息及时传递给村民,并将收集到的春耕生产问题,及时向村党总支部反映。在了解到有村民因身体原因导致春耕滞后的情况,他马上向高灯堡村党总支部书记汇报。高灯堡村党总支部马上召集村中党员志愿者,奔赴田间协助村民开展春耕生产,迅速扭转滞后局面。

  脱贫户、监测户是最令人牵挂的群体。高州市各镇街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农办等部门联合村级党组织,对脱贫户、监测户等重点群体上门走访,了解春耕备耕情况。并“一对一”协调解决难题,对部分不便出行的群众,将化肥、农药、种子配送上门。全市439个行政村党组织通过线上微信群、上门服务等方式,加强对春耕工作的统筹调度、宣传指导,安排党员技术骨干、致富带头人等深入田间地头一线教学,手把手带动群众生产实践,做到了早谋划、早推进、早落实,为全年农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为促进粮食生产安全和农民丰产丰收,高州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春耕工作,备足春耕物资,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保障农机作业。市供销系统和市场监督管理系统的基层党组织在春耕保供中展现“红色”力量,深入一线认真开展供需调研摸底,及时研究制定方案,提前组织储备农资商品,保障了春耕农资供应。

  高州有关部门联合农机公司提前做好农机手业务培训和安全操作培训,指导督促做好农机维修和保养工作,保障春耕备耕有条不紊。“这个插秧机真是个好东西,又快又准,我这5亩田三下五除二就插好了禾秧,省了多少时间力气!”石板镇高章村贺石大米种植户陈永有从插秧机上一跃而下,开心地拍了拍这位“好搭档”。目前,高州市农业机械总动力51.06万千瓦,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4.63%,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5.03%。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高州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在春耕生产一线,协调各方为春耕备耕排忧解难,让党旗在春耕一线高高飘扬。

  党员下沉 深入一线送技术送服务

  为统筹抓好春耕春种工作,日前,高州市在石鼓镇深埇村委会深埇生态园召开2022年全市春耕生产暨农技“三下乡”现场会,动员全市党员群众抢抓春耕备耕有利时机,为全年粮食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大哥,春耕的种子、农药化肥都买齐了吗?对于价格和质量有没有什么疑问?”沙田镇农办主任吴萍向正在耕作的农户了解情况。春耕以来,高州市各级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农技人员和“田秀才”“土专家”深入春耕一线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市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组织党员干部成立“春耕助农服务队”,直插一线开展农技下乡和田间教学培训,护航春耕生产。

  此外,高州市28支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也积极发挥作用,助力春耕备耕。分界镇乡村振兴帮扶单位——珠海市农业农村局向分界镇捐赠了一批红火蚁饵剂等绿色防控物资,并安排专业人员开展红火蚁防控技术培训,助力当地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目前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红火蚁对农林生产危害巨大,我们举办这个培训可以有效帮助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分界镇委副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吴伟劲说。

  为顺利推进今年水稻优质新品种试种示范工作,镇江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结合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邀请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所长、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育种岗位专家何秀英团队一行到镇指导农户春耕播种育苗,令当地农户喜笑颜开。石板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与科技特派员、镇农办等组成春耕调研队,深入高贵、灯笼坡等村,帮助农户解决春耕备耕难题,获得了农户的一致点赞。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目前,高州市数千名党员干部奔忙在春耕备耕一线,最大程度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有序开展。

  党群携手 为良田送上源头活水

  “你们小心一点,衣服裤子弄得全是泥浆,晚上回家又该挨骂了。”南塘镇的田间一派忙碌,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大家干起活来也显得比往常更加有劲。原来为了抢抓有利时机进行育苗播种,南塘镇的党员干部正在田里帮助村民犁地翻土,栽种浇水。

  在高州,不少家庭青壮年都外出珠三角务工了,只有老人在家。为了帮助这类型的家庭顺利完成春耕备耕,村“两委”干部、镇街驻村干部联同村中党员下田帮忙,不少热心群众也加入其中。大家认为“能真正帮到村民就行,都是一家人,没什么别的”。

  水,是春耕备耕的命脉。冬季农闲时节以来,高州抓住兴修水利的黄金期,大力开展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及时维修泵站等抗旱设施设备,水利部门提前规划、合理调度,千方百计确保春耕用水。“看最近的天气,灌溉用水应该不成问题,但现在发现有部分沟渠堵塞,引水到田还有困难。”针对农户提出的问题,石鼓、镇江、泗水等镇的村级党组织闻讯而动,马上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清理垃圾淤泥、疏通拓宽水渠,为良田送上源头活水。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高州广袤田野上,春耕备耕如火如荼,党员干部与群众正一同播种着丰收的希望,共绘一幅不负农时、不负春光的最美春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