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

高州:产业链上建支部 三千荔农增产又增收

  “最近虽然下雨天,但是荔枝的坐果期也是在这个时候,肥水很关键……”“最后大家要记住,用量不能多,配比参考范围在这里了。”用心记录下一条条实用信息,高州市根子镇公垌村的荔农脸上洋溢着甜蜜的笑容。

  现在已经进入荔枝促果的季节,“美荔”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的党员们开始忙碌起来。3月31日,他们带着5名荔枝种植能手为荔农讲解荔枝管理的技巧,公垌甘湖村的这片荔林是他们这支小队包片、对接指导的区域。

  “在根子镇,荔枝产业产值占全镇农业总产值的80%以上。但一直以来,荔枝丰产不丰收、产业链大而不强,全镇荔枝产业发展面临困境。”高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根子镇党委书记袁海峰说,如何让荔枝产业又快又好地发展,荔农增产又增收,是根子镇荔农“急难愁盼”的问题。

  去年,根子镇党委按照“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思路,围绕打造荔枝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深入推进“荔枝产业链上建支部”书记项目,服务带动全镇荔枝产业发展,让3000多户荔农增产又增收。

  整合区域党建资源力量新建联合党支部

  根子镇享有中国荔枝第一镇美誉,荔枝种植历史已有2000多年,2021年荔枝产量高达4万吨,产值占全镇农业总产值80%以上。

  按照茂名市委、高州市委“要在产业链一线建立党组织”的要求,根子镇党委率先闯出一条新路,带领广大村民在荔枝产业发展之路上勇毅前行。

  “荔枝产业链上建支部”旨在坚持“地域相邻、产业相联、功能相近、资源相融、发展互促”原则,把地域邻近、产业相同的“根子镇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6条行政村(元坝村、柏桥村、茅坡村、公垌村、到湾村、南邦村)联合起来,整合区域党建资源力量,择优吸纳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的村“两委”干部、与荔枝产业相关的党员。按照荔枝生产经营中的重要环节,新建一个荔枝专业合作社联合党支部,建强电商产业党支部、“美荔”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和青年人才党支部。

  在实践中,一批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如根子镇电商产业党支部书记何以锋,高度重视农村返乡创业电商人才的培养,引导、鼓励、支持年轻人返乡创业。据统计,2021年该党支部联系、服务、带动全镇1200多名电商从业人员,联结企业及农产品专业合作社40多间,网销荔枝2.1万吨,电商销售价每斤达到8元以上。

  把荔枝大户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产业大户

  市场竞争激烈,好果才有好价,而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这一点,根子镇“美荔”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何建和深有感触。

  以往,荔农习惯用传统的方式去管理荔枝,“想管才管”,导致荔枝品质参差不齐。为此,镇荔枝产业党组织开展“把荔枝大户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产业大户,把群众培养成增收大户”的“三个培养”活动。自去年起,根子镇牵头“美荔”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柏桥荔枝龙眼专业合作社等单位组织800多名荔枝种植能手,将全镇的荔农、荔林纳入统一管理的范畴。

  30多家荔枝专业合作社对全镇7万亩的荔枝实行分片分区管理,800多名荔枝种植能手根据地缘,结对帮扶全镇一万多名果农。所有荔枝种植关键节点都由种植大户集体商议决定后统一实施安排,农户遇到种植问题也可以随时联系片区技术人员进行请教和咨询。

  此外,依托青年人才党支部和镇人才驿站,根子镇一方面将涉及荔枝种植、加工、仓储流通、电商等领域中的“土专家”“田秀才”用起来,把懂经营、会管理、有资金、有项目、有实力的荔枝产业致富带头人吸引回来;另一方面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把荔农培育成为一批新农人。

  目前,该镇12名荔枝大户成为党员,23名荔枝产业专业人才通过村级换届进入村“两委”班子,270多名村民成为农民主播,110多名大学生投身荔枝产业链中。

  共享种植、仓储、物流、销售等资源

  时代考卷常出常新。从产量令人惊叹到“大唐荔乡”IP标识为人熟知,从自产自销到全民电商,从单一业态到三产融合,根子镇荔枝产业的发展之路有目共睹。

  这得益于该镇荔枝产业党组织实行“党支部+龙头企业+专业户+荔农”发展模式,围绕荔枝产业链联结各个产业主体,带动企业、合作社、党员和荔农共享荔枝种植、仓储、物流、销售等资源。通过技术培训、全民电商等举措,结对帮扶产业发展滞后、增收缓慢的荔农和合作社,帮助他们理思路、提技术、拓销路、促增收。

  据了解,该镇荔枝产业发展实现了“统一认识、统一技术、统一IP、统一宣传”四个统一,辐射带动了3000多户荔农直接参与荔枝种植、加工、直播带货、文旅等13种业态。党员带领荔农开展各类直播带货1000多场,吸引1650多万粉丝关注根子荔枝。

  “果旅结合、以果兴旅、以旅带果,是我们摸索出来的另一条路子。”袁海峰说,我们坚持以大唐荔乡万亩果海为载体,大力开发特色生态旅游产品,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融合、催化、集成作用,为荔枝产业发展插上文旅的翅膀。

  下一步,根子镇将依托大唐荔乡万亩果海这一优势资源,紧紧围绕荔枝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打造独具大唐荔乡特色的乡村精品游线路,继续深挖荔枝文化,讲好荔枝故事,打造百荔园、石磨公园、拴马树公园等文旅景点,做大做强大唐荔乡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实现乡村旅游与农民增收深度融合。

  ▉书记说项目

  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荔枝产业发展优势

  讲述人:高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根子镇党委书记 袁海峰

  根子镇是大唐荔乡、中国荔枝第一镇,荔枝产业产值占全镇农业总产值的80%,但丰产不丰收、产业链大而不强,一直是当地荔枝产业发展面临的难题。

  作为荔枝主产区,根子镇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是荔枝产业能够良性发展。千方百计发展好荔枝产业,根子责无旁贷。

  2021年“荔枝产业链上建党支部”书记项目确定后,根子镇通过整合荔枝产业链上各个主体的党建力量和资源优势,把本镇的党建优势转化为荔枝产业的发展优势,围绕打造荔枝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服务、带动全镇荔枝产业发展,荔农增产增收。